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杭州桐廬:數字賦能助力莪山少數民族共同富裕
中國網 · 汪傑菲 蔡美蘭 劉傑 | 發佈時間2021-09-16 14:14:56    

   桐廬縣莪山畬族鄉是杭州地區唯一的少數民族鄉,2020年以來,該鄉以“全國少數民族5G示範應用第一鄉”創建為目標,積極探索“民族地區共同富裕”建設,全力打造“民族鄉村振興共同富裕先行示範鄉”。如今在莪山,5G應用已深深融入經濟、民生、治理等各個領域,該鄉正通過數字賦能,用智力讓畬鄉的百姓走向共同富裕。

微信圖片_20210916141338.jpg

  時值中秋,莪山畬族鄉沈冠村的連片農田豐收在望,景色如畫,村民華國強正拎著一桶飼料在田間喂魚,看著從稻隴中爭先恐後出來逐食的稻花魚,華國強很是感慨,他告訴記者,近幾年來他一直在養魚,只不過前些年是自己養,而近幾年卻是為村集體養,兩相對比,現在無論是投入的成本、精力還是效益,都是往年無法比的。

  “我們是撒料也方便,喂料、增氧都方便。以前自己養魚的時候,要養好幾年才有這麼大的魚,現在的效益比原來高好幾倍了!”華國強所説的變化來源於數字化在田間的應用,2020年7月,“全國少數民族5G示範應用第一鄉”建設暨數字鄉村試點在莪山啟動,沈冠村用上了數字農業駕駛艙,借力5G網路,在駕駛艙點點滑鼠,農田裏所有的情況便可一目了然。而在家中或辦公室時,也可以時刻掌握田間的情況,既降低了成本,又便於管理。

  莪山畬族鄉沈冠村黨總支書記、村委主任黃金源説,憑藉螢幕上顯示的數字,就可以讓村裏的員工通過安裝在室外的裝置進行投喂魚食等相應的操作。而即便是這些操作,現在也基本上實現了自動化。

微信圖片_20210916141342.jpg

  黃金源告訴記者,在原浙江大學生態學博士張劍的帶領下,沈冠村流轉了500畝土地,嘗試“稻魚共育”生態種養模式,實現從畝産不足500元躍進到畝産萬元。智慧農業駕駛艙建成後,村民足不出戶即可實時查看田間情況,完成精準投餌、環境監控、病蟲害監測等一系列工作。今年,村裏又把稻魚共育的面積擴大到了100畝,畬鄉的“黃土地”正逐漸變成“科技田”。

  另外,在市縣大力幫扶下,從開通10公里光纜,到暢通的5G信號像通水、通路、通電一樣成為每個村的標配,5G應用已融入莪山畬族鄉經濟、民生、治理等各個領域。目前,已確定的首批十大場景應用中,除了智慧農業駕駛艙以外,還有直播間、鄉創間、全域景區大數據檢測,雲課堂、智慧居家養老服務站、智慧綠道、水質全天候檢測等,實現5G全區域覆蓋、全産業融合、全場景應用。今年8月31日,世界5G大會行業應用創新論壇公佈了我國5G十大應用案例,桐廬莪山畬族鄉5G示範應用第一鄉成功入選。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汪傑菲 蔡美蘭 劉傑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汪傑菲 蔡美蘭 劉傑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