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杭州灣融創文旅城“水世界”,解鎖歡樂“源代碼”
中國網 · 通訊員 曲明傑 戚建國 | 發佈時間2021-05-07 14:16:15    

   杭州灣畔,秦山點翠,錢塘潮涌。4月,在江南朦朦煙雨中、素有“魚米之鄉,絲綢之府,文化之邦”之美譽的海鹽縣,浙江省最大的文旅項目——杭州灣融創文旅城“水世界”正式移交,作為“文旅3.0”的承載者和長三角美好文旅的“建證人”,中建二局浙江分公司為推動小城換新打造了又一張“歡樂名片”。

  杭州灣融創文旅城項目佔地面積4365畝,地處長三角區域幾何中心方位,是一個集主題樂園、度假酒店、特色商街、宜居住區四大板塊為一體的文旅項目,樂園板塊規劃有水世界、融創樂園、童世界和雪世界,體驗國際領先項目的精彩,生活的美好與歡樂也將如期而至。

樂園效果圖.png

  每個基礎都是一個“挑戰”

  水世界總建築面積1.67萬㎡,引進18項高科技的水上游樂設備,包含高速人體滑梯、水上過山車、六道競速滑道、浮圈滑道組合等項目,在讓浪花激起的瞬間,新奇的冒險隨即噴涌而出。

  在項目建設初期,由於原場地位於沿海灘塗區,地質條件複雜,地下岩石破碎且內富地下水,而遊樂設備安裝對地基沉降精度要求極高,這對項目前期地基處理施工提出了艱巨的考驗。採用常規的降水施工方法,加大排水引流力度,對加固基礎僅起到了杯水車薪之效。為避免地基不均勻的沉降,達到設計承載力要求,項目團隊對地基採用較為少見的真空預壓處理技術,安裝了16台插板機、540台真空射流泵,將54萬㎡地基劃分17個預壓板塊,其處理最深處近30米,最終將“脹滿水的麵包”變為“壓縮餅乾”,讓地面堅實“硬核”。

  與此同時,作為巨型遊樂設備的“動力源”,動力水泵等大功率發電設備等均“藏”在地下泵房,為了給這些“地下軍師”營造安全穩固的環境,項目採取多種支護相結合形式,為他們固定起一個個10米深的“金鐘罩”。

  每塊滑板都含一顆“匠心”

  酣暢淋漓的旋衝、如同被龍捲風吸入般的失重感、各種組著滑梯,在速度與激情間體驗風中滑行之美,在驚心動魄間暢遊清涼絢爛的水中王國。

  然而,在高刺激的背後,則是滑板安裝的超高精度的安全要求。由於水上滑道屬於身體滑道,無船筏、身體與滑道面直接接觸,是樂園設施中風險最大的滑道。在極速下滑的失重狀態下,任何滑面摩擦都有可能導致遊客人身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儘管在基礎定位精度遠高於高標要求,滑道選擇上,採用的是有滑道中的“奢侈品”之稱的玻璃鋼滑道,但在質檢環節的把控上,項目團隊依然堅持事無巨細,堅守品質關。

  一次,在常規的玻璃鋼滑板驗收時,項目品質總監衣校準通過直角彎尺查到其平滑度高差達到了1毫米,當即在驗收單上打下了“X”。按照標準,可接受的高差恰巧是1毫米以內,辛辛苦苦運過來的分包隊伍急了,“本來就在標準內啊,為啥不行!”

  衣校準用了這樣一個比喻,“你想想用搓衣板洗衣服的畫面,是不是搓板鋸齒和衣服搓動方向剛好相反,因為這樣會産生摩擦。如果沿著滑行方向突然某處凸出,乘客是不是就會産生‘頓感’,相反如果某處有細微凹陷,反而不容易産生‘搓板效應’,你這個高差恰巧造成凸出,所以一定不能將就!”

  一番話,讓設備分包心服口服。功夫不負有心人,2020年11月,水樂園第一次試滑,以零失誤的“首秀”,讓首批體驗官和業主紛紛豎起大拇指。

  每個工序都是一道“風景”

遊樂設施.JPG

  五彩斑斕的貝殼、絢麗多彩的美人魚,做舊的港灣、假山等主題雕刻,以獨特的建築魔法為水世界量身定制了近百套華麗的“外衣”,將動畫片中海底夢幻世界搬進了現實,用現代技術還原夢幻建築效果,讓斑斕的水世界保持“初心本色”。

  在前期龍骨製作完成後,先要在建築外立面安裝不銹鋼收邊條和鋼絲網,分層噴塗砂漿,再進行人工雕刻、塑形和上色,其中,在泥塑造型過程中,近20項瑣碎工序,每道工序都需手工完成,施工過程中環境溫度嚴格控制在5-25℃之間,溫度過高時,直接採用冰塊物理降溫以達到規定的成型要求,

  在主題彩繪與上色施工時,要求空氣溫度必須保持在8℃以上恒溫、表面濕度不高於15%,面層水泥雕刻完成後,在水養護7天后酸鹼度必須用試液檢測在7-10 之間,且必須在“無塵環境”下進行,這對在沿海氣候下,4至6月雨季高峰期的施工增加了難度系數。

  為此,項目在上色施工過程當中,為主題建築搭起移動“避風港”,為幕墻、假山施工穿上透明“防護服”,並在上色完畢後,為建築涂上專門的保護液,達到後期成本保護的效果。

  據悉,6月29日,水世界樂園即將正式對外開園。目前融創樂園正在建設中,被譽為“杭州灣之眼”的總直徑高128米高的摩天輪輪緣圓滿合攏,童世界和雪樂園也在規劃建造中,不久的將來,一個多業態、全時、全季、全齡、全景模式的文旅城逐步揭開神秘面紗,項目建設者們將繼續秉承“匠心建造”的理念,為海鹽城市建設持續解鎖歡樂“源代碼”。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曲明傑 戚建國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曲明傑 戚建國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