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浙江"三免三惠"明年起實行 事關體檢疫苗接種等
浙江新聞客戶端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1-11-19 07:50:11    

   為貫徹落實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要求,近日,浙江省衛生健康委、省財政廳、省醫療保障局正式印發《浙江省城鄉居民“三免三惠”健康行動實施方案》,並將於2022年起施行。

  18日上午,浙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浙江省全面啟動城鄉居民“三免三惠”健康行動新聞發佈會。

  浙江開展“三免”項目

  具體是哪“三免”?

  01

  參保城鄉居民免費健康體檢

  2022年起整合統一農民健康體檢和城鎮居民健康體檢的項目內容、體檢頻次和補助經費,實行城鄉同質同標的免費健康體檢制度。

  在體檢基本項目上,將原先6類基本體檢包統一為3類基本體檢包,擴展優化了體檢項目;

  在體檢頻次上,將65周歲以上老年人和中小學生體檢週期統一為每年一次,城鎮重點人群的體檢頻次得以增加;

  在體檢標準上,統一將農村老年人50元、一般人群30元的體檢標準改為與城鎮一樣的90元標準。

  探索實行“1+X”體檢模式(“1”為基本體檢項目,“X”為各地自選項目),提高群眾參檢率和獲得感。基本項目體檢經費由各級財政安排,自選項目體檢經費由各級財政和城鄉居民個人共同承擔。

  02

  重點人群免費接種流感疫苗

  每年為70周歲以上的本省戶籍居民提供一次流感疫苗免費接種服務,降低流感疾病負擔和病死率,提高重點人群的健康水準和生活品質。

  重點人群流感疫苗免費接種項目納入地方免疫規劃管理,所需流感疫苗購置經費由省財政承擔,接種服務費納入各地購買服務工作當量。

  03

  重點人群免費重點疾病篩查

  開展結直腸癌免費篩查。為50-74周歲的本省戶籍居民提供5年一次結直腸癌篩查,通過問卷調查評估居民結直腸癌患病風險,為居民提供糞便潛血試驗檢測,根據篩查結果提供健康指導、動員結直腸鏡檢查、跟蹤隨訪等服務。篩查項目納入其他地方公共衛生服務管理。

  開展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免費篩查。為65-74周歲居民醫保參保人員中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目標人群提供5年一次免費肺功能檢查,將患者納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重點人群提供隨訪管理等服務。

  篩查項目所需經費由各級財政統籌其他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資金安排。

  浙江開展“三惠”服務

  具體是哪“三惠”?

  01

  惠享家庭醫生貼心服務

  #讓廣大城鄉居民尤其是重點人群惠享家庭醫生貼心服務;

  #結合城鄉居民健康體檢,免費測血壓血糖血脂,開展“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共管;

  #為有居家醫療服務需求且行動不便的高齡或失能老人、康復期病人和老年患者等提供家庭病床、到府巡診等居家醫療服務。

  02

  惠享縣域優質醫療服務

  #深化縣域醫共體建設,推進優質醫療衛生資源向鄉村延伸。

  #提升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療服務能力,加強中心鎮衛生院標準化建設,培育50家縣域醫療次中心,每個建制鄉鎮均建成一個急救站(點)。

  #建立完善村級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開展組團式巡迴醫療服務。

  03

  惠享數字化健康新服務

  #通過推廣便民惠民的數字化健康服務應用,向城鄉居民開放個人電子健康檔案;

  #以老年慢病患者為重點實施“知健康、享健康、保健康”的“健康寶”項目;

  #依託未來社區(鄉村)智慧化社區衛生服務站(村衛生室)建設,落地運作各類數字健康服務應用,讓城鄉居民共用便捷可及、綜合連續的智慧醫療和智慧健康管理。

  浙江下一步工作

  具體怎麼安排?

  下一步,浙江省衛生健康委將會同教育、財政、醫保等部門出臺《浙江省城鄉居民健康體檢辦法》《浙江省中小學生健康體檢辦法》《浙江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免費篩查項目實施方案》等,指導各地同質化、規範化開展健康行動。

  同時,省衛生健康委將會同財政、醫保等部門建立督查和績效評價機制,對健康行動實施情況開展督查和定期績效評價,確保城鄉居民切實獲得相應的免費健康服務項目和優質醫療服務。

  2022年,全省將新增和改擴建規範化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500個,完成城鄉居民免費健康體檢1000萬人,重點人群流感疫苗免費接種120萬人,結直腸癌免費篩查130萬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免費篩查50萬人,十類重點人群簽約率達到70%以上,電子健康檔案開放率達到65%以上。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