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穿越千年的相遇 中秋節與蘇東坡來一場“雲”上之旅
中國網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1-09-20 08:50:32    

   你想循著蘇東坡足跡領略不同城市的熱情嗎?你想成為男神蘇東坡的“官宣”旅伴嗎?現在,就有一份來自蘇東坡的邀請函,穿越千年,擺在你的面前!

微信圖片_20210920084906.jpg

  作為第二屆中國(杭州)蘇東坡文化旅遊節的預熱“大餐”,9月19日,“來自蘇東坡的邀請函”線上推廣活動正式開啟。活動以H5形式,邀請市民遊客一路追隨著“宋韻生活家”東坡先生的足跡,“雲”遊杭州、定州、眉山、常州、惠州、黃岡六座城市,線上品美食、吟詩詞、逛景點,呈現動態的東坡之旅。還能答題獲取城市海報或署名的專屬邀請函,贏取杭州二日遊套票、六城市東坡伴手禮等精美好禮。

  下面,就讓我們跟著東坡先生的腳步,了解一下與蘇東坡淵源深厚的這幾座城市吧!

微信圖片_20210920084924.jpg

  杭州

  蘇東坡曾兩次入杭為官,已將杭州作為第二故鄉。在這裡,他不僅留下了許多千古流傳的詩詞,更是留下了城市治理的烙印和影響至今的思想內涵。他治理西湖、修築蘇堤,他創設了我國第一家“官辦民助醫院”——“安樂坊”,他在城內開通新運河,疏浚鹽道保障航運,把竹筒做的引水管換成堅固的陶瓦管道,讓家家戶戶都能喝得上西湖的淡水。秀美的杭州滋養溫暖了蘇東坡,他也沒有辜負杭州百姓的信任,將光輝的功業留在了這片江南土地上。

  千年前,蘇東坡疏浚了西湖,勾勒了杭州勝景;千年後,他的文脈傳承賦予杭州更深厚的人文底蘊,雖然當今都市迅速發展,但充滿活力的宋韻文化仍舊浸潤著百姓生活。

  東坡足跡印記:蘇堤,三潭印月,冷泉亭,六一泉,大麥嶺摩崖題記,東坡劇院,靈隱寺

  東坡美食印記:東坡肉,吳山酥油餅

  東坡詩詞印記:《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夜泛西湖五絕》,《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五首》

  定州

  蘇東坡在定州任知州雖只有八個月,卻做了大量利國利民的好事,至今仍傳為佳話。在這裡,他整治邊防,修軍營營房、興弓箭社;他發展生産,振興經濟,明令禁止徵收苛捐雜稅;他還開發城北的兩千多畝水地引進稻種,授百姓以技術,這年此地千頃碧綠,産米頗豐。

  在定州的日子是蘇東坡一生中最艱難的時刻,官場失意,愛妻離世……最終,他為定州留下了寶貴的人文財富,也取得了自身精神上的勝利。

  東坡足跡印記:雪浪寒齋,蘇東坡文化廣場,開元寺塔,文廟

  東坡美食印記:定州新宗熏肉,中山松醪酒,燜子

  東坡詩詞印記:《中山松醪賦》,《鶴嘆》,《雪浪石》

  眉山

  眉山,是蘇東坡的家鄉。在這岷峨之間、江山秀氣所聚的地方,擁有著廣博敦厚的文化胸懷,孕育了風華絕世的蘇東坡,蘇東坡的出現也為眉山的山水靈氣平添了一抹光華。儘管21歲離家之後,蘇軾一共只短暫回去過兩次,一次是因為母親程夫人去世,一次是歸葬父親蘇洵和妻子王弗。但眉山,對於蘇軾來説,永遠是融入血脈的故鄉,是心中最寧靜的依戀,是靈魂最舒適的家園。

  蘇東坡便這樣氤氳在眉山這座城市的文脈裏,化為了每一個眉山人的自豪與認同。

  東坡足跡印記:紗縠行故居,三蘇祠,遠景樓,中岩寺,瓦屋山

  東坡美食印記:東坡泡菜,東坡肘子,東坡扣肉

  東坡詩詞印記:《寄黎眉州》

  常州

  蘇東坡曾出入常州十幾次,且最終仙逝於此,在這裡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足跡。他與常州之緣在進士及第時就已結下。他與來自宜興的進士蔣之奇定下了“雞黍之約”,約定將來去常州遊玩並定居。直到他貶謫黃州的第五年,才終於成功等到朝廷應允他居住常州,帶著全家幾經週折,來到常州。但這其間,他曾上《進單鍔〈吳中水利書〉狀》,為常州百姓而奔波,留下無數佳話。

  蘇東坡仕途坎坷,一生奉命流寓多地,惟中年乞于常州和晚年終老常州是他自己的選擇。常州之於蘇軾,是另一個溫暖的懷抱,是另一個可以安睡的故鄉。

  東坡足跡印記:艤舟亭,仰蘇閣,東坡書院,東坡園,藤花舊館

  東坡美食印記:網油卷,糟扣肉

  東坡詩詞印記:《常州太平寺觀牡丹》,《常州太平寺法華院薝卜亭醉題》,《除夜野宿常州城外二首》

  惠州

  蘇東坡在59歲高齡時被貶謫至惠州,“垂老投荒再被嚴譴”。在惠州,他的行動是受到管制的,其苦況可想而知。但他並未因此消沉,且依然為人民做出了實事。他解囊助修東、西新橋,推廣先進農具秧馬,建議太守建造“自來水”,讓當地人民都喝上清涼甘甜的山泉水。

  蘇東坡在惠州的二年零七個月,與這裡的山水結下了不解之緣,也對這裡的文化與思想産生了巨大的影響。

  東坡足跡印記:惠州西湖,羅浮山,東坡祠,巽寮灣

  東坡美食印記:東坡荔枝,羊蝎子,梅菜扣肉

  東坡詩詞印記:《江月五首》,《寓居合江樓》,《西江月·梅花》

  黃岡

  蘇東坡在黃岡任團練副使的四年日子,既是他人生仕途低谷,同時也是人生思想轉變的重要啟航點。蘇軾在黃岡這些日子,遠離了公務的繁忙,他踏遍了黃岡歷史古跡和山水風景,將自己苦悶的心,寄託在這片大好河山裏。他在這些山水間找到心靈的慰藉,也激發了他對人生的全新認識,留下很多膾炙人口的動人詩詞文章,同時也給黃岡留下了無數美食佳肴,至今仍影響著黃岡的美食文化。

  蘇東坡成全了黃岡,黃岡也成全了蘇東坡。蘇東坡寫于黃岡的那些傑作,既宣告著黃岡進入了一個新的美學等級,也宣告著蘇東坡進入了一個新的人生階段。

  東坡足跡印記:東坡赤壁,遺愛湖公園,東坡書院,五祖寺

  東坡美食印記: 東坡肉,東坡醬菜,東坡餅

  東坡詩詞印記:《念奴嬌·赤壁懷古》,《滿庭芳·歸去來兮》,《浣溪沙五首》

  如何參與活動?掃描下方二維碼進入H5互動遊戲,點擊蘇東坡手中的盲盒,隨機獲取城市問答題。全部答對即可獲得您的專屬邀請函一份,並有機會抽取獎項。每個手機號碼僅限1次中獎機會。未能完全答對題目者,可重新答題,同時獲得城市電子海報。

微信圖片_20210920084936.jpg

  跟著蘇東坡的足跡,一起來一場“雲”上之旅吧!

來源:中國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