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取消統一早讀”不是“取消早讀” 杭州市教育局最新回應
浙江新聞客戶端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1-10-08 07:30:50    

   “十一後,杭州初中早讀全面取消!八點前不能到校!”

  最近,這個消息在網上發酵。

  這也引發了諸多家長對於早讀的討論。

  不少家長表達了對早讀的認可。

  有家長説,一天之計在於晨,早餐是最寶貴的時間,不用於早讀太可惜啦。

  有家長表示,晨讀對英語和古詩詞等需要記憶的東西來説,是很好很必須的。

  有家長感嘆,聞雞起舞,清晨的朗朗書聲,催人奮進。

  記者發現,這些自媒體的消息來自9月28日,杭州市教育局召開杭州市初中課後服務視頻會議,就進一步規範初中學校的作息時間和課後服務提出了新要求。

  當時,記者就在會議現場,當時,杭州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的原話是:

  “國慶節後杭州初中學校,全面取消統一早讀。”

  雖然僅兩字之差,“取消早讀”和“取消統一早讀”意思完全不同。

  我們再次請杭州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進行了解讀。

  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説,取消統一早讀,可以理解為:學生只要在8點前到即可。如果學生提早到校了,可以選擇自主閱讀或早鍛鍊等。對於缺乏睡眠的孩子,可以晚些到,多補充一些睡眠。“家長們也要理解,早讀也需要在保證學生睡眠的基礎上。”

  事實上,市教育局從來沒有要求學校統一組織早讀,強調初中學校上課時間不早于8點,學生這之前到校都不算遲到。

  過去,一些學校為了管理方便,會要求班級組織統一早讀。既然是統一組織,就意味著學生在早讀活動上具有一致性,這也無形中使得學生到校時間大大提前。

  “從這學期開始,初中學校開展課後服務,啟動晚自習。學生在校時間加長,如果還是像過去那樣學生都提前到校,勢必有一部分同學在睡眠時間上沒法保證。所以市教育局要求各校取消統一早讀。”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説。

  也有不少家長提出困惑:“為了孩子的睡眠,何不乾脆要求初中生到校時間不早于8點?”

  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不是所有家庭都有條件早上8點後送孩子上學,有的家長8點後送完孩子,上班就要遲到了。

  “市教育局要求各初中學校,不得強制學生參加早讀,但對有困難需提前到校的學生要安排好,做好服務。”該負責人説,取消統一早讀,是給學生和家長更多的自主權,讓各個家庭根據實際情況,作出最適合的選擇。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