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已建成87家 “共富工坊”拓寬湖州南潯強村富民路
發佈時間 | 2022-11-27 09:38:00    

  湖州南潯區和孚鎮李市村一處魚塘內,村民們近日忙著拉網起魚,一派人歡魚躍的豐收景象。“你看,運魚的車早就等著了。多虧了數字漁業‘共富工坊’幫忙,我們現在只管養好魚,不用愁銷售渠道。”指著魚塘邊早早等候的3輛卡車,村民張玉成笑著説。

  老張口中的數字漁業“共富工坊”,由浙江某農業科技公司黨支部與和孚鎮李市村黨總支、新荻村黨總支合力打造。工坊在既有物聯網智慧養殖的基礎上,升級“水産養殖一站式”服務平臺,整合漁業資源、漁業服務、漁業監督和漁業生態鏈,推動養魚更智慧、農民得實惠。截至目前,已提供養殖服務100余次,覆蓋魚塘1萬餘畝,助力農戶畝均增收2000余元。

  今年以來,南潯區聚焦服務保障“兩個先行”,立足區域發展和産業實際,堅持工農互促、城鄉互補,積極打造“農旅融合”“共富農場”等各式工坊,持續推動農民增收、企業增效、集體增富。

  “共富工坊”瞄準農民就業增收、企業降本增效兩大方向,精準發力。一方面,深化村企協作,推動産業遷移,壯大特色産業,盤活農村各類零散資源;另一方面,助力農民在家門口就業,實現增收。目前,該區以平臺搭建、投建返租、村企結對等方式,建成“共富工坊”87家,帶動2000多名農民月均增收超2500元。

  養殖場的溫度、濕度、空氣流量等環境指標全部由電腦自動控制、精準調節,輕輕點擊按鈕,既實現自動化喂料,又能把糞便一鍵輸送到有機肥廠……在南潯區千金鎮,部分養殖戶享受到工坊帶來的益處。他們紛紛感嘆,傳統養殖實現了數字化,原本又臟又累的活也變得輕鬆乾淨。

  千金鎮“共富工坊”正驅動養殖模式變革。年初,南潯區一批企業共同簽訂了共同富裕産業發展合作協議,建立該“共富工坊”,以“農企互動合作”模式,通過專家技術指導、企業訂單保底收購等方式,開啟共富新模式。

  “‘共富工坊’建設已初顯成效,我們將繼續推進黨建引領‘共富工坊’建設,統籌整合各方資源力量,加強共建聯建,加快實現服務鏈與産業鏈、資金鏈、供應鏈深度融合。”南潯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來源:湖州日報    | 撰稿: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