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浙江推進數字化改革迭代升級
人民日報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1-05-10 06:48:24    

   海量的網路交易,一旦涉嫌價格違法、虛假宣傳等,怎樣快速精準鎖定?浙江省引入數字化手段,破解這一監管難題。平臺經濟數字化監管系統“浙江公平線上”,自今年2月底上線運作以來,持續應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全天候監測“網路傳銷”“智慧財産權侵權”“大數據殺熟”等行為。

  “這家網店銷售的壓片糖果不是保健食品,卻在商品標題裏描述有醫用效果,涉嫌虛假宣傳。”日前,接到“浙江公平線上”發出的警示資訊,永康市市場監管局江南市場監管所副所長邵震與同事隨即前往核查,留存電子證據,依法下架商品,並對這家網店作出處罰。“有了這個智慧監管系統,就可以像雷達一樣鎖定目標,實時抓取資訊,迅速查處。”邵震説。

  以數字化手段加強平臺經濟風險防範,是浙江數字化改革的最新成果之一。

  隨著“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縱深推進,浙江加快數字化轉型步伐,通過線上辦事平臺“浙裏辦”,全省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已達100%。接下來怎樣深化改革?如何給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數字化改革是浙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和數字中國建設決策部署的自覺行動和總抓手,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數字化轉型基礎上的迭代深化。”浙江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要撬動經濟社會全方位數字化轉型,不斷提升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程度。

  杭州等地率先建設“城市大腦”等數字化新型基礎設施,根據群眾需求來“升級”。城市治理最需要解決什麼、群眾和企業最盼什麼,就謀劃、推出什麼,讓管理和服務更精準、更高效。

  家庭電錶的一個個讀數,匯成電力大數據,接入杭州“城市大腦”,每隔15分鐘自動刷新。上城區湖濱街道的689個獨居老人家庭,若是用電量與數據模型測算相比出現異常,社區網格員就會收到手機資訊,迅速到府查看。

  企業稅收波動、樓宇空置率變化等數據,經杭州“城市大腦”分析研判,會及時發出提示資訊。江幹區四季青街道一家金融企業開辦食堂遇到困難,員工面臨就餐難。接到這一預警資訊,街道工作人員隨即登門協調,拿出解決方案,幫助企業辦妥食品經營等許可證。

  工業項目審批“小時制”、企業開辦“分鐘制”、民生政策紅包“秒兌現”……一系列數字化改革帶來的新成效,讓企業和群眾廣泛受益。

  按照浙江數字化改革“施工進度圖”,到今年底,浙江省將初步構建省市縣三級“平臺+大腦”的一體化智慧化公共數據平臺,對數據和資訊智慧分析、研判評價,推動科學決策和高效執行。

來源:人民日報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人民日報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