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嚴防困難群眾因病致貧返貧 看浙江織密醫療保障網
浙江新聞客戶端 · 戴睿雲 通訊員 顏新文 《反腐敗導刊》記者 杜玲玲 | 發佈時間2021-11-12 08:25:48    

   最近,嵊州市醫保局正在開展新一輪“越惠保”商業補充醫療保險參保工作。“越惠保”著力解決重特大疾病患者的就醫負擔,為醫保目錄內自理自費部分費用和目錄外費用提供三重責任保障。今年以來,像“越惠保”這樣的商業補充醫療保險已在全省推開,是我省困難群眾因病致貧返貧問題專項治理的重要舉措之一。

  因病致貧返貧是共同富裕路上的“絆腳石”。今年以來,省紀委省監委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專題實踐活動,部署在全省開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治理。省醫保局根據前期排摸主動提出,以困難群眾因病致貧返貧問題作為專項治理內容之一,推動我省醫療救助工作再上臺階,不讓困難群眾因病掉隊。

  專項治理堅持省市縣一體部署、同步推進。省紀委省監委相關監督檢查室、駐省衛健委紀檢監察組與省醫保局黨組梳理細化形成方案,構建起由省紀委省監委牽頭、省醫保局調度指導、派駐紀檢監察組監督督促、市縣因地制宜抓落實的工作機制,上下聯動、條塊結合,形成合力。

  專項治理中,我省加大政策傾斜力度,推動數字化改革,織密醫療保障防貧網。今年以來,我省將困難人員大病保險起付線減半,比普通人群平均降低1萬元左右,報銷比例同步提高10個百分點,最低達到80%。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督促有關部門,完善困難群眾高額醫療費用救助工作機制。

  縉雲縣創新推出醫保防貧“縉情幫”平臺。因患癌症,壺鎮鎮周女士2021年醫療總費用10萬餘元,通過醫保報銷後需自付3萬餘元。醫保部門將其納入“縉情幫”眾籌綠色通道。10月初,周女士的家人拿到了眾籌的4萬餘元慈善款,成功化解困難。在衢州市衢江區,區紀委區監委則推動相關部門和鄉鎮(街道)建立起全流程因病返貧致貧監測機制,讓防貧更有效率。

  各市、縣紀委監委還發揮統籌協調的作用,排摸可能引起困難群眾因病致貧返貧的區域性突出問題,推動各相關部門合力解決。台州市椒江區前所街道的李阿姨患有肝惡性腫瘤,需長期服用侖伐替尼。以前該藥品“定點銷售、患者墊付、憑證報銷”的模式,讓她每個月都要開口向親戚借錢墊付買藥。在區紀委區監委的推動下,醫保、衛健、民政等多家單位協同推進,建立群眾看病買藥綠色“雙通道”,將醫保目錄藥品擴大到全區各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銷售,並同步納入醫保支付機制。“雙通道”機制落地,李阿姨們不僅買藥更方便,也不用再為墊付高昂藥費發愁。

  對於專項治理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各地紀檢監察機關深化標本兼治,堵住流程漏洞。三門縣紀委縣監委梳理困難群眾省外報銷、高額醫療費用化解等環節的廉政風險點,推動完善困難群眾省外醫保報銷AB崗四級聯簽制度,相關報銷資料實現了從受理、初審、復審到審批的一窗受理、一卡結算。寧波市鄞州區紀委區監委針對醫療救助待遇認定與線上實時交易存在時間差的問題,推動建立救助對象動態維護“第一時間、專人負責、全程跟蹤”機制,實現醫療救助零跑腿。

  截至10月底,今年全省困難群眾參保資助107.4萬人,資助資金6.33億元;醫療救助困難群眾650.14萬人次,支出醫療救助資金10.41億元。

  “專項治理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省紀委省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要形成防範問題産生、及時解決問題的長效機制,持續把專項治理推向深入,防止困難群眾因病致貧返貧反彈回潮。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戴睿雲 通訊員 顏新文 《反腐敗導刊》記者 杜玲玲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戴睿雲 通訊員 顏新文 《反腐敗導刊》記者 杜玲玲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