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杭州這十年·蕭山|“産城人文”深度融合 譜寫“頭雁”風采
中國網 · | 發佈時間2022-09-28 16:28:16    

   2002年,總書記到蕭山調研,寄望蕭山“當好全市領頭雁、成為全省排頭兵、爭做全國先行者”,十年間,蕭山敢搶潮頭魚、敢喝頭口水,開創了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的新局面。

  9月28日上午,記者從“杭州這十年·蕭山”主題新聞發佈會獲悉,蕭山區以領頭雁、排頭兵、先行者的風姿風采,堅持“産城人文”深度融合,奮力實現重大突破,城市氣質煥發新生。

1.jpg

  抓創新促轉型,“産”的精度不斷提升

  蕭山區通過做大做強做優具有蕭山辨識度的特色産業、優勢産業,經濟發展進入創新引領加速、品質全面提升新階段。地區生産總值突破2000億元大關,從2012年的1542.5億元躍升至2021年的2011.62億元,年均增長6.9%;財政總收入從230.68億元躍升至564.98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從122.68億元躍升至343.03億元,年均分別增長11.2%和12.4%。

  十年來,蕭山區加快轉變發展模式,精細、精準、落細、落實的“蒸小籠”模式成為新時代蕭山取得新突破、實現新跨越的“不二法門”。創新實施“兵團”化會戰、專班化機制,體制機制創新優勢不斷放大,連續6年獲評全省“騰籠換鳥”先進區,蕭山正加速由“縣域經濟”快速邁向“都市經濟”。“農業+旅遊”“農業+康養”等融合業態加快發展,2021年完成農業總産值90.16億元,較上年增長2.4%。工業經濟做大做強,2021年實現規上工業增加值554.11億元,年均增長4.9%。

  數字經濟表現亮眼,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雙向發力,2018年以來,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年均增長20%,高於同期GDP增速14.5個百分點,至2021年,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達到150.66億元,同比增長18%,增速位列全市第三位。自貿試驗區蕭山區塊作為杭州片區面積最大的區塊,圍繞構建“自貿試驗區+聯動創新區+輻射帶動區”的“全域自貿”新格局目標,加快推進重大項目、重大改革,實現制度大創新、發展大提速,以佔全區1.7%的面積,貢獻了全區7.8%的新增註冊企業、11.5%的稅收、16.6%的進出口額和20.5%的實際使用外資。

  蕭山區不斷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提升市場主體活力。全區市場主體數量從2012年的4.63萬戶增至2021年的20.3萬戶,其中企業市場主體從2012年的2.59萬戶增至2021年的10.86萬戶。2012年以來累計20家企業成功上市,2021年末上市企業總量達31家。全區現有世界500強企業2家、中國企業500強4家、中國民營企業500強9家,數量居全省前列。

  塑品質提能級,“城”的廣度加快延展

  十年來,蕭山區“外修”加“內養”,城市品質升級蝶變。G20杭州峰會服務保障任務圓滿完成,錢江世紀城借峰會東風實現華麗轉身。“亞運興城”行動縱深推進,“三館三村”及各類配套設施高標準落成,蕭山正向世界敞開懷抱,朝著現代化、國際化加速奔跑。

  城市框架不斷拉大。“22688”交通大會戰高水準推進,機場三期投入運營,躋身中國十大機場,成為華東地區第二大航空樞紐;杭州南站重新“歸隊”上線;錢江一橋、二橋、三橋、五橋、六橋以及慶春路過江隧道、博奧路隧道、錢江通道連接兩岸;軌道交通運營里程突破100公里,集航空、高鐵、高速公路、快速路、地鐵于一體的現代化立體交通網路加速形成。

  城鎮化水準大步向前。累計改造老舊小區(區塊)47個、1747幢、惠及群眾4.9萬餘戶。建成區面積拓展至125.23平方公里,城鎮人口增至166.33萬人,城鎮化率由64.33%提升至80.90%。全域美麗紮實推進,連續5次獲得“大禹鼎”,入選首批部省共建鄉村振興示範區、新時代鄉村整合改革試點,全省“千萬工程”現場會在蕭山順利召開,美麗鄉村建設成果接受全省大檢閱大展示。湘湖成功創建國家級旅遊度假區,EOD項目入圍國家首批試點,世界旅遊聯盟總部正式落戶,投資130億元的三期工程順利開園,湖面擴大到6.1平方公里,開放景區面積達到25平方公里,“西湘記”越唱越響亮。

  惠民生優治理,“人”的溫度更加彰顯

  蕭山區將增進民生福祉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十年來,富民增收成效顯著。城鄉協調發展按下“快進鍵”,2021年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75935、46657元,年均增長分別達8.5%和9.6%,收入倍差由1.95縮小至1.63。瓜瀝鎮航民村、衙前鎮鳳凰村等強村富民典型繼續走在全省前列。

  共富現代化基本單元先行示範。共富藍圖漸成全域幸福實景,推動建設省級未來社區13個、未來鄉村5個、風貌樣板區4個,其中成功創建省級未來社區1個、未來鄉村1個、風貌樣板區1個,創建數量全省領先。在城鄉社區“小單元”施展共富“大能量”,推動老舊小區“最多改一次”,用心用情辦好電梯加裝改造等群眾關心的身邊事,口袋公園、老年食堂、運動場等嵌入式設施打通便民服務“最後一公里”,15分鐘便民生活圈正加速形成。民生服務提檔升級。

  民生支出由83.42億元提升至228.2億元,連續多年財政支出七成以上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一老一小”,全生命週期民生優享服務體系不斷完善,嬰幼兒照護服務托位總數全市領先,成長驛站實現鎮街全覆蓋。學軍、崇文等優質教育資源領銜“美好教育”新生態。健康蕭山三年行動計劃深入實施,浙大二院等優質資源跨江而來;成功創建國家級智慧健康養老示範基地。

  強黨建固根基,“文”的厚度滋潤人心

  十年來,紅色血脈賡續傳承。衙前農民運動精神在蕭山大地續寫新的傳奇,黨的建設開創嶄新局面。強基固本取得新成效,“全域黨建大比武”活動常態化開展,非公企業“融合式黨建”經驗獲中央領導批示,幹部隊伍結構得到優化,蕭山鐵軍展現新風采。清廉蕭山建設持續深化,從嚴治黨常抓不懈,“四責協同”機制不斷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持續鞏固發展。

  文化基因綿延古今。優秀傳統文化資源綻放新的時代光彩,跨湖橋文化遺址保護開發工作成效顯著,古越文化、湘湖文化、運河文化、圍墾文化等優質文化金名片持續擦亮,浙東唐詩之路品牌效應進一步顯現。文化強區建設強力推進,覆蓋城鄉、功能齊全的三級公共文化設施網路建成,農村文化禮堂、社區文化家園落地開花,“文化管家”特色品牌持續做優,“五館合一”城市文化公園加快建設,快速崛起的文化産業和不斷涌現的文藝精品成為“精神共富”的強勁支撐。

  城市氣質煥發新生。瞿獨伊、魯冠球等人傑翹楚的不朽精神持續滋養這片土地,敢搶潮頭魚、敢喝頭口水的氣概在新一代蕭山人幹事創業的身影中得到彰顯,“蕭山人大會”的召開為蕭山發展凝聚更深共識、更強合力,“開放包容、海納百川”的時代氣質為“奔競不息、勇立潮頭”的蕭山精神注入勃勃生機,扮靚城市底色。

來源:中國網    | 撰稿: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