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黑龍江公務員毆打老母親:被警方拘留15天 紀委立案調查
杭州日報 · | 發佈時間2021-12-01 09:23:20    

   11月28日,黑龍江佳木斯市一段女兒毆打母親的視頻在網上流傳,引發眾多網友憤怒。

  @三隻小豬:古代可判死刑。

  @王賢兵:毆打年邁母親天打雷劈。

  @慎獨:連畜牲都不如,不管啥原因都不應該這樣對待父母!

  @倪倪:這是缺錢嗎?分明是缺教育!

  @棉花團團:參公管理也是編制內的了,希望老人家平平安安,這個行為跟虐待老人以及故意傷害有什麼區別。

  @歷史作家金滿樓:這種人連人都不是,還能為人民服務?

1.jpg

  由佳木斯市文明辦牽頭,在全市廣泛開展“孝老愛親”活動,以此事件為反面案例,強烈譴責挑戰社會道德倫理底線的惡劣行為,大力弘揚敬老愛老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

  視頻持續1分零3秒,只見一黑衣女子不斷推搡母親,多次推倒在沙發上,老母親眼神充滿驚恐與無助,“聽不聽話?交不交出來?”黑衣女子多次對老母親吼叫,嘴裏不斷吐出國罵。更為可惡的是撲上去就是一記響亮的巴掌。且視頻中不止一個巴掌,打的老母親神情恍惚,但還是反抗的説:“我不交,我不願意!”黑衣女子三次抓狂,叫老母親把字簽上。

3.jpg

  其間有兩女子前來勸阻,但被黑衣女子喝退,最後老母親試圖拿起沙發上的塑膠棍做反抗,但黑衣女子氣勢凜然喝道:“打我試試。”隨後吐出一句國罵。

4.jpg

  網傳該名女子係佳木斯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的一名正式工作人員。

  11月30日下午橙柿互動記者聯繫佳木斯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一位工作人員講,視頻中的女子係該單位正式員工,市裏紀檢部門已經介入調查。目前,涉事女子已被警方行政拘留15天並罰款1000元,紀檢監察機關已對其立案調查。

  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父母給了我們生命,身為兒女,卻對一個年邁的母親大打出手,天理難容,從視頻中可以看出,在場的還有其他人,涉事女子毫無顧忌,對他人的勸阻置之不理,仍然對老母親動粗。可以看出平日裏是怎麼對老母親的。且身為公務員,更應該以身作則,為人民樹立良好的榜樣。

  家長裏短的事外人難以插手,但要鬧到出手打母親也是聞之未聞,視頻中涉事女子三次追著母親大喊:“把字簽上。”想必是強迫母親做一些不願意做的事。

  據媒體報道一位知情人士講,其母親已經把房子過戶給她,她仍然不滿足,逼迫母親交出工資卡存款。如果所言為真,真是令人心寒。

  記者隨後聯繫上這位知情人士,出於某種原因,知情人士表示不願再接受採訪。

  律師説法:

  北京合弘威宇(杭州)律師事務所 張翔翔

  人身權利不受侵害是文明社會的最基本人權,事件中女兒的行為若是查證屬實,則有可能構成我國《刑法》在第260條規定的虐待罪。

  將《刑法》本罪的犯罪對象限定為“家庭成員”,這是整部刑法典中唯一齣現“家庭成員”用語的條文。具體規定為: “虐待家庭成員,情節惡劣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家庭成員是指相互負有扶養義務的一定範圍內的直系親屬或旁系親屬,主要指夫妻、父母子女等。其表現是對被害人肉體和精神進行迫害、摧殘、折磨的行為。而且虐待的行為往往是,經常地甚至是一貫的具有相對連續性。

  由於虐待罪是告訴才處理的案件,根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關於依法辦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的意見》第 9 條規定:通過代為告訴充分保障被害人自訴權。對於家庭暴力犯罪自訴案件,被害人無法告訴或者不能親自告訴的,其法定代理人、近親屬可以告訴或者代為告訴;被害人是無行為能力人、限制行為能力人,其法定代理人、近親屬沒有告訴或者代為告訴的,檢察院可以告訴。法院對告訴或者代為告訴的,應當依法受理,充分保障被害人的自訴權。

來源:杭州日報    | 撰稿: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杭州日報    | 撰稿: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