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之江軒丨從《夢華錄》裏“活”的宋韻想到的
中國網 · 浙江宣傳 | 發佈時間2022-06-26 10:26:25    

  要問近來哪部劇全網最熱,《夢華錄》無疑能上榜。自開播以來,該劇成為各大社交平臺熱搜榜的常客,豆瓣評分一度奔8.8,成為年度現象級熱劇。

  雖然隨著劇情的發展,圍繞該劇的爭議不斷,口碑略有高開低走趨勢,但大半個月來因《夢華錄》泛起的漣漪一直沒有散去。

  值得關注的是,《夢華錄》以宋代市民生活為背景展開,呈現的宋風宋韻令人賞心悅目,掀起了一波宋文化熱潮。

  走紅的《夢華錄》,對浙江傳承發揚宋韻文化有著怎樣的啟示?

微信圖片_20220626102720.jpg

  《夢華錄》劇照

  一

  《夢華錄》的底本,是元代雜劇家關漢卿的雜劇《趙盼兒風月救風塵》,講述了北宋年間,三個女性攜手闖汴京,創業打拼,並收穫各自的感情和感悟的故事。

  在古偶劇、歷史劇扎堆的今天,《夢華錄》因何走紅?

  劇情紮實,演員演技線上,服裝道具、取景構圖等方面講究,給觀眾留下了較好印象。

  再細心觀察,還能發現《夢華錄》帶給觀眾的,除了視覺享受外,還有一種文化價值感。

  這部劇將宋代市井風貌、生活美學、歷史文化等展現得淋漓盡致。充滿煙火氣又帶著雅致感的宋代生活畫卷,令人心嚮往之。

微信圖片_20220626102715.jpg

  《夢華錄》女主展示茶百戲

  比如,第一集中,女主以“茶百戲”表演亮相,嫺熟的“點茶法”成為“名場面”。點茶,是宋人飲茶的主流方式。茶文化是“雅宋”的代表之一、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表之一。

  不少網友評價説,“日本的茶道來源於宋朝!”“原來咖啡拉花的技藝,中國古人早就玩透了!”

  此外,這部劇發生地之一就是宋時江南水鄉錢塘,當中多次提到徑山茶、塘棲等,這讓不少浙江觀眾很“上頭”。

  其實,不唯《夢華錄》,近年來,宋代題材相關作品頻頻“出圈”已經成為一種現象。

  不管是《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清平樂》等以宋朝為背景的影視劇,或是在春晚舞臺上走火的《只此青綠》《憶江南》等,因為以傳統經典為靈魂,都令人欲罷不能。

  真正能撐起一部好作品的,除了視覺享受,精神內核才是“硬核”實力。

  這些作品能緊緊抓住觀眾眼球,正在於片中對以宋韻文化為代表的優秀傳統文化的刻畫。

  今天,文藝創作如何緊緊抓住風口,“《夢華錄》們”做了一把示範。

  二

  常常有人問:“我們為什麼愛宋韻?”

  延綿300多年的宋文化,把中華文明又一次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對華夏文明産生著深刻的影響。這就是自信的理由。

  近兩年來,浙江錨定讓宋韻文化傳世流芳的目標,多次在重大場合提及推進“宋韻文化傳世工程”。去年8月的省委文化工作會議、剛剛結束的省黨代會等,都關注到宋韻文化。

  在這樣的背景下,“他山之石”留給我們哪些思考?

  其一,國風正流行,是流量密碼,也是文化自信。對於此類作品,市場和群眾有需求。這種需求,源於人們對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愛和渴望。

  很多人愛“宋潮”、追“宋潮”,是因為將雅發揮到極致的宋文化,恰恰契合了當代人對詩意棲居的嚮往,對寧靜致遠的渴望。一貫敢於吃螃蟹的浙江,應該順勢而為,多出精品。

  其二,知道“風口”在何處,更要具備站在“風口”上的能力。宋韻文化的深厚、高雅,要“活”起來,通過巧妙轉化,應用在大眾關心關注的地方,真正體現出它的現世價值。

  要學習《夢華錄》等“出圈”作品,挖掘、利用傳統文化的經驗。如何挖掘好內容?如何精準符合觀眾審美?又如何摸準傳播的規律?值得我們細細琢磨。

  其三,多打造“拳頭”産品,因為“毛毛雨”太過溫柔,不解渴。無論是推出宋韻主題影視作品,還是舉辦相關活動,都要在整合資源的基礎上,提升規格、擴大規模,形成品牌效應。

  前幾天,“浙江宣傳”發佈了一篇宋韻相關文章《落子宋韻,浙江深思熟慮》,就有網友在留言中提到,期望浙江也能夠出品依託傳統文化“出圈”的影視劇,期待多出宋韻爆款作品。

  宋韻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具有中國氣派和浙江辨識度的重要文化標識。浙江的宋韻品牌,要靠持續的塑造和宣介,才能“立起來”“立得住”,“活下來”“活得久”。

  三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工作。他強調,“要系統梳理傳統文化資源,讓收藏在禁宮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

  省委文化工作會議強調,要“讓千年宋韻在新時代‘流動’起來、‘傳承’下去”,這與總書記的指示完全契合——

  強調文化遺産的現實意義,先“保下來”,再“活”起來,別讓老祖宗留下來的文化遺産“深待閨中”。

  讓宋韻文化“活”起來,浙江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和義不容辭的責任。

  一方面,宋韻文化是浙江文化獨特的文化標識,也是新時代文化浙江建設的富礦。豐厚的歷史資源,是我們産出好作品的底氣。

微信圖片_20220626102710.jpg

  臨安城遺址(皇城遺址)

  比如,目前浙江已探明兩宋時期代表性文化遺存有南宋皇城、皇陵、紹興宋六陵、窯址群等數十處,歷史遺存豐富。

  以杭州為例,作為南宋都城,宋韻文化積澱深厚,文化名人燦若星河,琳瑯滿目的遺風流韻就是進一步活化的家底。

  另一方面,浙江宋韻文化研究起步較早,已經形成一系列研究成果,並開啟轉換之路,已經有了一定的工作基礎。

  像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標誌性成果之一《中國歷代繪畫大系》,其中的《宋畫全集》,宋畫資源豐富,足以作為打造新作品的基礎。

  浙江理應用好這座富礦。

  當前,圍繞著宋韻文化的挖掘、保護、提升、研究、傳承各個環節,浙江已經下了一些力氣,取得了一些成績。

  但要讓宋韻文化進一步“活起來”,我們還缺少代表性、品牌性成果。

  無論是嚴肅的理論成果,還是像《夢華錄》這樣能夠成為大眾飯後茶余談資的作品,都讓人流連。

  一場更猛烈、更接地氣的宋韻之風,令人翹首以盼。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浙江宣傳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