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衢州守好“紅色根脈” 打造四省邊際黨建高地
衢州日報 · 陳玲芳 | 發佈時間2021-11-20 15:34:24    

   實施“紅色根脈強基工程”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的重要論述精神,全面築牢黨的執政根基的重要部署,是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重要抓手,是建設變革型組織、提高黨員幹部塑造變革能力的重要舉措。衢州作為加快發展地區,要聚焦共同富裕,深入推進“紅色根脈強基工程”,全力打造四省邊際黨建高地,切實把組織優勢轉化為超常規跨越式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動力。

  突出政治鑄魂、築牢堅實底色。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守好“紅色根脈”,必須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思想領航。深入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培訓計劃,全面建立“第一議題”制度,持續迭代8090新時代理論宣講載體,開展鄉村振興講堂“萬場黨課走訪基層”活動,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入行。注重知行合一。健全完善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間提出的“八八戰略”決策部署和對衢州“八個囑託”在基層落地實效督查評估報告機制,每年開展一次工作回頭看,推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創造性落實。優化政治生態。加強對基層領導班子的政治監督,深入整治違規插手承攬工程等不正之風,著力營造風清氣正、海晏河清的基層政治生態。

  突出“兩專”賦能、鍛造過硬隊伍。堅強有力的基層黨員幹部隊伍是推動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證。守好“紅色根脈”,要以提升新能力為重點,深入實施基層幹部隊伍專業技術能力、專業科學精神“兩專”提升工程。建強鄉鎮黨委龍頭。統籌抓好換屆後鄉鎮新班子建設,落實鄉鎮黨委抓黨建主體責任,常態推進鄉鎮班子和幹部隊伍有機更新,引導鄉鎮班子和幹部隊伍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抓黨建、促發展上。打造村社頭雁矩陣。牢牢抓住基層黨組織書記這個牛鼻子,深入開展新時代基層幹部推動共同富裕全員輪訓,推行頭雁履職“負面清單”制度,深化“導師幫帶制”實踐,鍛造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頭雁”隊伍。激活黨員紅色細胞。突出政治標準,從嚴把好黨員入口關。積極探索數字化改革背景下黨員教育管理新機制,使黨的“肌體細胞”純潔純凈、充滿活力。

  突出黨群聯心、密切橋梁紐帶。黨植根于群眾、黨的執政根基源於群眾。守好“紅色根脈”,必須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統籌推進農村、城市、機關、國企、高校等各領域黨的基層組織建設,著力推動有形覆蓋、有效覆蓋,將黨的神經末梢延伸到基層群眾。健全“三個走遍”群眾服務機制。深化組團聯村、兩委聯格、黨員聯戶“三聯工程”,開展網格議事會、戶主大會、“下樓辦公、上心服務”等活動,構建以黨群服務中心為主陣地的服務矩陣。落實“民生優享”惠民服務政策。以“浙裏黨群心聯心”應用全面整合涉農政策、惠民服務,提升住房、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服務品質,真正把“關鍵小事”辦到群眾的心坎上。

  突出推動共富、激發內在動能。推動共同富裕,主要對象在基層、主要場景在基層。守好“紅色根脈”,要積極探索黨建統領先富帶後富的有效路徑。強化示範引領共富。全面實施“五百示範”創優行動,培育一批領富帶富好支書,建強一批強基共富黨組織,打造一批振興共富黨建示範帶,以組織整體建強推動共同富裕提質增效。搭建平臺促進共富。發揮鄉村振興講堂主平臺作用,大力開展增收致富技能培訓。全市域建強黨建聯盟,著力構建鄉村組團發展新格局。壯大集體經濟賦能共富。實施村級集體經濟鞏固提升行動,推行強村公司富民模式,增強村級集體經濟“造血”功能,切實將黨建優勢、黨建資源、黨建力量整合轉化為發展動力。

來源:衢州日報    | 撰稿:陳玲芳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衢州日報    | 撰稿:陳玲芳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