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潮評“浙一年”之四:長三角內區域共融
中國網 · 陳鷹 | 發佈時間2021-12-29 07:48:16    

   2020年接近年底,浙江省公佈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九大任務。並以此為目標,鋪開2021年更深程度、更廣範圍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的進程。

  這些任務宏大而務實,高度而親民,縱深而連橫。

  仔細研讀這些任務,雖然路徑不同,理念卻是源自一脈,這是浙江省對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的又一次生動實踐。

5.jpg

圖源網路

  01

  2021年新年伊始的1月2日,媒體以“浙江發揮優勢加快融入長三角一體化——數字經濟與“雙創”齊發力”為題,報道浙江融入長三角的步伐:長三角三省一市率先實現健康碼全覆蓋,並啟動聯防聯控機制,實現跨省“綠碼互認”“持碼通行”。

  隨之,打破地域、數據壁壘,長三角異地醫療資源實現“互聯互通”。異地就醫人員通過“浙裏辦”手機客戶端或當地醫保中心進行備案後,即可在長三角三省一市7100余家異地定點醫療機構門診、住院直接刷卡結算。

  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表示,浙江將充分發揮數字經濟優勢,同滬蘇皖一起謀劃建設長三角數據中心等一批戰略性數字基礎設施,培育雲計算、數字安防等一批世界級數字産業集群,推動長三角“城市大腦”集群等一批重點領域智慧應用,聯手打造全國數字經濟創新高地。

  2019年12月《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的發佈,是一個重要的分水嶺。

  自實施以來,浙江全省域、全方位推進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浙江率先成立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率先召開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大會,率先出臺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行動方案;聚焦重點區域,出臺19條政策支援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建設,推動形成32項制度創新成果、60個亮點項目;謀劃實施“軌道上的長三角”“數字長三角”等十大標誌性工程,推動實施360余項重大項目建設。

  2021年10月20日,長三角區域公安機關,在全國範圍內率先啟動了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試點工作。試點這一政策的長三角城市包括:上海市全市,江蘇省南京市、蘇州市、鹽城市,浙江省嘉興市、紹興市、台州市,安徽省合肥市、宿州市、黃山市。

  而從12月1日起,長三角地區的滬蘇浙皖一市三省區域全域範圍內,全面實施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

  這是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快速融合的又一個典型例證。

1.png

  02

  回顧一下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的歷程,你不能不為這個融合進程而激奮。在這個歷程中,作為有著特殊經濟格局的浙江如何扮演著積極促進者的角色?

  2010年5月24日,長三角區域規劃由國務院正式批准實施。這是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長江三角洲地區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意見》、進一步提升長三角地區整體實力和國際競爭力的重大決策部署。

  2018年1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宣佈,支援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

  2019年12月1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發佈。

  2021年2月19日起,上海、浙江、江蘇、安徽的戶籍居民在長三角區域內跨省遷移戶口時,實現“一地辦理、網上遷移”。

  2021年6月,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十四五”實施方案》。

  一步一個腳印,腳踏實地、務實求新是長三角一體化一路走來的重要特點。長三角一體化,從修路架橋、推動人才流動、共建産業園區,到共同實施具體項目,到共同推進行動綱領,再到進一步共同制定行為準則,還有很長的路,但前景光明。

  而其中給三省一市居民工作、生活帶來便捷的一個又一個“民生工程”,對於這個區域的一體化尤為重要,也被特別關注。

  2020年10月14日,上海、浙江兩地公安機關就率先推出了跨省戶口網上遷移便民措施,不少滬浙居民從中受益。

  2021年2月19日起,上海、浙江、江蘇、安徽(合肥)的戶籍居民在長三角區域內跨省遷移戶口時,只需在遷入地公安派出所申請辦理即可,再也不用在遷出地和遷入地間來回奔波,真正實現了“一地辦理、網上遷移”。

6.jpg

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政務服務中心長三角“一網通辦”服務窗口(2020年5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李博攝

  03

  一個地區的“一體化”,對於生活在其中的居民,意義重大。這就是長三角一體化時時考慮民生元素的重要原因。從民眾日常生活涉及到的戶籍、社保、交通、就業等,都在區域內各地政府的考慮範圍。

  從戰略高度講,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是引領全國高品質發展、完善我國改革開放空間佈局、打造我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的重大戰略舉措。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有利於提升長三角在世界經濟格局中的能級和水準,引領我國參與全球合作和競爭;有利於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探索區域一體化發展的制度體系和路徑模式,引領長江經濟帶發展,為全國區域一體化發展提供示範。

  高瞻遠矚,責任重大。前行、先試者要開闢出一條通達的路絕非易事。其中艱辛,唯有實踐參與者感同身受。

  11月19日,浙江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三週年浙江省系列主題活動對此做了一個回顧和總結。

  浙江用三句話總結已取得的階段性成果:加快打造長三角創新發展增長極、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金南翼、長三角幸福美麗大花園和長三角改革開放引領區。

  目標宏大,落腳踏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對於浙江而言,是一次令人欣慰的發展機會。

  可以説,在一體化發展總體佈局上,在參與一體化示範區建設上,在打造高品質發展增長極上,在促進要素暢通流動上,在推動一體化成果普惠共用上,浙江均路徑清晰、可圈可點。

  這些都體現在所有具體的實事上。尤其是在惠民領域,基本形成長三角“一家人”的氛圍和格局。

2.jpg

“長三角示範區執行線上”平臺上線

  在其他領域,融合的腳步一樣穩健而快捷——

  全面部署了一體化創新、暢通、協調、開放、智治、美麗六大行動,以“四大建設”為主平臺,推動都市圈聯動發展。唱響杭甬“雙城記”,啟動共建虹橋國際開放樞紐、“一地六縣”長三角産業合作區,推進杭紹甬、甬舟、嘉湖一體化發展,推動山區26縣融入長三角。

  共同成立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理事會、執委會和開發投資主體,形成73條一體化制度創新經驗。出臺支援共建示範區19條“硬核”政策,構建嘉善片區“1+1+N”規劃體系。協同推動先行啟動區和水鄉客廳規劃建設,嘉善“一城一谷三區”高能級平臺體系逐步形成。

  率先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成啟用首個國家(杭州)新型網際網路交換中心。共同組建新能源汽車等13個産業鏈聯盟。浙江自貿試驗區實現賦權擴區,推動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動發展,共建長三角一體化油氣交易市場。

  共建長三角科技資源開放共用平臺,引入滬蘇皖優質機構2900多家,與滬蘇皖跨區域技術交易合同金額超756億元,創新券累計支援近1.4億元,各地在上海建設創新飛地39家。共建全國首個跨區域信用資訊共用平臺。

  打通5條省際斷頭路,全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高鐵運營里程達1500公里。105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長三角區域跨省通辦、30類高頻電子證照實現共用互認,首批94項居民服務“一卡通”應用在“浙裏辦”上線,異地就醫門診實現長三角直接結算。

  回首來路,滿布艱辛。瞻望前路,滿懷信心。在長三角一體化這篇文章中,浙江將一如既往地發揮優勢,書寫出氣壯山河的恢弘氣勢。

  相關閱讀:

  潮評“浙一年”之一:數字化水準全面提升

  潮評“浙一年”之二:人才引進機製成型

  潮評“浙一年”之三:“民生工程”觸角延伸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鷹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鷹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