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重磅!長三角又一重要規劃印發 浙江將大爆發
中國網 · 安徽發佈 | 發佈時間2021-06-22 00:30:26    

  近日,國家發改委正式印發《長江三角洲地區多層次軌道交通規劃》。

  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三省一市將按照內容進行規劃建設,共建軌道上的長三角,銜接一體高效的現代軌道交通系統,支撐區域一體化發展。樞紐將分為三種類型進行新建規劃分級。

  一型以重點大型鐵路客運和樞紐機場等城市內外交通匯集集散的場站為載體,總結上海虹橋樞紐經驗,打造上海南站、南京南站、杭州東站、合肥南站等樞紐。

  二型依託鐵路主客站或城際客站等,緊密銜接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鐵路、城市軌道交通中的“三網”或多條骨幹軌道交通線路。加快建設上海東站、南京北站、杭州西站、新合肥西站、蘇州北站、嘉興南站等。

  三型以地級市鐵路客站和中心城市重要公交場站為重點,高效銜接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鐵路、城市軌道中的“兩網”推動南通站、溫州南站、六安北站等樞紐建設。

1.jpg

  一、《規劃》要求

  1、加強《規劃》指導和約束。準確把握不同層次軌道交通的功能定位,嚴格按照相關技術標準合理確定規劃建設方案,未列為規劃近期實施項目不得建設,規劃內項目功能定位、建設時序、建設標準、建設方案等發生重大變化的,需履行規劃調整程式。

  2、穩步有序推進項目建設。以客流為基礎,以需求為導向,以效益為根本,合理把握建設節奏,紮實做好項目前期工作,加強建設方案和技術經濟論證比選,科學確定線路走向、標準制式、樞紐銜接、綜合開發等建設方案,有效控制工程造價。

  3、強化建設資金籌措保障。落實地方政府責任,加大地方財政投入,嚴格防控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支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合規用作項目資本金。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提升項目投資效益,積極創造條件吸引社會資本投資,切實保障企業合法權益。

  二、規劃目標

  到2025年,基本建成軌道上的長三角,形成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多層次、優銜接、高品質的軌道交通系統,長三角地區成為多層次軌道交通深度融合發展示範引領區,有效支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區域一體化發展。

  軌道交通總里程達到2.2萬公里以上,新增里程超過8000公里,高速鐵路通達地級以上城市,鐵路聯通全部城區常住人口20萬以上的城市,軌道交通運輸服務覆蓋80%的城區常住人口5萬以上的城鎮。

  ——幹線鐵路營業里程約1.7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約8000公里,骨幹通道能力全面提升,對外構成以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寧波為樞節點,以“三縱三橫”幹線通道為主骨架,面向北、西、西南3個方向的放射狀鐵路網路,形成長三角與相鄰城市群及省會城市3小時區際交通圈。

  ——城際鐵路營業里程約1500公里,長三角地區相鄰大城市間及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寧波與周邊城市形成1-1.5小時城際交通圈。

  ——市域(郊)鐵路營業里程約1000公里,上海大都市圈以及南京、杭州、合肥、寧波都市圈形成0.5一1小時通勤交通圈。

  ——城市軌道交通營業里程約3000公里,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寧波等城市軌道交通成網運作,一批城市建成城市軌道交通主骨架,城市軌道交通佔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不斷提高。

  ——建成一批多種軌道交通一體接、高效換乘的綜合交通樞紐,部分樞紐實現多種軌道交通方式貫通運營,新建樞紐基本實現同臺或立體換乘,不同軌道交通系統最長換乘時間不超過5分鐘,軌道交通站場與大型機場、公路客運站實現同站佈局或快速直達,城市內重要樞間基本實現半小時通達。

  ——軌道交通市場化投融資改革邁上新臺階,不同軌道交通建設標準、規範、政策等順暢接,一體化運營管理機制取得重大突破,軌道交通可持續發展能力和運輸服務品質明顯提高。

  到2035年,建成高品質現代化軌道上的長三角,實現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設施佈局一張網樞紐銜接零換乘、運營服務品質優,長三角成為軌道交通網路化體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的樣板區,軌道交通全面引領推動區域一體化發展。

  三、構建多層次網路佈局

  把握多層次運輸需求,統籌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規劃佈局和一體銜接,打造四網融合、覆蓋充分、內暢外通的軌道交通網路。

  其中,幹線鐵路網依託國家鐵路,主要服務中長途客貨運輸,兼顧城際功能;城際鐵路網,主要服務區域節點城市之間及節點城市與鄰近城市間的城際客流;市域(郊)鐵路網,主要服務城市中心城區和周邊城鎮組團之間通勤客流;城市軌道交通網,主要服務城市中心城區通勤客流。

  四、“十四五”規劃建設項目

  共涉及63項,其中乾線鐵路24項,城際鐵路9項,市域(郊)鐵路30項,詳單如下:

  “十四五”規劃建設項目清單

  一、幹線鐵路

  1、沿江高鐵合肥至南京至上海段

  2、沿江高鐵合肥至武漢段

  3、上海經乍浦至杭州鐵路

  4、上海經乍浦至杭州貨線鐵路

  5、南京經滁州至蚌埠鐵路

  6、南京至杭州鐵路二通道

  7、南京至宣城鐵路

  8、鹽城經泰州無錫常州宜興至湖州鐵路

  9、揚州經鎮江南京至馬鞍山鐵路鎮江至馬鞍山段

  10、新沂至淮安鐵路

  11、新沂至合肥鐵路宿遷至泗縣東段

  12、南通經蘇州嘉興至寧波鐵路(含如東延伸段)

  13、杭州經臨安至績溪鐵路

  14、杭州灣貨運鐵路

  15、杭州至麗水鐵路義烏至縉雲段

  16、義烏至金華鐵路

  17、寧波經台州至溫州鐵路

  18、溫州至福州鐵路

  19、阜陽至黃岡高鐵

  20、六安至廬江鐵路

  21、六安至安慶鐵路

  22、三門峽經亳州至宿州鐵路安徽段

  23、新長鐵路擴能改造

  24、寧蕪鐵路擴能改造

  二、城際鐵路

  1、上海經蘇州無錫至常州城際鐵路

  2、上海至杭州城際鐵路

  3、蘇州經淀山湖至上海城際鐵路

  4、如東經南通蘇州至湖州城際鐵路

  5、常州至泰州城際鐵路

  6、衢州至麗水城際鐵路衢州至松陽段

  7、水鄉旅遊線城際鐵路

  8、合肥至池州城際鐵路

  9、合肥經新橋機場至六安城際鐵路

  三、市域(郊)鐵路

  1、上海嘉閔線(含北延伸)

  2、上海南匯支線

  3、上海市域17號線西延伸

  4、上海崇明線

  5、上海市域南楓線

  6、上海示範區線

  7、上海奉賢線

  8、金山至平湖線

  9、南京市域18號線

  10、南京至馬鞍山線

  11、南京至滁河線

  12、南京至儀徵線(含揚州延伸線)

  13、南京至句容鐵路西延線

  14、南京至天長線二期

  15、蘇州經常熟至張家港線

  16、南通西站經海門至新機場線

  17、南通東站經新機場至通州灣線

  18、句容至茅山線

  19、杭州至德清線

  20、下沙至長安線

  21、寧波至象山線

  22、寧波至余慈線

  23、寧波至慈溪線

  24、嘉善至西塘線

  25、嘉興至楓南線

  26、紹興至上虞線

  27、台州市域S2線調整

  28、溫州市域S3線一期工程

  29、合肥新橋機場S1線

  30、黃山市域旅遊T1線一期

  四、軌道交通重點樞紐(43個)

  1、Ⅰ型樞紐

  上海虹橋站、上海南站、南京南站、杭州東站、合肥南站

  2、Ⅱ型樞紐

  上海站、上海東站(擬建)、南京北站(擬建)、南京站、蘇州北站、蘇州站、無錫站、常州站、南通新機場站(擬建)、徐州東站、蕭山機場站(擬建)、杭州西站(在建)、杭州南站、寧波站、嘉興南站、金華站、新合肥西站(在建)、合肥站、蕪湖站、黃山北站

  3、Ⅲ型樞紐

  上海楊行站(擬建)、祿口機場站(擬建)、徐州站、常州北站、鎮江站、無錫東站、南通站、淮安東站、杭州站、寧波西站(擬建)、紹興北站、溫州南站、溫州東站(擬建)、台州中心站、衢州西站(在建)、長興站、六安北站(擬建)、滁州站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安徽發佈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安徽發佈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