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浙江啟動重點人群滅活疫苗加強免疫工作
中國網 · 浙江發佈 | 發佈時間2021-09-18 14:50:42    

   9月17日上午10時,浙江舉行第七十七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省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時暢在會上提到,截至9月16日,累計接種已超過1億劑次,共11425.2萬劑次。近期將按國家統一安排、有序開展重點人群加強免疫工作。

  問:剛才介紹有提到“按國家要求有序開展400多萬重點人群加強免疫工作”,能否再具體介紹一下這方面情況?

  夏時暢:接種疫苗、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是預防控制傳染病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即將啟動的主要是重點人群滅活疫苗加強免疫工作。

  國家擬從9月下旬開始,按照間隔6個月的時間要求,9月、10月、11月依次對3月1日之前、4月1日之前、5月1日之前完成兩劑次滅活疫苗接種的18-59歲重點人群進行加強免疫。

  從必要性看,當前正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第三波高峰,新冠病毒加速變異、全球疫情形勢嚴峻,境外疫情輸入我國引起境內傳播擴散的風險較高。機場海港口岸、邊檢、醫院等單位,作為外防輸入的第一關口和關鍵環節,防控任務艱巨,在高感染風險人群和關鍵崗位人員開展加強免疫,對保護上述人群進一步加強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具有極其重要意義。

  從可行性看,根據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論證意見,加強免疫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活性。已接種完成兩劑次滅活疫苗6個月以上的人群,進行原滅活疫苗加強免疫,預期能産生更有效更全面的保護效果。從國際上看,部分國家已開展加強免疫,美國、法國、德國、阿聯酋、以色列等13個國家已啟動或公佈特定人群加強免疫計劃,主要接種對象為醫務人員、高危人群、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人群,這些都為開展重點人群加強免疫接種提供了科學依據和實踐經驗。

  這次的加強免疫工作主要針對的是重點人群,包括新冠肺炎感染的高風險人群和保障社會基本運作的關鍵崗位人員。(如涉進口冷鏈物品的口岸一線海關檢驗檢疫人員,口岸裝卸、搬運、運輸等相關人員,國際和國內交通運輸從業人員、面臨較高境外疫情風險的邊境口岸工作人員、醫療衛生人員,因公、因私出國工作學習的人員,公安、消防、社區工作者、機關事業單位中直接為公眾提供服務的相關人員,水、電、暖、煤、氣相關人員,交通、物流、養老、環衛、殯葬、通訊相關一線人員等)。

  這些重點人群涉及口岸、國際國內交通運輸、社會資源保障和社會基本運作服務等多個重點行業,是在輸入性疫情發生時保障良好社會秩序和生活基本運作,落實內防反彈策略的關鍵重點人群。

  下一步,浙江各行業主管部門將立足疫情防控需要,根據國家和省防控辦的統一部署,週密部署加強免疫的組織實施工作,在確保接種安全的基礎上,督促本系統重點人群做好加強免疫接種工作,實現“應接盡接”。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浙江發佈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浙江發佈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