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權威解讀!2021年寧波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招生入學政策發佈
浙江新聞客戶端 · 記者 竺佳 通訊員 張土良 | 發佈時間2021-05-07 07:55:15    

   今天,寧波市教育局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甬教基〔2021〕121號),相關文件內容解讀如下:

  1.今年,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繼續實施“公民同招”政策嗎?

  答:繼續嚴格實施“公民同招”政策。義務教育公辦學校按就近入學原則,在學區範圍招生;義務教育民辦學校招生政策與2020 年已實施的招生政策保持一致;如國家出臺新的招生政策規定,按新的政策規定執行。

  2.“公民同招”政策對民辦學校招生的主要要求是什麼?

  答:主要要求有三:一是落實民辦學校在審批地範圍內招生(即審批地招生);二是實行民辦學校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即公民同招);三是對入學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民辦學校,入學報名對象全部採取電腦隨機派位方式錄取(即電腦隨機錄取)。

  3.公辦民辦學校招生計劃如何確定?

  答: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根據核準的辦學規模和學校辦學條件、標準班額等,下達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年度招生計劃,核定義務教育階段民辦學校提出的年度招生計劃。經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審定,民辦學校可按住宿、走讀、收費等不同情況分類設置招生計劃,但不得以是否在本行政區域內就讀幼兒園或小學為依據分類設置招生計劃。各類別間的招生計劃互不相通。

  4.公辦民辦學校招生範圍分別如何確定?

  答:公辦學校嚴格按照就近入學要求在學區範圍內招生;公辦初中學校可以按照單獨劃分學區的方式招生,也可以按照小學學區劃分,實行小學與初中“校校對口”的方式招生。

  5.寧波市教育局批准設立的民辦學校招生範圍有哪些?

  答:寧波市教育局批准設立的興寧中學、華茂外國語學校、至誠學校義務教育階段招生範圍為市本級區域,即海曙、江北、鄞州、東錢湖、高新區;在當地招生不足的,和其他民辦學校一樣,可在全市範圍內補招。

  6.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能參加民辦學校招生?

  答:在符合審批地範圍招生的前提下,只要具備當地公辦學校招生報名條件的適齡兒童少年均可參加民辦學校招生。適齡兒童少年具備報名條件的時間應在民辦學校招生報名開始日期之前。

  7.去哪報名?上網操作有困難的家長怎麼報名?

  答:符合入學條件、要求在寧波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就讀的適齡兒童少年,均應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以下簡稱“監護人”)在寧波市教育局規定的時間登錄浙江政務服務網“寧波市幼兒園入園、義務教育入學報名招生系統”(以下簡稱“招生管理系統”,網址:http://nb.zjzwfw.gov.cn)進行入學報名。監護人在浙江政務服務網註冊賬號後,通過授權登錄招生管理系統,完成學生基本資訊填寫,對照報名條件選擇對應區縣(市),進入報名通道,並按照身份類別,登記資訊,選報志願。

  為方便家長,招生報名期間,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將為網上報名有困難的家長提供幫助。詳見各地招生諮詢電話。

  8.公辦民辦學校可以自行組織招生報名嗎?

  答:實行公民同步招生後,學校不得另行組織招生報名,不得自行通過網上預約、資訊登記等形式進行預報名。

  9.有多套房産的家庭,入學時以哪套房産為依據?

  答:由家長自己決定,但登記資訊時,只能選擇填寫一處房産資訊並以此作為公辦學校入學的依據之一。

  10.志願如何填報?

  答:寧波市適齡兒童少年可以在當地公辦或民辦學校中選報一類,不能兼報。符合入學條件的流動人口隨遷子女(以下簡稱“隨遷子女”)可以在量化積分入學或民辦學校中選報一類,不能兼報。量化積分入學是指當地教育行政部門根據隨遷子女入學政策,通過量化積分等方式安排入學。招生管理系統中的民辦學校不包括以招收隨遷子女為主的學校。

  民辦學校誌願分為第一批次志願和第二批次志願,每批次可填報2個志願。第一批次志願限填在報名地行政區域內招生的民辦學校。第二批次志願可以填全市範圍內的民辦學校。第二批次志願僅用於第一批次志願招錄不足的民辦學校的補招。第一批次的第一志願必須填報。所有志願一次性填報完成。

  11.在一個區縣(市)報名後,當年還能參加寧波市其他區縣(市)組織的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嗎?

  答:不能。已通過報名地教育行政部門報名資格核驗的適齡兒童少年,不能再要求參加非報名地區縣(市)組織的義務教育學校招生。所以,家長應慎重考慮報名意向。

  12.網上報名志願填好後可以更改嗎?

  答:在報名期間,監護人可以在網上自行更改志願。但報名結束後,不能再更改志願。

  13.民辦學校如何錄取?

  答: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不得通過任何形式面試、評測等名義選拔學生。不得與社會培訓機構、個人合作或與社會培訓機構測試(競賽)成績(含獲獎證書、等級考試證書等)掛鉤進行招生。

  民辦學校招生時,報名人數未超過招生計劃數的,原則上全額錄取;報名人數超過計劃數的,均實行電腦隨機派位錄取。民辦學校所有志願的錄取均應遵循上述規定。實行電腦隨機派位錄取的民辦學校名單,由當地教育行政部門核定並公佈。

  14.如何保障電腦隨機派位錄取工作公開透明、公正實施?

  答:2015年開始,寧波市將電腦隨機派位錄取方式運用到民辦學校招生工作中,已有一套成熟的操作模式。電腦隨機派位錄取將有公證機構全程參加,派位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具體操作規則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制定,並嚴格執行。寧波市教育局也將加強監督,確保錄取工作的公開透明、公正權威。

  15.九年一貫制學校的小學部學生能直升其初中部嗎?

  答:首先,九年一貫制學校是貫穿小學與初中教育的一體化學校,民辦九年一貫制學校辦學資質以其辦學許可證載明的學校類型、辦學內容為依據進行確定。不同法人單位的小學和初中不是九年一貫制學校。其次,無論是公辦還是民辦九年一貫制學校都可以採用直升的方式讓小學部學生直升其初中部,操作辦法由當地教育行政部門確定。

  16.民辦九年一貫制學校其小學部和初中部學額不對等時怎麼錄取?

  答:民辦九年一貫制學校如果其初中部招生名額多於小學部直升名額的,多餘名額按民辦學校的招生錄取規則招錄。如果其初中部招生名額少於小學部直升名額的,也要通過電腦隨機派位方式錄取。

  17.學校錄取的基本流程是什麼?

  答:按照公辦民辦同步招生的要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錄取工作一般按以下基本流程進行:

  第一階段:公辦民辦學校同步錄取。

  公辦學校錄取:

  (1)按學區招生的學校:根據適齡兒童少年戶籍、父母戶籍、家庭住房情況,按照“住、戶一致優先”原則,對錄取對象進行分類排序,錄取第一批次類別的學生。因超過招生計劃,未被錄取的第一批次類別學生進入第二階段招生程式。

  (2)按“校校對口”方式招生的初中學校:小學學生根據對口方案直升對口初中。

  (3)公辦九年一貫制學校:本校小學部直升對象升入初中部。

  民辦學校錄取:

  (1)按照志願優先原則進行錄取。第一批次志願優於第二批次志願,每批次志願中第一志願優先於第二志願。

  (2)民辦九年一貫制學校小學部直升對象升入本校初中部。

  第二階段:第一階段未被錄取者自動進入其在招生管理系統報名時所選的區縣(市)並進入本階段招生程式。

  1.公辦學校繼續按照“住、戶一致優先”原則,對所有進入本階段的招生對象進行分類排序,並依次錄取學生。

  2.隨遷子女量化積分入學。

  已被公辦學校錄取的適齡兒童少年,不再作為民辦學校的補錄對象。

  18.寧波全市義務教育學校的招生宣傳和時間要求是什麼?

  答:各地各學校要根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合理制定招生宣傳方案。各學校在宣傳時,不得作升學承諾。民辦學校不得故意混淆與公辦學校關係,模糊辦學主體,進行虛假宣傳;公辦學校不得以“幫扶”“集團化辦學校”“聯合辦學”等名義參與民辦學校招生宣傳。同時,各地各學校要嚴格按照《2021年寧波市小學招生工作時間安排表》《2021年寧波市初中招生工作時間安排表》開展招生工作。

  19.普通義務教育學校可以單獨招收各類特長生嗎?義務教育階段的體藝特色學校能招收體藝特長生嗎?能進行術科測評嗎?

  答:教育部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教基廳〔2019〕1號)和省教育廳辦公室印發的《關於切實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浙教辦基〔2019〕32號)中均已明確:“繼續壓縮義務教育學校特長生招生規模,至2020年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因此,除體育藝術專門學校外,義務教育學校都不能招收特長生。一些地方公佈的體藝特色學校不等同於體藝專門學校,義務教育階段非體藝專門學校均不得招收體藝特長生,更不得在招生過程中進行任何名義的體藝術科測評。

  20.外籍人員子女可以進入寧波市的中小學校就讀嗎?外籍人員子女學校能招收國內學生嗎?

  答:符合條件的適齡外籍人員子女可以就讀寧波市的中小學校,也可以就讀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外籍人員子女學校主要招收對象為在寧波市區域內合法居留的外籍人員的隨行子女(外籍),不得招收在中國境內定居的中國公民的子女。

  21.除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外,其他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能使用境外課程和境外教材嗎?

  答:不能。除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外,所有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和民辦學校都必須嚴格實施國家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不得引進境外課程、使用境外教材,嚴禁用校本課程代替國家課程,嚴禁使用未審定的教材。家長要特別注意,個別挂著“洋名”所謂的國際學校其實就是民辦學校,也應完全遵守上述規定。

  22.優撫優待對象子女如何入學?

  答:對烈士子女、符合條件的現役軍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犧牲傷殘警察子女、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人員子女、高層次人才子女和其他符合條件的優待對象,要積極落實國家、省、市及當地有關教育優待政策,妥善安排入學。對港澳同胞、台灣同胞、華僑華人子女等,按有關政策予以安排。上述入學優待政策適用於公辦學校,民辦學校在報區縣(市)政府同意後,可以參照執行,但需單列計劃、公開錄取結果。

  23.新生如何編班?學校可以進行快慢分班嗎?

  答:義務教育學校都要實施均衡編班。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制定均衡編班的具體操作規則並督促實施到位。嚴禁學校以任何名義設立重點班、快慢班、實驗班。對違規行為,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24.想諮詢招生政策或舉報招生違規行為,有哪些途徑?

  答:涉及適齡兒童少年入學的具體問題可以向當地教育行政部門及對應的中小學校諮詢。發現學校出現違規招生行為的,也可以向當地教育行政部門舉報。

  寧波市教育局網路舉報地址:http://jyj.ningbo.gov.cn/;舉報電話:89183287。

  25.寧波外國語學校如何招生?

  答:寧波外國語學校初中部繼續參照民辦學校招生辦法招生,招生範圍仍為市本級區域。

  附:2021年寧波市小學招生工作時間安排表

1.jpg

  2021年寧波市初中招生工作時間安排表

2.jpg

  各區縣(市)招生服務聯繫方式一覽表

3.jpg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記者 竺佳 通訊員 張土良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記者 竺佳 通訊員 張土良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