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戴口罩前甩一甩沒有太大必要 專家這麼説
浙江線上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1-12-04 10:49:56    

   這兩天

  一段“口罩消毒殘留物是一類致癌物質

  用口罩前要抖一抖”的視頻

  在微信群裏廣泛流傳

  視頻中的講解者説撕開封膜拿出口罩就戴其實是錯的,因為這一類口罩往往都通過環氧乙烷消毒殺菌的,所以口罩上會有殘留。而環氧乙烷(EO)是致癌的,正確的做法,是要把封膜撕開,戴上之前晃動10——20次,環氧乙烷殘留會相差5倍之多。

  不少人對視頻中的內容表示懷疑。而該視頻在發佈後不久就刪除了。

  杭州市場監管局剛剛實驗證實:

  口罩抖一抖再戴沒有實際意義

  今天上午,杭州市市場監管局對此進行了檢測。檢測人員介紹,一般無菌口罩都是用EO消毒的,非無菌口罩不需要用EO。只要是正規廠家生産的,EO殘留都在安全範圍內。按照規定,10微克每克的含量是很低的,晃一晃沒有什麼實際意義。“我們實驗室設備能檢測到的eo數值是1微克每克,目前為止,我們都沒有檢測出過EO殘留,也就是説,檢測的口罩上的EO殘留比1微克還要低。”

  同時,檢測人員也對消費者關心的問題做了解答——

  1、口罩中環氧乙烷殘留數值?是否符合國標?

  口罩産品標準中環氧乙烷殘留量限度值為10ug/g,高於這個數值的判不合格,低於這個數值的判合格。

  2、口罩拆封後直接戴是否會影響健康?是否需要晃一晃再戴?

  只要是品質合格的口罩,就可以放心佩戴。

  3、市面上什麼樣的口罩是用環氧乙烷消毒的?如果不是用環氧乙烷消毒,那麼口罩夠衛生嗎?

  目前正規廠家生産的口罩大多數是採用環氧乙烷消毒的。

  4、口罩涉及到具體哪些指標的檢測?

  按照産品標準,口罩分 日常防護型口罩、醫用防護口罩、兒童口罩、醫用外科口罩等類型。不同類型的口罩檢測項目不一樣,一般有十余個項目。主要分三類,一類是物理性能指標,包括外觀要求、細菌過濾效率、吸氣阻力、阻燃性能等;第二類是化學性能指標,包括環氧乙烷殘留量、甲醛含量等;第三類是生物性能指標,包括微生物指標、無菌、皮膚刺激性、遲髮型超敏反應等項目。

  5、網傳視頻到底可不可信?消費者在日常購買和佩戴中,需要注意一些什麼?

  1)國家標準對於環氧乙烷殘留量的規定,是經過安全性評價的,符合國家標準要求的,就沒有問題,可以放心佩戴。

  2)消費者在日常購買和佩戴口罩中,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①要選購正規出廠的口罩,正規出廠的口罩其外包裝上有口罩類型、生産許可證號、産品註冊證編號、生産日期、生産批號、生産廠家和地址等資訊。②要注意選擇合適的口罩,佩戴要使用正確的方式,如區分正反面、正確使用鼻夾、拉開口罩防護好鼻子和口腔等。如不處在與呼吸道疾病病人直接接觸等高風險環境時,不建議大家佩戴醫用N95口罩。③一般口罩為一次性産品,不宜反覆使用。④除了佩戴好口罩,消費者在公共場所還需要注意保持距離,儘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

  市民不用擔心和恐慌

  環氧乙烷一種有機化合物,化學式是C2H4O,英文名稱Ethylene Oxide,簡稱EO。它確實是一種有毒的致癌物,可以用來製作殺菌劑,被廣泛地應用於洗滌,制藥,印染等行業。我們平時使用的口罩,一般都經過環氧乙烷殺菌的工序。

  對於影響健康的問題,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朱利平認為,完全不用有這種擔心和恐慌。

  首先最重要的一點是工藝流程,朱利平説,和一般人的理解不同,口罩的“環氧乙烷殺菌”不是先殺菌後包裝,而是“完全形成了初包裝以後,最少是內包裝包好的情況下,進行滅菌,環氧乙烷氣體的特點,是具有很強的穿透能力”,也就是説,包裝好的口罩殺菌完,環氧乙烯依然可以揮發出來。

  口罩在進行環氧乙烷殺菌之後,廠家還會有一個經過驗證的解析時間,“是主管部門必查的”。之後在口罩出廠時,還會進行環氧乙烷的檢測,必須符合國家標準,也就是小于10μg/g。

  而所謂的一級致癌物,聽起來很可怕,實際上“環氧乙烷這個毒性和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接觸的甲醛比較近似”,並不是存在就會讓人中毒,而是達到一定的量才有危害。

  朱利平説,一個口罩,從包裝好,到環氧乙烷殺菌,然後在廠裏經過解析時間,再出廠,倉儲,運輸,銷售,直到到消費者手裏,至少要經歷一個月的時間,而環氧乙烷本身易揮發,出廠時已經符合國家標準了,再加上這麼長時間的揮發,存在殘留並且危害健康的可能性,真的是“微乎其微”。

來源:浙江線上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線上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