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今日寒露 | 最美清秋時
中國網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1-10-08 07:30:53    

   寒露,秋陰未散,秋水漸老,這是深秋的標誌。此時北方一場秋雨一場寒,南方秋風轉急,但也有不少地區位於高溫榜單,而恰恰是這種四時變換的合奏,承載了一年四季跌宕起伏的心緒。

  寒露時節,雖少了些喧鬧熱烈的快意;卻多了闊達深邃的寧謐。你看那風起白蘋,霜染紅葉;冷露橫江,菊有黃華;分明是江山入筆,舒朗人間!

  寒露,也是十一長假後的第一個工作日,悠長的假期結束了,讓我們調整好心情、振奮起精神,仿佛雍雍鳴雁一般,不為秋愁所擾,元氣滿滿的迎接新時光吧!

  寒露三候

  一候,鴻雁來賓丨雁以仲秋先至者為主,後至者為賓。此節氣中,鴻雁排成“一”字或“人”字形的隊列,最後一批也遷往南方。

1.jpg

  二候,雀入大水為蛤丨深秋天寒,雀鳥都不見了,而海邊卻突然出現很多殼紋及顏色與雀鳥相似的蛤蜊,古人不解,以為是雀入大水變成了蛤蜊。

2.jpg

  三候,菊有黃華丨 華是花。當此時節,菊花遍地開放。

3.jpg

  寒露習俗

  鬥蛐蛐兒

  白露、秋分和寒露,是老北京人鬥蛐蛐兒的高潮期。蛐蛐兒也叫促織,一般聽見蛐蛐兒叫就意味著入秋了,天氣漸涼,提醒人們準備冬衣,故有“促織鳴,懶婦驚”之説。

  秋釣邊

  寒露時節,氣溫下降迅速,深水處太陽已曬不透,魚兒遊向水溫較高的淺水區,有“秋釣邊”之説。

  賞菊喝菊花酒

  寒露時節菊花普遍開放。某些地區賞菊花、飲“菊花酒”的習俗。菊花酒古稱“長壽酒”,有養肝、明目、健腦、延緩衰老等功效。

  寒露養生

  “寒露”乃“露氣寒冷凝結”之意,意思是氣溫會比白露時節更低,地面露水即將凝結成霜。隨著寒氣的增長,萬物逐漸凋落,陰陽之氣開始轉變,陽氣漸消,陰氣漸長,天氣逐漸轉冷。此時稍不注意,邪氣就會乘虛而入,侵襲人體,罹患各種疾病。此時間要注意幾點養生調理的方式,有助於減少疾病的發生:

  寒露腳不露

  寒露過後,晝夜溫差加大,此時早晚應及時添加衣物,特別是要注意腳部的保暖,正所謂“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中醫認為,百病從寒起,寒從腳下生。此時要注意避免腳部受寒。足部是足三陰經及足三陽經所經之處,若腳部受寒,寒邪循經侵入人體,影響其脾胃、肝膽、腎及膀胱等臟腑功能。此外,還應該養成睡前用熱水泡腳的習慣,這不但能夠改善局部的血液迴圈,而且還能緩解疲勞,有助於睡眠。

  多食滋陰之品

  寒露時節正當金秋之時,燥氣當令,當燥邪之氣侵襲人體時,以耗傷津液為主,津液既耗,則必見一派燥象,容易出現諸如舌燥咽幹、咳嗽少痰、皮膚乾燥、口唇乾裂等秋燥症狀。此時宜多食滋陰潤燥、養陰潤肺之品,如蜂蜜、芝麻、糯米、百合、番茄、梨、香蕉等。此外,還應少食油膩厚味及辛辣之物,如辣椒、花椒、桂皮、酒等。因為秋季對應的臟腑是“肺”,更因以“防肺燥,護陰津”為主,飲水以溫熱為佳。

來源:中國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