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電影《長津湖》總票房破10億 這些場面是在浙江拍攝
浙江新聞客戶端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1-10-02 23:43:21    

   截止到10月2日晚上7時45分,抗美援朝題材戰爭巨制《長津湖》的總票房達到了10億元。在所有的國慶檔電影中遙遙領先。

  影片由陳凱歌、林超賢、徐克執導,吳京、易烊千璽領銜主演,段奕宏特別主演,朱亞文、李晨、韓東君主演,胡軍特邀主演,張涵予友情主演。

  影片以長津湖戰役為背景,講述了一個志願軍連隊在極度嚴酷環境下堅守陣地奮勇殺敵,為長津湖戰役勝利作出重要貢獻的感人故事。

  為了全景式再現這場戰役的全過程,主創團隊經過了5年多的劇本打磨,兩年多的細緻籌備,超過7萬人次的群眾演員參演。

  不知道你注意到了沒?影片《長津湖》中多個場景取景于浙江,這不,記者趕緊來和大家分享這部影片中浙江的寶藏取景地。

  《長津湖》開場畫面

  正是湖州秀麗風光

  抗美援朝戰爭是改寫當代世界史的重要事件,長津湖戰役是這場戰爭中的標誌性事件,但電影《長津湖》的開場,卻是浙江湖州的秀麗風景:

1.jpg

  主角伍千里(吳京飾演)抱著在戰場上犧牲的大哥的骨灰坐著船回到家鄉,見到了闊別已久的父母和弟弟,一家人圍坐在一起,暢想著來年開春蓋新房,再也不用在水上漂泊。

1.jpg

《長津湖》湖州開機現場

  開頭這段鏡頭是在

  湖州長興煤山貨運站拍的

  1950年10月,第九兵團在山東集結,開完動員會便準備動身趕赴朝鮮。而電影《長津湖》中也有一段鏡頭:上級一聲令下,以伍家兄弟為代表的七連將士迅速登上火車,直接開赴朝鮮戰場——影片中這部分場景,是在浙江湖州長興煤山鎮煤山貨運站拍攝的。

  1922年,長興煤山和宣城廣德開辦煤礦,建成26.5公里鐵路,將採挖出的煤運送至江浙各通商大埠,其中也包括杭州站。

  現在的煤山站貨運一共有九條鐵軌,以前就是運煤的。上世紀80年代是煤礦最輝煌的時期,也被稱為煤礦的“黃金時代”,煤礦所在地牛頭山,當年被稱為“小上海”。

3.gif

  2013年8月,長廣煤礦七號礦井正式關閉,鐵路卻沒有棄用,如今每天上午或晚上專門運送水泥。

  台州天臺寒山湖成為了

  朝鮮戰場上的“長津湖”

  你知道嗎?影片中的長津湖就取景在浙江天臺縣的寒山湖。影片中伍家兄弟倆告別的一組鏡頭,就是在天臺寒山湖取的景。

  “去年11月份,《長津湖》電影攝製組來到寒山湖岸邊取景,現場開進了30多輛裝置和數十台大型設備,陳凱歌、吳京、易烊千璽等影視名人都來到了拍攝現場,拍攝了一個星期。”天臺縣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説,當電影取景地選定寒山湖後,相關場景的前期布景就花了一個月時間。

  這是2020年11月在天臺寒山湖拍攝的情景:

  天臺寒山湖,即裏石門水庫,東距天臺縣城40公里,因寒山子曾在此徜徉而得名,景區面積8.9平方公里。寒山湖地處大磐山麓,與磐安縣相鄰。集雨面積296平方公里,總庫容2億立方米。湖面9600畝,是西湖的6倍。有港灣37個,島嶼9個,風光如畫,是天台山風景名勝區中難得的大面積水上活動區。湖中小島其實正是昔日的山巒,現在有的如“三獅搶球”,有的如“鶴立雙峰”,有的如“雄獅伏地”,有的如盆景小品。

  不過由於寒山湖是水源保護地,拍攝時非常注意生態保護問題,因此影片中長津湖戰役的激烈場面並非在寒山湖取景。

  美麗的寒山湖能成為朝鮮戰場上的“長津湖”,得益於近年天臺推出給力的影視政策,天臺越來越多地方成為電影、電視劇的外景拍攝地。《瑯琊榜》《花千骨》《古劍奇譚》《神雕俠侶》《鹿鼎記》等影視劇作品都曾在台州拍攝取景。

  伍家兄弟的家鄉在台州仙居取景

  電影中還有一些鏡頭是在仙居縣步路鄉響岩村的樹林、水邊拍攝的,這些場景都反映出伍家兄弟的成長線。

  響岩村地處仙居永安溪畔,山清水秀,景色宜人,至今仍保留著自然鄉村風貌。

5.jpg

仙居縣步路鄉響岩村

  “根據劇情需要,伍家兄弟從小生活的地方是水邊漁村,跟父母一起住在漁船上。導演組要尋找有山有水、環境優美的取景地,找了很多地方。”天臺影視外景拍攝基地橫店外聯處主任戴志弘説,這樣的場景台州就有。戴志弘是仙居人,經過他的推薦,天臺寒山湖和仙居縣步路鄉響岩村被選中。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