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滬蘇浙皖一季度經濟報表陸續出爐 長三角如何迎來“開門紅”?
浙江新聞客戶端 · 夏丹 翁傑 全琳珉 | 發佈時間2021-05-19 09:34:52    

   近日,滬蘇浙皖一季度經濟報表陸續出爐。四張成績單,可謂各美其美。

  雖説去年同期的低基數使得2021年的“開門紅”並無太多懸念,但作為中國經濟版圖上的重要一極,長三角究竟能“紅火”到什麼程度,依然令人期待。

  翻閱四張成績單,記者從中選出經濟總量、外貿、消費三個重要維度,對長三角的“開門紅”,進行橫向與縱向的比較分析,希望能幫助大家更能讀懂長三角的“紅火”。

  看總量

  開局良好 增速較快

  經濟總量,衡量區域經濟發展成效的關鍵指標之一。

  從三省一市的GDP數據來看,長三角開局良好,且恢復性增長勢頭較猛。

  一季度的紅火雖在意料之中,卻也著實不易。回眸去年一季度,受疫情影響,三省一市GDP同比增速全部為負。彼時,上海同比下降6.7%,安徽、浙江和江蘇則分別下降6.5%、5.6%和5%,但下降程度均低於全國水準6.8%。

  時隔一年,浙江同比增速全國排名第三,江蘇排第四,安徽排第五。尤其浙江、江蘇,在經濟大省中,增速分列全國第一、第二位,且均保持了19%以上的增速——體量大、回升快,經濟活力顯著。

  進一步比對三省一市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一季度GDP數據,記者發現,三省一市2021年紛紛超過2019年同期。

  就拿浙江來説,2019年一季度全省GDP總量為13084億元,今年同期已經恢復到16347億元,兩年凈增3200多億元。不但填補了去年少掉的,還有“凈賺”。

  梳理3年數據,2019年一季度,三省一市GDP合計5.13萬億元,2020年一季度合計為4.98萬億元,均保持全國同期GDP24.1%的佔比。

  今年一季度,長三角GDP合計6.12萬億元,佔同期全國GDP的24.6%,表明長三角經濟恢復態勢較好,且對全國的經濟貢獻有所增加。

  那麼,長三角經濟復燃的主要動能來自哪兒?

  在2021年浙江省一季度經濟運作情況新聞發佈會上,浙江省統計局總統計師王美福一語道破:工業經濟是一季度浙江經濟增長的主要動能,對浙江經濟增長貢獻度達到46.7%。

  再看其他兄弟省市,工業經濟同樣發揮了“定盤星”的作用:今年一季度,上海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長34.5%,兩年平均增長5.2%,高於疫情前近年來增長水準。製造大省江蘇,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3.6%。即便受去年疫情“拖累”,江蘇規上工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速依然高達11%,明顯快於正常年份的同期增速。安徽,剔除去年同期低基數影響,規上工業兩年平均增幅為9.4%,比2019年同期高0.3個百分點。

  疫情發生時,工業企業曾一度陷入大面積停工停産、缺工少供應的“絕境”。如今工業經濟率先“絕地反擊”,為什麼?

  這與長三角製造業底子厚實直接相關。長三角地區素來是中國先進製造業的集聚地,在各自發展過程中又形成各有韆鞦的發展格局。如上海的汽車製造、生物醫藥和積體電路;江蘇的裝備製造、電腦及電子資訊;浙江的數字經濟和安徽的家電、汽車和電子資訊等。

  這些主導産業,在長期發展過程中形成相對完整的産業鏈和供應鏈,從而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後能迅速反彈,甚至彈得更高。

  以浙江的數字經濟為例,即便是在疫情最嚴重的去年一季度,浙江數字經濟依然保持了正增長,一批數字經濟企業在抗疫中脫穎而出,浙江産的抗疫裝備——紅外測溫設備,走向全國甚至走出國門,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到今年一季度,浙江數字經濟的發展勢頭依然強勁:浙江數字經濟核心産業製造業增加值增長47.1%,即便是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速也高達51.1%。

  其次,長三角地區産業結構的持續調整優化,成為支撐工業經濟回穩向好的關鍵因素。

  江蘇省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張華認為,當前高新技術産業已成為江蘇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的重要力量,特別是裝備製造業等江蘇經濟壓艙石産業的健康發展,為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注入了強勁信心。

  再看上海,一季度上海的新能源汽車、3D列印設備、伺服器和積體電路産量分別同比增長3.8倍、1.2倍、67.3%和47.0%,供給品質的持續提升,進一步強化了高端産業的引領作用。

  工業,特別是先進製造業的有力支撐,成就了長三角區域經濟的迅速復燃和高品質增長。這也充分説明,越是逆境中,工業尤其是先進製造業,越能爆發出超強的反彈力。長三角三省一市的發力點,無不圍繞這一圓心。

  看外貿

  淡季不淡 挑戰不小

  往年,一季度總是外貿的淡季,但今年的淡季一點都不淡,三省一市外貿均實現了兩位數以上的大幅增長——

  江蘇一季度的外貿總額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創下歷年同期最高;上海外貿在2018年、2019年、2020年連續平穩走勢的基礎上,今年實現了一次大的增長;浙江外貿總量位居江蘇、上海之後,但37.2%的同比增速領跑長三角;安徽雖然總量比江浙滬差一大截,但36.7%的同比增速僅次於浙江。

  平心而論,同比兩位數的增速,無論是對江浙滬這樣的外貿大省、大市,還是迎頭趕上的安徽,都屬不易。而浙江、安徽暴增近四成,在外貿史上都極為罕見。

  三省一市何以統統外貿“開門紅”?記者認為,這其中既有共性原因,也有個性特色。

  不可否認,疫情影響下,去年1月至2月外貿出現負增長,形成了較低的基數,是外貿普漲的一個基本面。

  其次,各地企業積極響應“就地過年”的倡議也對外貿增長提供了明顯的助力。春節後,企業普遍提前1至2周復工,港口碼頭等外貿運輸運作趨於正常。去年下半年積累的大量外貿訂單,也讓不少外貿企業努力擴大産能。

  第三,全球疫情雖然仍在持續,但歐美等國家經濟出現轉好跡象。尤其是美國經濟“大放水”,刺激消費率先復蘇。同時,歐盟、東盟等主要市場均有不俗表現。

  這些都讓傳統的外貿淡季,出現了“淡季不淡”的現象。

  除了上述共性原因,長三角民營經濟的優勢,也成就了一季度三省一市進出口的亮眼表現。

  今年一季度,江蘇民營企業出口占比明顯提高,其增速高於江蘇外貿整體增速13.9個百分點,成為拉動江蘇外貿增長的重要動力。民營企業的發展,也帶動附加值更高的一般貿易,佔比江蘇外貿總值55.2%。上海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35.5%;安徽民營企業活力也在不斷增強,一季度進出口704.5億元,增長37.1%,佔比48.1%。浙江民營企業出口占比超八成,且進一步提升。

  而浙江之所以增速領跑,其外貿多元化的特色優勢格外明顯——多元化的市場,讓浙江的外貿總能東邊不亮西邊亮,東盟、南美等新興市場都為浙江外貿增長作出不小貢獻;多元化的産品結構,尤其是大量輕工産品,讓浙江的産品在疫情下表現尤其搶眼;多元化的外貿業態,讓浙江外貿企業總能喝到外貿新趨勢的頭口水,例如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

  正因此,自2018年中美貿易摩擦以來,浙江外貿表現一直分外搶眼。浙江外貿對全國的貢獻率已連續3年位居全國第一,今年一季度再度“衛冕”。

  不過,在看似“大家都好”的形勢下,“開門紅”想延續至“全年紅”,還存在不小的挑戰。疫情影響還未消散、國際局勢波詭雲譎,使得長三角外貿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複雜形勢和挑戰。

  由於大宗商品價格、匯率大幅上漲,企業綜合成本飛漲,許多外貿企業負責人抱怨:兩頭受堵。銷售端,由於許多訂單早在去年下半年、今年初就已簽下,企業與外商重新議價的空間有限,成本上漲部分往往需要企業承擔;生産端,人工成本今年明顯上漲了一大截。更何況疫情以來,國際海運物流價格飛漲,國際集裝箱、艙位緊缺的情況依然存在,北美線一個集裝箱以往要價約3000美元,如今已經漲到七八千甚至上萬美元。

  而更讓外貿企業擔心的是,隨著疫情後全球産能復蘇,國內外貿訂單或將持續回落,下半年外貿企業又將迎來一波更艱巨的考驗。

  種種因素,都讓長三角外貿出口充滿不確定性。幫助企業應對已經出現或者可能出現的困局,記者期待,長三角能擰成一股繩。

  看消費

  穩步復蘇 潛力巨大

  作為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之一,消費復蘇的程度,很大意義上決定了區域經濟的復蘇程度。

  從一季度消費數據來看,上海、安徽和江蘇表現良好,浙江的恢復程度也還不錯。

  三省一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上海、江蘇、浙江和安徽分別同比增長48.9%、39.1%、26.5%、36.4%。

  以安徽為例,今年一季度,其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5322.2億元,兩年平均增長9.6%,消費對當地經濟貢獻可謂明顯。

  細究原因,擴大內需、促進鄉村消費是重點。2019年和2020年,安徽全年鄉村市場消費品零售額增速均高於城鎮,這要歸功於安徽農村消費市場環境的持續優化以及新零售渠道在鄉村市場的擴大佈局。

  與安徽蓬勃的農村市場不同,上海則是國際都市的繁華。手握眾多頭部企業總部、頭頂國際知名城市光環的上海,今年一季度收入和消費增速同樣搶眼。擁有眾多國際知名企業入駐的上海,吸引了眾多一流人才,經濟實力雄厚的企業,帶來了高收入,也帶來了旺盛的購買力。尤其由於疫情的影響,跨境消費需求中的絕大部分就近轉回了國內,國際品牌雲集的上海成為了高消費的熱門城市。

  今年一季度,浙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6748億元,同比增長26.5%。同比增速不僅列長三角最後,甚至沒有跑贏全國33.9%的平均水準。看起來,浙江的消費增速放緩了。

  在全國居民收入排行榜中,浙江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僅次於北京、上海,位居全國各省市第三,離2萬元大關只差臨門一腳,足見浙江人囊中並不羞澀。

  “浙江消費恢復比較慢的主要因素,還是疫情防控重點相關的幾個行業尚未完全恢復正常,一個是旅遊相關行業,一個是文化體育活動相關行業。”浙江省統計局總統計師王美福解釋説,浙江是旅遊大省,旅遊業的表現對消費影響較大。

  根據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的數據,2016年至2019年,浙江旅遊産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1.2%,對全省GDP的綜合貢獻超過18%,旅遊對浙江經濟的影響可見一斑。

  記者也查到2019年國家統計局對長三角地區住宿業法人企業個數的統計,上海1017個,江蘇1208個,安徽680個,浙江是1651個,穩穩的第一。雖然住宿業不能完全代表旅遊業,但還是能從側面看出旅遊業對各地消費的影響程度。

  不過,一時的差距,就是未來的增長點。在推動消費增長上,浙江的潛力可不小。

  浙江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不但在全國排名靠前,而且城鎮與農村居民之間的收入差距不大,今年一季度收入比還進一步縮小,表明浙江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都不差錢,未來農村消費十分可期。

  今年3月,圍繞“十四五”促消費開好局,浙江出臺了首個省級提振消費重磅政策——《關於提振大宗消費重點消費促進釋放農村消費潛力的貫徹意見》,可見對農村消費的重視。

  同時,浙江的“雙子星”杭州和寧波,均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足見兩地發力消費的決心之大。

  現在的慢是暫時的。正如王美福所説,隨著疫情防控成果得以鞏固,浙江消費市場的恢復會大大提速。

  這一點,今年的“五一”小長假就是最好的證明。據浙江省商務廳對重點行業監測樣本的數據統計,5月1日至4日,浙江商場、餐飲、住宿等重點行業銷售同比增長26.95%,客流量同比增長36.27%。疫情影響下的旅遊業更是明顯復蘇。假日期間,浙江共接待遊客2456.6萬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長18.1%。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夏丹 翁傑 全琳珉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夏丹 翁傑 全琳珉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