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潮評社 | “長三角一體化”悉心打造“民生工程”
中國網 · 陳鷹 | 發佈時間2021-12-02 11:36:33    

   又一項“民生工程”落地長三角區域。

  從12月1日起,長三角地區的滬蘇浙皖一市三省區域全域範圍內,全面實施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

  長三角區域內戶籍居民在異地工作、學習、生活,需首次辦理居民身份證的,可在就近任一公安機關居民身份證受理點申請即可,免去異地來回奔波之苦。領證時,可自由選擇受理窗口領取或郵遞方式領取。

  這是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快速融合的又一個例證。

微信圖片_20211202113929.jpg

  01

  這次是對之前相關政策的一次完善和補充。

  據悉,此前長三角區域居民在辦理身份證業務時,已經在換領、補領業務上實現了“跨省通辦”。但首次申領身份證仍要回原籍辦理,這對跟隨父母異地就學的眾多中、小學生來説,存在較多不便。

  10月20日,根據公安部統一部署,長三角區域公安機關,在全國範圍內率先啟動了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試點工作。試點這一政策的城市包括:上海市全市,江蘇省南京市、蘇州市、鹽城市,浙江省嘉興市、紹興市、台州市,安徽省合肥市、宿州市、黃山市。

  12月1日起,在試點經驗的基礎上,長三角區域全域範圍內,全面實施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接下來,浙江省還將在全國範圍內有序推進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工作。

  這一次,對於區域內各省市如何辦理也給出了詳盡的規定。

  02

  我們簡單回顧一下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的歷程。

  長三角區域規劃2010年5月24日由國務院正式批准實施。這是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長江三角洲地區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意見》、進一步提升長三角地區整體實力和國際競爭力的重大決策部署。

  2018年1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宣佈,支援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

  2019年12月1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發佈。2021年2月19日起,上海、浙江、江蘇、安徽的戶籍居民在長三角區域內跨省遷移戶口時,實現“一地辦理、網上遷移”。

  2021年6月,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十四五”實施方案。

  一步一個腳印,腳踏實地、務實求新是長三角一體化一路走來的重要特點。長三角一體化,從修路架橋、推動人才流動、共建産業園區,到共同實施具體項目,到共同推進行動綱領,再到進一步共同制定行為準則,還有很長的路。

  而其中給三省一市居民工作、生活帶來便捷的一個個“民生工程”,對於這個區域的一體化尤為重要,也被特別關注。

  2020年10月14日,上海、浙江兩地公安機關就率先推出了跨省戶口網上遷移便民措施,不少滬浙居民從中受益。

  2021年2月19日起,上海、浙江、江蘇、安徽(合肥)的戶籍居民在長三角區域內跨省遷移戶口時,只需在遷入地公安派出所申請辦理即可,再也不用在遷出地和遷入地間來回奔波,真正實現“一地辦理、網上遷移”。

  03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一個地區的“一體化”,對於生活在其中的居民,意義重大。以往無形或者有形的隔閡經常成為居民生活、工作的各類阻擋,給居民造成的浪費不僅僅是時間和精力,還會影響心情。

  這就是長三角一體化時時考慮民生的重要原因。從民眾日常生活的戶籍、社保、交通、就業等,都在區域內各地政府的考慮範圍。

  從戰略高度講,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是引領全國高品質發展、完善我國改革開放空間佈局、打造我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的重大戰略舉措。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有利於提升長三角在世界經濟格局中的能級和水準,引領我國參與全球合作和競爭;有利於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探索區域一體化發展的制度體系和路徑模式,引領長江經濟帶發展,為全國區域一體化發展提供示範。

  而就民生而言,也是這個宏大背景下、戰略高度上不可忽略的事情。“民生工程”建設好,其他“宏大”的工程自然會比較順利地得到進行;“民生工程”建設得不到位,其他工程也會受到影響。

  正是出於類似的思考,長三角區域內的三省一市共同傾力打造“民生工程”,通過一系列得民心的政策激勵民眾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的偉大建設中,充分發揮區域內各地區的比較優勢,最終實現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的所有規劃,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打造出完美的“長三角樣本”。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鷹    | 責編:趙慧子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鷹    | 責編:趙慧子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