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緊盯小微權力 浙江實現基層公權力線上監督
浙江新聞客戶端 · 戴睿雲 通訊員 顏新文 《反腐敗導刊》記者 杜玲玲 | 發佈時間2021-10-12 09:46:53    

   數字時代,公權力運作如何實現可查詢、可追溯,把權力牢牢關進制度的籠子?在浙江省,一個覆蓋省域的基層公權力大數據監督應用,正讓百姓身邊的公權力運作和監督率先實現全程“線上”。

  緊扣百姓“急難愁盼”

  近年來,全省各地在推動基層監督方面作了大量探索,但依然存在監督力量薄弱、監督內容發散、監督滯後等問題。據統計,近年來浙江省每年約75%的信訪和89%的立案來自基層。

  今年以來,浙江省數字化改革明確要求,把推進公權力大數據監督,作為實現黨政機關整體智治的重要一環。省紀委省監委堅持全省“一盤棋”,突出“小切口、大場景”,抓住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創新開發基層公權力大數據監督應用。以往基層公權力監督中遇到的難題,正通過該應用平臺得到有效破解。

  從需求出發,大數據監督“劍指”老百姓最關心的基層事項和小微權力腐敗易發多發環節。該應用以村社組織、村幹部行使黨委政府委託管理公共事務和直接管理村級集體事務的公權力為監督內容,圍繞村級工程、勞務用工、資産資源、救助補助、村級採購、印章管理等六大高頻事項,著力打造基層公權力全程線上運作、異常資訊實時預警、群眾訴求及時處置的基層數字化監督新場景。

  多跨協同智慧監督

  通過大數據監督應用,及時發現潛在的基層公權力運作問題。

  近期,建德市紀委市監委收到省基層公權力大數據監督應用平臺發出的一條紅色預警資訊:2017年11月至2018年11月,該市航頭鎮烏龍村原黨總支書記李某將本村5個項目工程交由自己曾任職且繳納基本養老保險的建德市某建築工程有限公司實施,合同金額合計132萬餘元。

  隱蔽問題得以發現,基於應用的數字碰撞分析功能,應用將李某的相關資訊與市場監管、民政等部門資訊進行碰撞分析,原本隱藏的問題“一鍵”暴露。經調查,應用預警情況屬實,目前李某已受到開除黨籍處分。

  曾經紛繁複雜、分佈在“上下左右”層級、部門的數據、線索,通過基層公權力大數據監督應用的頂層設計與模型牽引得以聯動碰撞。目前,應用縱向實現省、市、縣、鄉、村5級聯動,橫向實現公安、稅務、市場監管、民政、農業農村等20個部門協同,明確數據需求90類,打通業務系統60套,對接數據介面108個,形成監督“數據池”。多個省級部門間的多跨協同,推動技術手段、機制制度等全方位系統性深層次變革重塑,形成立體的監督大格局。

  大數據監督應用的建設,加速推動基層公權力運作全程“線上”,推動監督從事後向全過程轉變。目前,基層公權力大數據監督應用已在全省22194個村社上線運作,歸集村社權力運作關鍵數據242萬條,村社覆蓋率88.85%。基層小微權力運作全過程實現網上公開、網上留痕。截至10月10日,該應用已産生預警15410條,其中紅色預警7663條,核查7109條,已處理332人,追繳資金286筆、574.72萬元。

  基層監督精準閉環

  大數據監督應用,也是撬動群眾監督的平臺。應用面向群眾推出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模組,及時回應群眾訴求。今年8月,寧海縣黃壇鎮後黃村一位村民通過“監督一點通”反映:村裏沙園荒山承包項目在應用平臺上沒有數據。鎮紀委調查後發現,荒山承包已到期,當時的承包金額是每年5萬元,村幹部因為換屆等原因,沒有及時再轉租。發現問題後,村幹部立即啟動第二輪承包招標,如果按此前租金計算,承包期5年的話,將為該村增加25萬元的村集體收入。

  通過“監督一點通”,群眾不僅能反映問題,還能監督基層公權力運作的各個環節。只要打開手機,群眾就可以在手機上查看反映問題的處理進度,實現全過程可追蹤、結果可評價。借助此應用,紀檢監察機關還能對不滿意件進行實時跟蹤督辦,把群眾身邊的問題矛盾化解在最小網格。目前,“監督一點通”已被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列入全國試點。截至10月10日,已受理群眾訴求25348件,對其中群眾評價不滿意的20件發起督辦。

  應用歸集數據形成的基層公權力數字畫像,還能助力精準決策、舉一反三,開展系統治理。此前,應用數據分析顯示,村幹部違規領取勞務補貼、集體資産資源管理不規範、發放低保低邊戶補貼優親厚友等問題較為突出。為此,杭州市蕭山區、蒼南縣、義烏市、江山市開展侵佔集體資産資源專項治理;泰順縣、麗水市蓮都區開展低保低邊戶專項排查清理;舟山市定海區、衢州市衢江區、仙居縣開展村幹部違規領取勞務補貼問題專項治理。

  省紀委省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浙江省將以基層公權力大數據監督應用為基礎,將公權力大數據監督從村社逐步拓展到機關、國企、高校等各領域,成熟一個推廣一個,形成數據高度歸集、業務高度整合、監督高度協同、運作高度智慧的新型監督機制。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戴睿雲 通訊員 顏新文 《反腐敗導刊》記者 杜玲玲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戴睿雲 通訊員 顏新文 《反腐敗導刊》記者 杜玲玲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