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全國主要城市負債排名出爐,85城債務率超過100%,北京是深圳10倍
證券時報 · | 發佈時間2021-10-05 10:30:19    

   數據寶、騰訊財經聯合推出《城市負債率排行榜》,透視各城市真實負債水準。排行榜顯示,地區間負債水準不均衡顯現,經濟欠發達地區負債率較高,深圳在主要城市債務率最低。

  國家負債率:日本是中國的4倍

  截至去年底,我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25.66萬億元,加上納入預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債務餘額20.89萬億元以及國債,中國政府杠桿率57.1%(廣義負債率,債務餘額/GDP),低於國際通行的60%警戒線,風險總體可控。

  新冠疫情衝擊下,全球各國大舉加杠桿,再加上財政收入的下滑,各國負債率急速飆升。據全球經濟指標數據網(tradingeconomics)的數據,委內瑞拉廣義負債率全球第一,達到350%。以2020年數據來看,歐美日發達國家負債率大幅上升,日本負債率接近240%,是中國的4倍多,義大利、美國均超過100%,印度也接近70%。中國政府廣義負債率相對較低,政府債務負擔較輕,在全球前十大經濟體中,負債率排名相對靠後。

  不過,最新數據顯示,中國政府負債率與去年末相比有所上升,中西部負債較重,東部沿海地區負債較輕,這種區域不均衡的風險值得警惕。

  城市負債率:發達城市相對較低

  負債率代表經濟規模對債務的承擔能力。證券時報·數據寶統計顯示,2009年以前,地方債務杠桿率(以下均稱為負債率)與每人平均GDP呈正相關關係,經濟越發達的地區,負債率越高;但2009年之後,兩者呈負相關係,經濟越落後的地區,負債率越高。

  以一線、新一線、二線、省會等86座城市為對象進行分析(由於數據缺失,文中取部分城市,因統計口徑有差異,文中數據僅供參考),通過對2020年地方政府債務餘額及城投債來計算負債率,並與2019年負債率對比,大的變化主要有以下幾處。

  2020年負債率超過50%的城市共有10座,較2019年增加了鎮江、哈爾濱。貴陽、天津及昆明的政府負債率超過60%,貴陽略有下降,天津負債率大增,接近80%。

  以上述86座城市的負債率地圖來看,經濟不發達地區負債率相對較高,貴州、雲南、新疆等省城市平均負債率居前。福建、廣東較低,其中深圳、東莞負債率均低於10%,在全國屬於極低水準;河北省5城市平均不到22%,其中廊坊、保定、唐山負債率低於20%。

  財政債務率:北京是深圳的10倍

  財政債務率(政府負債/財政收入)用來衡量債務規模的大小,負債越多,還債壓力越大。按照國際標準,地方政府財政債務率(簡稱債務率)通行風險警戒線為80%-120%。文中以(地方政府債務餘額+城投債)/財政收入作為分析對象,對比以上86座城市的債務率變化,並以100%作為債務率警戒線。

  受新冠疫情的影響,城市債務率普遍上升。85座城市2020年債務率超過100%,75座城市債務率較2019年翻倍。

  上榜2020年債務率前10的城市,當年債務率均超過500%,包含4座新一線城市,分別是西安、天津、武漢及重慶,其中天津、武漢首次進入債務率前10。

  貴州省的貴陽、遵義居前兩名,其中貴陽市債務率高達929%,遵義也超過800%,主要係貴州省奉行舉債—投資—發展路徑,以及城投公司數量較多,且設施項目建設較多所致;哈爾濱、宜昌、襄陽居第4、第5、第7位,其中宜昌、襄陽去年債務率是2019年的2倍多。

  4座一線城市中,廣州2020年債務率最高,超過200%,深圳債務率最低,不到20%,但較2019年略有上升。深圳地方政府債務餘額不到1000億元,債務負擔較輕,主要係深圳市財政收入較高,接近萬億(包含中央級收入),另外深圳城市本身較小,且城市開發和基礎設施已經較為完善,不用再大規模燒錢。北京債務率超過200%,是深圳的10倍有餘。

  省會城市中,2020年債務率居前的扎堆分佈在西北地區,這些城市雖地方政府債務餘額不高,城投債也較低,但由於財政收入一般,導致債務率較高。債務率較低的有合肥、杭州、瀋陽、銀川等,均低於300%;西寧、呼和浩特、蘭州債務率均超過400%,但與2019年相比均有下降。非省會城市中,溫州、贛州等城市債務率也有下降。

來源:證券時報    | 撰稿: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證券時報    | 撰稿: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