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整改未徹底 浙江省消保委再約談九大視音頻網站
浙江新聞客戶端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1-11-10 08:21:08    

   11月5日,浙江省消保委就會員服務問題再度約談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搜狐視頻、PPTV、芒果TV、樂視、喜馬拉雅、蜻蜓FM九大視頻、音頻網站相關負責人。

  去年3月,浙江省消保委約談上述平臺,提出7項整改要求。時間過去一年半,各平臺整改情況如何?今年10月,省消保委組織消費維權義工對各平臺開展“回頭看”消費體驗。體驗發現,省消保委去年提出的7項整改要求,2家音頻網站均整改到位,7家視頻網站全部整改到位的有3項,分別是設置自動續費勾選項、自動續費事前提醒告知、不再使用“開通會員免廣告”等絕對宣傳用語。

  沒有整改徹底的問題有:會員廣告特權事前事後告知不充分、取消自動續費操作繁、會員觀看部分影視劇要另外花錢,觀影時間有限制、不能按影片價格充值,充值金額固定。

  今年新增的問題是:成為會員後,還有廣告,容易誤點且難以退出。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搜狐、PPTV五家平臺開通會員後,依然可以看到五花八門的廣告,比如前情提要廣告、暫停頁面廣告,片尾廣告、彈窗廣告、跑馬燈廣告等。一些廣告頁面極易誤點,跳轉至廣告頁面後,返回鍵設置較小,極難發現。

  約談會上,浙江省消保委對各平臺體驗情況逐一通報,法律專家進行點評,各平臺有關負責人就相關問題進行説明並彙報初步整改舉措。省消保委要求各視頻網站在開通會員前,要在顯著的位置提醒會員權利,不能隱藏在服務協議之中;對於彈窗、暫停廣告,取消鍵設置必須合理,便於消費者關閉;對於影片點播服務,應開通單片購買支付模式,使消費者可以按需購買;對於會員的退訂,應簡化會員退訂流程。

  浙江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書長崔礪金錶示,這次約談會他向各平臺傳遞一個鮮明的信號,就是省消保委將持續不斷地對各網站會員服務進行社會監督。同時明確三種態度:對於各平臺已經整改到位的,省消保委予以認可和肯定;對於“猶抱琵琶半遮面”式的整改表示堅決反對。各平臺必須尊重消費者的選擇權和知情權,不能以外部因素為藉口,務必徹底整改;對於今年發現的新問題,省消保委要求各平臺必須嚴肅對待,抓緊整改。7家視頻網站要在五個工作日內(即11月12日前),向省消保委提交書面整改報告。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