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復盤世界網際網路大會 這份知識套餐請查收
浙江新聞客戶端 · 涌金君 | 發佈時間2021-09-29 07:40:57    

   9月28日上午,2021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烏鎮閉幕。

  三天來,社會各界大咖以網際網路為核心,展開激烈的思想碰撞。

  你是否為無法親歷這場網際網路盛宴而感到遺憾?

  這份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知識套餐,讓無法親臨現場的你,感受大會脈動。

  熱詞:共同富裕

  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浙江肩負著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重要使命。本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召開,本身也就帶有了濃重的共同富裕色彩。

  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在大會開幕式致辭中表示,我們將堅持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構建以數字經濟為核心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完善以數字賦能為支撐的共同富裕體制機制,形成以數字變革為引領的全省域整體智治、高效協同,高水準建設數字浙江,奮力打造數字中國示範區、全球數字變革高地,率先構建引領發展、面向未來、充分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數字文明,不斷為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增添新動力。

  縱觀本屆大會,共同富裕也是主角。在2021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數字經濟産業合作大會上,浙江簽約了超600億元的數字經濟合作項目,其中就包括多個推動浙江山區26縣跨越式高品質發展的項目。不少浙江山區26縣的相關負責人,也都深入大會抓機遇,謀發展。

  專家説:

1.png

  網際網路賦能共同富裕,是個長期過程,也是項綜合工程。

  首先,數字技術很大程度上已經熨平了地區物理空間,一定程度上衝破了行政壁壘。這使得各類要素活躍度遠勝於過往,有助於提升地區之間發展的平衡性。

  其次,數字經濟很大程度上也改變了城鄉生産生活方式。5G、大數據、人工智慧等資訊技術深入賦能農業農村各個領域,一定程度上也拓寬了農民增收渠道,縮小城鄉差距。

  最後,網際網路為以民營經濟為主體的浙江經濟帶來了更多的新生和轉機。起步于杭州、並在浙江蓬勃發展的“網際網路+”革命,成功的嫁接了浙商“小商品、大市場”的商業基因,為民營經濟的轉型發展打開巨大空間。

  熱詞:鮑莫爾病

  9月26日,2021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烏鎮峰會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以視頻方式出席,宣讀習近平主席賀信並致辭。

  劉鶴指出,科技向善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在要求,世界各國要共同維護基礎設施的安全可靠,堅持科技倫理,打擊網路不法行為,真正保護公平競爭和推動創新,合理界定數字産權,克服“鮑莫爾病”和“數字鴻溝”,實現包容性增長。致辭公開發佈後,“鮑莫爾病”立刻成為人們討論的焦點。

  什麼是“鮑莫爾病”?如何解決“鮑莫爾病”?為此,涌金君專門採訪了嘉興學院經濟學院院長、中國共同富裕研究院執行院長文雁兵。

  熱詞:數字鴻溝

  本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中,不少參會嘉賓都提到一個詞——數字鴻溝。

  數字鴻溝,是指在全球數字化進程中,不同國家、地區、行業、企業、社區之間,由於對資訊、網路技術的擁有程度、應用程度以及創新能力的差別而造成的資訊落差及貧富進一步兩極分化的趨勢。

  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説,數字鴻溝是整個國際社會面臨的最緊迫的挑戰,世界上約有36億人依然無法接入網際網路,接近世界人口的一半,而且主要來自發展中國家,他非常擔心這將帶來“新的不平等”。

  數字鴻溝引發的社會不公問題,已經成為全球性問題,亟待解決。

  專家説:

2.png

  數字紅利並未在國家間及群體間公平享有,中國比較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

  網際網路的接入與可及性是“第一道數字鴻溝”。不過,新基站打造了數字經濟包容發展的底座。截至2020年底,中國行動通訊基站為931萬座,5G基站數佔全球70%,中國行政村通光纖的比例達到98%,深度貧困地區通寬頻的比例也達到98%,這些都有效彌合了第一道數字鴻溝。不斷提升的網際網路滲透率,也標誌著我國數字鴻溝在縮小。

  第二道數字鴻溝,是數據的利用能力。數字化生存已經成為現實。這一階段的數字鴻溝,不再局限于數字技術的發展和使用方面,而在不同群體在獲取、處理、創造數字資源等方面的差異。基於這一現實,更要平衡發揮平臺的規模效應和防止平臺濫用市場力量之間的關係,從數據採集、確權、定價、交易、流動、保護和開發等方面加快完善數據治理規則。

  熱詞:未來工廠+産業大腦

  工業網際網路的創新與突破論壇是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重頭戲。

  在今年的論壇上,與會嘉賓基於這些年的生動實踐,對工業網際網路有了更為深入的探討,提出了“産業大腦+未來工廠”的全新概念。今年的“網際網路之光”博覽會上,浙江“未來工廠+産業大腦”首次亮相,向全世界展現數字賦能浙江製造的最新探索。

  實際上,未來工廠在浙江已不是新鮮事物。對標全球領先的“黑燈工廠”,浙江在去年底遴選出全省首批12家“未來工廠”。作為數字孿生、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的集大成者,“未來工廠”已然成為浙江智造的樣板。

  專家説:

3.png

  産業大腦作為整合開放式賦能平臺,為企業數字化轉型、産業生態建設、經濟精準治理提供服務,也是數字經濟系統的核心業務組成部分。

  産業大腦建立在工業網際網路環境和大數據資源的基礎之上,覆蓋了産業鏈、供應鏈、資金鏈和創新鏈,在企業和政府兩側,供給與消費兩端搭建數據融通的橋梁。未來工廠既是産業大腦的實踐基礎,也是産業大腦的服務對象。

  未來工廠是將融合機器人、網際網路、大數據、數字孿生、人工智慧等高技術,以少人化、無人化、黑燈工廠的生産形態,實現高效、高質、綠色的生産目標。隨著全球新技術革命,産業鏈重組和雙碳計劃實施,未來工廠的行業特色、組織模式、技術要素正在不斷探索和演進當中。

  目前,浙江推動“未來工廠”的培育和行業應用,並在2021年上半年印發了一系列的文件,這對浙江乃至全國的數字化轉型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熱詞:數據安全

  本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專門涉及到安全和平臺治理的論壇將近一半。由此可見,數據安全問題已經成為影響網際網路健康發展的共性問題。圍繞數據安全問題,本屆大會上有表態,也有建議。在大會開幕式上,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 伊隆·馬斯克就表示,特斯拉已經在中國建立了數據中心,用來存儲中國用戶的所有數據,包括生産、銷售、服務、充電數據等,以及所有個人資訊都安全儲存在中國國內,不會轉移到海外。只有在需要從海外訂購備件等極為罕見的情況下,個人數據才會在獲得相關批准後進行轉移。奇安信集團總裁吳雲坤則在一場與網路安全相關的論壇上表示,放眼全球,網路安全領域都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必須建立一套新的方法論,從技術、管理、政策、法律和經濟運作等各類主題著手,進行系統應對。

  專家説:

4.png

  網際網路時代,要提升網路安全意識,加強國家安全、數據安全、客戶隱私保護,網際網路企業通常都是大數據企業,基於大量的用戶數據和所服務的企業數據開展業務,這些數據不僅包含了用戶隱私,也涉及國家敏感數據。網際網路治理的一個重要方面是規範數據的使用和安全保護,作為網際網路企業,在發展中一定要加強國家安全、數據安全、網民利益和隱私保護的的意識。

  同時,維護網路安全、數據安全需要打通産業鏈,建立協同聯動的聯防聯控機制。隨著數字化建設逐步加快,萬物互聯的時代到來,數據將由資訊孤島向共用高效利用方向發展,使得生産更高效和便利,但也帶來一定的風險。

  在這種情況下,依靠單個企業的安全防禦能力已不足以應對,需要在關聯企業間實現網路安全威脅情報的共用。為此,需要制定威脅情報共用的標準,尤其是要解決安全數據的輸出和威脅情報的查詢共用問題,實現協同聯防。

  熱詞:碳達峰碳中和

  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難題、體現大國擔當,我國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十四五”規劃也要求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雙碳,也成為本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的熱點話題。

  為了實現“零碳”辦會,大會首次舉辦了“碳達峰、碳中和”行動啟動儀式,並種下一片碳匯林,專門用於吸收大會期間産生的二氧化碳。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院長張立認為,實施“雙碳”戰略,既是我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國對全世界做出的莊嚴承諾。隨著技術不斷創新發展,應用場景不斷拓寬,人工智慧在節能降耗方面或許能發揮更多作用。

  企業家説:

5.png

  “雙碳”是一個很宏大的命題,可能要持續奮鬥40年乃至更長時間。

  在這個過程中,作為一家科技企業,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的結合應該是未來最大的機遇,也是最大的賽道。比如在很多城市,停車是個很大的難題。我們通過AI技術,更好地把整個城市空間的停車位做了線上的識別和處理,提高了城市裏停車場和停車位的利用效率,也更好地達成了降低碳排放的目的。

  未來,一方面,在碳排放最大的幾個行業包括電力的生産和存儲等,人工智慧可以做一些好的方案或産品,以達到降本增效和控制碳排放的效果。再者,在煤、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如何更好地向風能、水能等潔凈能源轉換的問題上,AI公司也可以從能源生産和替代環節給出幫助,這些都是巨大的機遇。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涌金君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涌金君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