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福布斯中國發佈最佳CEO榜,雷軍排第一
錢江晚報 · 馬焱 | 發佈時間2021-07-15 14:55:28    

   今天,福布斯中國正式公佈最佳CEO榜。在今年的福布斯中國最佳CEO榜單中,可以看到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經濟修復趨勢正在成就一批非凡的中國公司。中國經濟雙迴圈大背景下,網際網路反壟斷與碳經濟是當下市場繞不開的兩個話題,巨頭企業們正試圖重新尋找商業邊界、可持續發展理念也正在重塑中國的商業社會。

  與往年一樣,今年共計50位CEO登陸榜單,對他們的經營業績考察區間段從2018年開始。標的考察範圍涵蓋了A股、港交所上市的中資港股以及在境外上市的中概股。為了排除一些CEO以犧牲公司長期發展為代價,追逐短期財務指標,福布斯中國對最佳CEO的考察期是其所在公司連續三年的經營業績,而非短期內公司在資本市場中的表現。

  本榜單製作參考上市公司市值、區間股價漲跌幅、凈利潤及增長率、ROA、ROE 等基礎財務指標,並要求上市公司擁有2018-2020年三年財務數據,且CEO任期跨三個財務年度。為了更精確地反映股價漲跌幅度,剔除因分紅配股等原因所造成的股價不連貫性,3 年股價增幅以2018年5月31日至2021年5月30日,提取複權後的股價增幅。行業趨勢與環境對CEO的業績産生巨大的影響,同往年一樣除了能在不確定性中帶領公司獲得出色業績、維持較高的增速外,CEO也需要對照同儕表現突出。

  50位上榜的CEO的平均年齡近54歲,其中女性CEO有5位。與去年相比,網際網路行業CEO入選人數下降。

  除了資本市場表現欠佳外,網際網路反壟斷政策背景下,網際網路行業的人事也在出現動蕩。胡曉明辭去螞蟻集團首席執行官、創辦拼多多的黃錚先後辭任公司CEO和董事長、字節跳動張一鳴也在近期宣佈辭去公司CEO職位;中國網際網路行業生態劇變、品牌裹挾資本的野蠻生長的時代或將終結。

  今年值得注意的是上榜CEO所在的公司食品相關企業估值回落明顯,上榜CEO人數下跌,僅有2 家乳製品公司CEO 上榜,白酒與豬肉行業集體缺席今年CEO榜單。

  而半導體行業估值仍然保持著爬升趨勢,全球依然在蔓延“缺芯”危機,晶片産能焦慮正在從汽車行業傳導至智慧手機,在今年中國晶片半導體領域的上榜CEO與去年持平,中芯國際趙海軍與梁孟松同時登上福布斯中國最佳CEO榜單,解決晶片卡脖子問題成為中國晶片公司的結構性機會。

  分行業來看,CEO所在企業與西藥相關的有2位、醫療保健設備與用品相關的2位、疫苗相關生物科技公司有4位、醫藥服務公司有2位上榜,大健康領域共計10位,佔比最高達到了20%。

  疫情雖然影響了商務出行以及旅遊,但中遠海控的業績增長正昭示著國際商務貿易往來仍然保持著有效的活躍,中國集裝箱運輸景氣度上升,甚至一度出港集裝箱出現緊缺,疫情有效防控下,中國的産能正進一步向全球輸出。

  制榜説明

  1. 由於各公司職務設置的不同,最佳CEO 是對各公司CEO、總裁、總經理、銀行行長等的統稱。

  2. 調研範圍:A 股、中資港股、在境外上市的中國概念股。

  3. 入選條件:上市公司擁有三年財務數據,且CEO任期跨三個財務年度。

  4. 計算排名及方法:通過凈利潤及增長率、ROA、ROE 等指標重點考察上市公司的業績表現、市場規模,參考區間股價漲跌幅、總市值等。

來源:錢江晚報    | 撰稿:馬焱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錢江晚報    | 撰稿:馬焱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