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北京餓了麼一外賣員陽性,曾接500單!北京出臺13條相關措施
中國青年網 · | 發佈時間2022-05-07 09:14:55    

  外賣騎手流動性強、接觸面廣、涉疫風險較高,被納入防疫工作重點人群。為進一步降低外賣配送過程中可能發生的疫情感染或傳播風險,今日,北京市發佈了《新冠疫情流行期間外賣配送人員防控指引》,共包含13條具體要求。

  主要內容涵蓋建立外賣配送員分級管理機制和備案機制、要求企業配備充足的防控物資並對外賣配送人員採取集中管理及健康監測、要求外賣配送人員“應接盡接”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種、推廣應用無接觸式配送模式、規定外賣配送人員配送過程中必須佩戴N95(或KN95)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並注意保持手衛生等內容。

  近期,北京“餓了麼”平臺一名外賣配送員感染的案例反映出該群體防控規範的重要性。該配送員4月24日出現咽痛、咽癢、咳嗽症狀,自行服藥未就醫,至檢測陽性為止接了500余單,涉及38家餐館,暴露出了平臺疫情防控責任落實不到位、對騎手管理不嚴格等問題。

  該防控指引主要內容包括:

  一是建立外賣配送人員分級管理機制。對服務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臨時管控區等中高風險地區的外賣配送人員,採取“白名單”管理機制,實行每天1次核酸檢測、1次抗原檢測;對服務涉疫情區“白名單”以外的外賣配送人員,實行每2天1次核酸檢測、隔日1次抗原檢測;對服務非涉疫情區的外賣配送人員每5天1次核酸檢測。在全市大篩查期間,按照全市統一要求的核酸檢測頻次檢測。

  二是建立外賣配送人員備案機制。未納入備案管理及健康碼、核酸檢測、抗原檢測不符合要求的配送人員,企業不得派單。

  三是要求企業對外賣配送人員採取集中管理。外賣配送人員活動範圍原則上不超出“居住地—工作地—配送區域”,儘量減少配送工作以外的活動,鼓勵有條件的企業為員工提供集中居住,在防範區內閉環工作的外賣配送人員必須集中居住。

  四是要求外賣配送人員遵循“應接盡接”原則,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種。

  五是推廣應用無接觸式配送模式。外賣配送人員可通過將餐品放至小區內智慧取餐櫃、單元樓記憶體放點或居民家門口等方式,實行無接觸配送。服務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臨時管控區的外賣配送人員必須採取無接觸配送。

  六是要求外賣配送人員配送過程中必須佩戴N95(或KN95)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同時,外賣配送人員應注意保持手衛生,在完成每單配送後,均應對手部進行充分消毒。 

來源:中國青年網    | 撰稿: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青年網    | 撰稿: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