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問海“借智” 進山“探路” 龍遊讓生態工業挑起強縣富民“大梁”
浙江新聞 · 梅玲玲 共用聯盟龍遊站 羅意 通訊員 王露婷 | 發佈時間2021-09-18 15:46:47    

   9月16日,由浙江省人社廳啟動的“智聚山海·助力共富”專家服務工程,首站落地龍遊。借此良機,龍遊邀請了30余名權威專家“走進龍遊生態工業行”,為産業發展指點迷津、“把診號脈”、獻計獻策。

1631785770260_6143132a159bb8687cb772e2.jpg

  “龍遊生態優勢極為明顯,竹子生長過程近乎零污染,滿足各類竹産品的生産加工條件。”赴相關企業實地考察後,來自浙江農林大學化工學院院長金春德肯定了龍南山區優越的自然生態環境,也一針見血地指出了竹産業存在的短板問題——“産業鏈較短,附加值不高。”

  龍遊全縣擁有竹林資源43.2萬畝,然而就原料竹而言,毛竹下山一擔不過20元錢,刨去人工費,農民幾乎掙不到錢;而粗加工的竹製品如竹籤、竹筷、竹涼蓆等,附加值低,同質化嚴重,也賣不上好價錢。如今,龍遊縣正在探索打造生態工業高品質發展先行縣,以系統觀念、系統方法謀劃和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力爭在山區26縣高品質跨越式發展中“脫穎而出”。面對産業發展瓶頸,龍遊縣如何打通“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轉化通道,是眼下的一道必答題。

1631785770354_6143132a159bb8687cb772e4.jpg

  “竹産業也能成為綠色朝陽産業!這個項目就不錯,前景很好。”獲金春德青睞的,是水發·龍遊全竹綠色迴圈産業園項目。據了解,該項目于2021年初招商引進,園區建成後將為入駐企業提供竹加工、烘乾等配套服務,並集中處理竹加工廢料。“竹子的好料去做精細的東西,邊角料讓我們來燒炭,通過‘迴圈經濟’來帶活一片産業。”産業園項目相關負責人吳衛雄作了估算,園區每年可利用竹廢料26萬噸,産生餘熱供氣57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7.58萬噸。

  金春德説:“希望能把我們高校技術服務真正下沉到企業裏面,讓更多的人才到企業來切實解決實際問題,把論文寫在企業中、車間裏。”校企雙方當即達成了産學研合作意向,著力引進和培育一批技術型、創新型人才。同時,加強與其他産業聯動,如深挖竹文化內涵、推動文旅融合發展,預計帶動周邊農民就業2萬人,為促進農民增産增收、實現鄉村産業振興注入新動力。

  “太給力了!沒想到這麼快就促成了合作!”位於龍遊縣城南開發區的浙江貝爾軌道裝備有限公司,此時也傳來了好消息。技術總監費維周表示,通過此次活動,企業趕上了“順風車”,與浙江工業大學“聯姻”。校企雙方簽訂了博士後引進協議和戰略合作計劃。費維周不禁鼓起掌來:“引進這些專家後,為的是更好地開展技術攻關, 幫我們優化焊接、打磨等生産工序,通過自動化改造解決企業未來用工困難的局面,提升我們的生産效率,提高我們的産品品質,做精做強拳頭産品。”貝爾軌道的拳頭産品是合金鋼組合轍叉,掌握關鍵核心技術,銷售業績連續3年平均增幅15%,國內市場份額超過六成,使之成為細分領域“隱形冠軍”。

  此次活動,專家團開展現場指導50余次,當場解決技術難題25個,舉辦專題講座、座談10場次,開展現場培訓指導10余場次,提出意見建議26條。專家還與3家企業簽訂戰略性協議。龍遊縣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活動搭建了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交流合作平臺,為龍遊跨越式高品質發展、打造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浙西明珠提供強有力的專家智力支援。”

來源:浙江新聞    | 撰稿:梅玲玲 共用聯盟龍遊站 羅意 通訊員 王露婷    | 責編:趙慧子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    | 撰稿:梅玲玲 共用聯盟龍遊站 羅意 通訊員 王露婷    | 責編:趙慧子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