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12頭鯨魚擱淺浙江海域 最後一頭已被救援上岸
台州晚報 · 趙虹 | 發佈時間2021-07-07 09:31:52    

  7月6日上午8點03分,台州臨海市上盤派出所接到群眾報警,在頭門港大橋附近的灘塗上發現好多條大魚。

  值班民警到達現場後,發現是12隻疑似海豚擱淺(之前當地認為是領航鯨,經多位專家最後確認為瓜頭鯨),其中2隻已經死亡。民警一邊聯繫相關部門,一邊與周邊群眾一起進行救助。

  據現場消息,經過10個多小時救援,18:05最後一頭瓜頭鯨被救援上岸。

  此前,2頭鯨魚已經送往台州白沙灣公園暫養,2頭送往台州海洋世界暫養,1頭送往宏野公司暫養。

  經陸續趕到的杭州、寧波、溫州和台州地區的專家確認,一致認定該鯨魚是瓜頭鯨。

  新聞回顧:

  臨海市海洋與漁業執法大隊大隊長朱雨朋介紹,8點30分,他們接到110指令,有村民報警,稱多頭“海豚”擱淺在北洋壩灘塗上,需要緊急救援。工作人員兵分兩路,緊急出動。海路快艇、陸路汽車全速前行。8點45分,第一批工作人員到達現場。確認擱淺的是鯨魚,一共12頭。

  此時,臨海市上盤鎮已經接到通知,大批工作人員以及臨海市公安局上盤派出所民警已經在現場。此外還有當地漁民、村民自發趕來,現場不下百人,大家都趕著來救援。

  台州海洋世界的專家蔣加倆也趕到現場,帶來相關工具,指導救援。

  天氣炎熱,室外溫度一直處在30多度的高溫,高溫曝曬下,鯨魚更容易死亡。大家先在它們身上潑水,蓋上濕毛巾,保持它們的身體濕度,不被曬壞皮膚。然後挖大坑,再齊心協力把鯨魚弄到擔架上,扛到坑裏躺平。

  12個坑,就像12個小水塘,鯨魚暫時在裏面休整。

  大家還搬來毛竹和防曬網,支起了一個個“遮陽傘”,為它們遮陽,避免被曬傷。

  這12頭鯨魚怎麼會擱淺?

  蔣加倆説擱淺的原因有很多種:有可能漲潮的時候,它們到了這個沙灘上,結果退潮的時候沒有能夠及時退出去,就擱淺了;也有可能是它們的導航系統出了問題;還有可能是有一頭擱淺,然後其他的跑過來想救它,造成了集體擱淺。

  這段時間為什麼海豚、鯨魚頻繁光顧台州海灘?

  專家分析稱:

  1.休漁季節輪機聲音少了,不受驚嚇。

  2.入海徑流多,産生微生物多,為魚群提供豐富食物,容易形成天然魚場。

  這批鯨魚6歲左右,屬於小孩子。據了解,雄鯨魚壽命約49歲,雌鯨魚能活60歲左右。

  據錢江晚報報道,中科院水生所副研究員郝玉江博士看了照片後,推斷擱淺的應為瓜頭鯨。

  “和領航鯨相比,瓜頭鯨的體型更小一些,大概兩三米長,頭部形狀也不一樣,領航鯨的頭部更凸出更圓潤,瓜頭鯨吻部細長,唇緣有一條白邊,牙齒細小且密。”不過郝玉江説,跟領航鯨一樣,瓜頭鯨也是社群性很強的鯨類,“野外觀察到最大的群體可以達到上千頭。”

  對此,浙江海洋大學海洋生物博物館負責人陳健也認可。“瓜頭鯨和領航鯨這兩個物種比較像,現在國內幾個專家看過後,都基本確認應該是瓜頭鯨。”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鯨類動物擱淺事件發生。大部分擱淺原因都是未知的,疾病、風暴、噪音、污染都有可能造成其擱淺。

來源:台州晚報    | 撰稿:趙虹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台州晚報    | 撰稿:趙虹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