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青年群體日益青睞 中醫養生成熱門賽道
經濟參考報 · 趙逸赫 | 發佈時間2021-10-13 15:50:25    

   中醫藥學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隨著都市生活各種壓力的增加,眾多年輕人開始尋求中醫養生之道,中醫藥已逐漸融入日常生活,“中醫養生”“艾灸”等中醫藥專有詞彙已經成為健康關鍵詞。《經濟參考報》記者調研了解到,青年消費群體迸發的這股“中醫情”,催生了相關市場需求,中醫養生正逐漸成為大健康領域的熱門賽道。以艾灸産業為例,相關數據顯示,目前産業規模超過百億元,每年正以30%至50%的速度增長。

  與此同時,“中醫風”正逐步吹向海外,眾多在中國學習中醫的外國留學生,已成為中醫藥文化海外傳播的使者。

  青年群體迸發“中醫情”

  近日,《經濟參考報》記者在調研時了解到,在豆瓣上,帶有“中醫養生”“艾灸”字樣的小組裏,聚集了一大批熱切學習和討論艾灸調理的用戶,其中最大的小組有超過2萬名成員;在小紅書上,“艾灸”話題下已有10萬多篇筆記,年輕的養生博主們分享著艾灸養生的各種話題。

  在都市白領人群中,中醫養生正成為新時尚。看中醫,吃藥膳,開膏方成了許多人保健養生的首選,拔罐、刮痧這些過去受中老年人喜愛的形式,現在也逐漸在年輕人中流行開來。

  “95後”的王漢生出生在上海,他對中醫特別喜愛。他表示,現在的年輕人會喜歡中醫,其實就是將養生融入日常生活,而不是“我不太舒服,我要吃顆止疼藥”或是“我不太舒服,喝點咳嗽糖漿”。很多年輕人已經認識到,這些“臨時抱佛腳”的治療手段治標不治本,中醫是通過長期調養,增進身體健康。他説:“在看醫生時,中醫會追根究底找出病因,而且(對身體的)‘侵略性’較低。”

  青年導演黃凱也比較推崇中醫。他發現中醫有一套認識疾病的方法,和西醫認識疾病的方法不太一樣,而且更容易了解。黃凱表示,其實中醫的養生道理就蘊含在生活的點點滴滴裏面。例如,喝薑茶有利於人體排汗、排寒。很多人都喜歡吃完大閘蟹後,喝點薑茶,感覺會很舒服。另外,中醫的性價比也比較高。例如,治療普通感冒,中醫往往花費更低。

  “現在的上班族,每天都身處電腦前,忙碌起來往往一坐就是一整天,不僅腦力消耗巨大,對身體也是個不小的考驗。”程式員王璐説:“平時工作太累了,沒時間鍛鍊,頸椎、腰椎等幾處特別不舒服,脹痛起來讓人受不了。在幾個朋友的推薦下,我從網上買了一套拔罐器和按摩板,並照著説明書上的做法進行操作,的確會緩解很多。”

  “中醫風”吹向海外

  畢業于上海中醫藥大學的西蒙有著一副典型歐洲人的面孔,來自法國的他,能説一口頗為流利的中文,如今是上海中醫藥大學針灸推拿學專業的碩士研究生。上課時,他和中國學生一樣,身穿白大褂,對著沙袋練習推拿手法。

  他碩士畢業論文選定的方向是針灸與五音。為何這位法國人會選擇來到遙遠的中國學習中醫?這一切或許要從他幼時看的電影説起……

  “在李連杰主演的一部功夫電影裏,主角使用銀針和敵人交戰,這讓我很好奇。”西蒙説。經過一番研究,了解到這部電影融合了武術與中醫的元素。“但中醫到底是什麼?”懷揣著這樣的疑問,他選擇前往上海中醫藥大學求學。

  學習之後,西蒙認為,中醫是一種比較自然的治療方法,能幫助理解自己的身體,也能更好地幫助、治療其他人。中醫、西醫各有所長,兩套理論體系相輔相成,可以優勢互補。

  西蒙説:“我的爸爸患有腦瘤,這一疾病導致他半臉面癱,我想通過中醫為他治療。”每次回家時,西蒙便會為父親診療一番,“我爸爸的臉已經有了一定的改善,雖然尚未治愈,但越來越好了。”他的心中已經有了一個小目標:“我想在法國開一個屬於自己的針灸推拿工作室。”

  西蒙的導師、上海中醫藥大學老師肖彬表示,現在每年都有很多留學生來校學習,差不多每一屆就有幾百個外國學生。他們通過幾年的學習之後,有的又回到了自己的國家,運用中醫藥方法治病救人,或設立私人診所,使中醫的一些診療手法和理論在那裏“生根開花”。

  “中醫熱”盛行背後的原因

  肖彬認為,最近兩年中醫在年輕人群體中越發盛行,這其中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困擾外,還有其他一些原因。

  首先,中醫有時不吃藥,但也有明顯的療效,療效才是硬道理。中醫非藥物治療使用器械或手法,發揮著整體功能綜合調節和協助人體自然康復的作用,注重醫患雙方的互動性和方法的實用性、有效性。汪女士是一家外企辦公室的文員,長期久坐,頸椎一直不好,還時常出現頭暈的症狀。經過一些按摩和針灸治療後,感覺頸椎疼痛得到緩解,頭暈也逐漸消失。揣著不吃藥的想法,她現在每週去醫院做兩次推拿。

  肖彬還表示,老百姓文化水準的提升對中醫的推廣也起了一定的作用。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越來越關注自身健康,越來越重視養生,中醫“治未病”的思想和方法符合這一健康需求。

  此外,中醫吸取了中華文化的精華,符合文化傳統,貼近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當老百姓從“春捂秋凍”“冬吃蘿蔔夏吃姜”等諺語中感受到這裡面含有的中醫養生道理時,就有了高度的認同感。

  有業內人士表示,中醫和中醫養生絕不是“一個藥方走天下”,也需要辨證論治。“中醫養生熱”不是説中醫有多麼神奇,更不是説有了中醫,就不再需要西醫,正當的服用藥物也是必要的,不能耽誤治療的最佳時間。另外,不是每一個人都能適用於同一種中醫療法,需要因時、因地、因人制宜來進行治療。

  中醫養生成為市場熱門賽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健身、養生、保健等健康生活方式受到越來越多人的推崇,人們越來越舍得在健康上進行投入。

  以艾灸為例,有數據統計,目前中國艾灸産業規模超過百億元,每年正以30%至50%的速度增長,成為醫療健康市場的熱門賽道。據統計,在天貓搜索艾灸的人數年均以110%的速度增長,年搜索量超過千萬,艾灸已經成為平臺上最受歡迎的養生方式之一,佔據了60%以上消費規模。

  在某網路平臺上,記者看到,有幾款銷量靠前的産品,月銷量都在5000件以上。眾多消費者留言表示,與以往印象中的産品不一樣,現在的艾灸産品使用起來更加方便,外觀更加時尚,因為價格適中,也會再次購買贈送家人和朋友。

  有業內人士表示,現在的中醫養生賽道非常火熱,很多投資人充滿期待。隨著大眾消費水準的提高,消費産品的標准將會更高,國貨新品牌的崛起將成為必然,這些都將成為中醫養生行業發展的重要因素。

來源:經濟參考報    | 撰稿:趙逸赫    | 責編:趙慧子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經濟參考報    | 撰稿:趙逸赫    | 責編:趙慧子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