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最高博士學歷!杭州國家版本館首批講解員即將上崗
發佈時間 | 2022-10-06 15:10:23    

  國慶假期期間,落成不久的杭州國家版本館人山人海,成了新晉的長假好去處。

  但是在欣賞中華版本之美的同時,館內沒有講解員,也成為一些遊客們的遺憾——他們想更深一度了解展品背後的故事。

  好消息來了!

  10月6日,記者從杭州國家版本館獲悉,館內首批講解員上崗正在進行綜合考核,即將在近日正式上崗。

  首批入職的講解員有誰?能否接待外賓?今後遊客要如何預約?針對這些問題,我們諮詢了杭州國家版本館相關負責人。

  問:首批上崗講解員的構成有什麼特色?

  答:前段時間,我們公開招聘了5名講解員,全省選調了6名講解員,還從浙江旅遊職業學院招聘了3名實習學生。

  這14名人員全部為女性,大多是90後和00後。她們中,既有曾經獲得過“金牌講解員”榮譽的專業人員,也有零經驗的“講解小白”;既有本科、專科學歷人員,也有碩士、博士學歷人員;既有英語語言特長人員,也有日語、韓語等語言特長人員。

  我們制定了培訓考核計劃,目的是從這14名人員中,把我們真正需要的優秀講解員選出來、留下來。

  問:具體而言,講解員的講解內容是什麼?是否能接待外賓?

  答:講解員的講解內容,目前主要圍繞館內的“潮起之江——‘重要窗口’主題版本展”、“文獻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覽”展、“盛世浙學——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展”、“千古風流——浙江歷史文化名人展”四個主題展覽展開。

  國家版本館是展示中國形象的窗口。未來,館內將會開展外文講解服務,以促進文化交流和文明對話,助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問:遊客之後怎麼預約講解員服務?

  答:目前,我們資訊技術部已經在開發一個講解員預約系統,正式上線後遊客將可以在網上預約講解員。但跟其他公眾場館一樣,講解服務將收取一定的講解費用。

  因講解員人數不多,綜合考慮,我們鼓勵散客以自助遊覽為主,團隊考慮預約講解服務。

  為了更好地滿足遊客的自助遊覽需求,我們會為更多的展品設置二維碼自助掃碼觀看,並儘快開通手機自助導覽、租用講解器自助導覽等服務。

  問:講解工作是否招募志願者?

  答:目前我們招募的志願者有10個,其中有學生,也有年紀較大的社會人員,有些還同時在良渚遺址公園和良渚博物院擔任志願者。

  我們館裏的志願者每週六週日在崗,主要在“江南版本文化概覽”展廳二樓的雕版印刷互動體驗區,負責演示雕版拓印製作過程,維持現場秩序,指導觀眾動手實踐等。

  我們歡迎更多志願者們報名參與館內工作(可登錄杭州國家版本館微信小程式報名)。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