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湖州 新聞詳情 A- A+
1.15億元拍下潘天壽巨幅畫作 買家是安吉企業家
發佈時間:2016-05-12 00:01:27    

  資料圖

  最近,浙江永藝傢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加勇接連接到全國各地不少博物館、美術館館長的來電邀請,都希望他能將潘天壽的巨幅畫作《鷹石圖》保存在自家館中。這是怎麼一回事?

  企業家化身神秘人 鉅資拍下大師畫作

  原來,去年12月13日晚,潘天壽巨幅精品《鷹石圖》以6200萬元的價格起拍,最終由一位神秘的買家電話競得,成交價為1.15億元,成為上海藝拍史上首件億元拍品。

  而這位神秘買家就是張加勇。前不久,《鷹石圖》品鑒會暨交接儀式在杭州舉行,現場,拍賣公司向張加勇頒發了證書。

  潘天壽是現代畫家、教育家。此幅《鷹石圖》長3米、寬1.1米,仔細觀察,主體魚鷹形象各異,周圍山石奇駿、山花挺拔,一派生機;在構圖上,只見山坡順著鷹的視線向左下延伸,目光所視趨於落款處的“雷婆頭峰壽”幾個字,整幅圖氣勢恢宏。

  據杭州潘天壽紀念館前任館長盧炘介紹,潘天壽大師留在民間的巨幅作品只有3—4件,畫鷹的作品僅此一件;在不少專家看來,該畫作堪稱“民間潘畫之王”。

  雖是企業家 自小愛藝術

  身為一名企業家,張加勇緣何會和藝術界有著如此深的淵源?張加勇告訴筆者,他自小熱愛藝術,16歲上初中時,曾省下3元生活費買了第一本畫冊,就是潘天壽大師的;從2007年開始收藏書畫,至今已有十年。

  之所以會喜歡潘天壽,不僅因為他在藝術界的地位和聲譽,更因為他的畫風繼承了吳昌碩的“金石氣息”,一味霸悍、格調高遠;在構圖上更是氣勢磅薄,為中國藝術史作出了突出貢獻。“我認為他就是一個天才。”張加勇説。

  從各大拍賣公司得知《鷹石圖》的拍賣消息後,張加勇立即與相關專家花了1個月時間開始研究這幅畫。“研究的核心在於它的真假以及所屬檔次。”他説,最後發現這幅畫作拍賣前一直被上海一位收藏家收藏,專家們猜測其在文革期間散落在民間。從風格特點來看,創作時間在1961年以後。

  張加勇説,安吉是吳昌碩大師的故鄉,潘天壽與吳昌碩兩位藝術大師情同師生、淵源深厚;在1922年,潘天壽曾到安吉任教,並與安吉結下不解之緣。“我有幸以私人收藏家的身份收藏此作,作為安吉人,這是我的緣分,我會好好珍藏。”他説,自己最大的收穫還在於通過收藏藝術品,學習藝術家的精神,吸收藝術的思想和美學,促進自身敢創新求極致,進而用這種精神對待企業的每一件産品。

  “接下來,我會考慮在全省範圍內選擇保存條件較好、有更多機會與觀眾見面的博物館或美術館委託保存《鷹石圖》。”張加勇説,最終,還是要讓這幅畫作回歸安吉,回到自己的家鄉。

  (責任編輯:楊雲寒 實習生 顧遠)

來源: 安吉新聞網    | 作者:佚名    | 責編:顧遠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