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危中有機 疫情之下這些浙企表現亮眼
浙江新聞客戶端 · 陳佳瑩 | 發佈時間2021-05-11 07:40:43    

   去年以來,霸屏最為持久的一個詞莫過於,疫情!從國內疫情到海外疫情,從口罩、抗病毒,到試劑、疫苗,可謂你方唱罷我登場。今年的上市公司一季報中,疫情概念股們的表現依然不錯。

  數數君就發現,同花順上就有一個概念板塊叫“新冠檢測”。不看則已,一看驚人,這個板塊的一季度凈利潤增長率達2886.02%。

  當然,有的小夥伴或許會質疑:去年一季度開工晚,同比當然高啦!不過數數君也特意找到了去年的數據,去年這個板塊的凈利潤增長率也達326.5%,更何況,今年一季度還跑贏了同樣火熱的新能源汽車概念、碳中和概念,盈利能力強是毋庸置疑的了。

  這麼火熱的板塊,當然少不了浙江的上市公司,一季度凈利潤增長分別達4989.85%和2601.42%的迪安診斷、東方生物俱在其列。

  巧的是,今年初,數數君就曾約訪過東方生物,當時給數數君留下的最大印象就是,忙。銷售會議、市場分析、産品研發,等了三天才約到了一個簡短的電話採訪。當然,忙是有理由的,去年以來,需求實在太火爆了。要知道,東方生物一季度凈利潤就達11.86億元,而2019年全年的凈利潤也不過8211萬元。

  當然,賽道火爆並不代表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就一定強,東方生物能從這麼多同類公司中脫穎而出,除了有著15年的國際技術、産品、品質積澱和國際市場百餘個國家市場渠道基礎,更重要的是靈敏的嗅覺。

  數數君了解到,早在去年8月,東方生物就提早預判了國際疫情二次爆發的可能性及影響程度,前瞻性地開發了新冠抗原檢測産品,及其與甲乙流、合胞病毒、腺病毒等聯檢産品,並率先推向國際市場,最終佔據了歐洲市場先機,使得去年第四季度二次疫情時經營業績比上半年更好。

  好公司都是有遠見的公司,今年初的採訪中,東方生物負責人就告訴數數君,目前公司收入主要來自於POCT快速診斷試劑,未來公司將實現三駕馬車並駕齊驅的發展定位:核心聚焦POCT全産業鏈,同時,重點發展分子診斷和液態生物晶片兩大産業;市場佈局上,將形成以美洲、歐洲和中國為主的格局。

  今天的另一個主角是屢屢上新聞的上市公司振德醫療。疫情以來,振德醫療可謂扎紮實實當了一整年的網紅。

  疫情之前,振德醫療還只是一個經濟適用型的“普通青年”,2019年凈利潤1.57億,同比增長20.77%。到了去年,全年凈利潤就飆升至25.5億元,同比增長1,524.99%。儘管今年以來,防疫類防護用品的市場價格已經有所下降,致使一季度凈利潤環比有不少下滑,但振德醫療一季度凈利潤也達2.54億元,比2019年全年整整高出了1億元。

  這麼多錢,都用在了哪?操心的數數君發現,振德醫療還真花了不少錢。

  今年初,振德醫療就在大本營紹興花了6.5億元,用來建設一個新型防護用品、手術通路類醫療器械生産基地和醫用生物新材料研究院。數數君還發現,在今年的一季報中,振德醫療的研發費用高達5072.82萬,增幅達246.98%,一個季度就追平了2019年全年的研發費用(5095萬)。除了項目建設和研發創新,振德醫療還曾表示,公司將積極尋求具備技術、市場、渠道等方面有競爭優勢的標的企業和細分行業産品領域領先企業及關鍵技術的並購和整合機會,實現公司外延式發展。

  其實一直以來,浙江人就很善於抓住發展機遇。數數君了解到,去年浙江防疫物資出口1415.8億元,增長2.1倍,佔全國防疫物資出口的三分之一,居全國首位。以大家最熟悉的防疫物資口罩為例,去年浙江就出口了417.7億隻,帶動全省出口增長約2.7個百分點。按照一隻成人口罩長邊18釐米計算,這些口罩連起來的總長度可以繞地球赤道188圈。

  化危為機,浙江人可真厲害了。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陳佳瑩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陳佳瑩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