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浙江推進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五一齣行仍需注意
中國網 · 浙江發佈 | 發佈時間2021-04-28 07:34:23    

   4月27日下午,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浙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第七十一場新聞發佈會。

  浙江省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省政府副秘書長陳廣勝通報了最新疫情情況:4月26日,浙江省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例(由埃及輸入),已排查密切接觸者均已實施集中隔離。截至4月26日24時,浙江省現有在院治療確診病例9例,尚在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23例,均由境外輸入。

  陳廣勝還就近期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況作簡要通報。

  以數字化改革賦能疫情常態化精密智控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浙江充分借助政府數字化轉型的優勢,率先開展“大數據分析+網格化管理”,建立“一庫一圖一碼一指數”精密智控機制,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發揮了巨大作用。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新階段,我們仍應秉持第一個“吃螃蟹”的探索精神,繼續以數字賦能深化整體智治。為此,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于本月制定了《關於進一步以數字化改革賦能常態化精密智控的通知》,按照省委推進數字化改革的總體部署,以更高要求運用數字化思維方式和技術手段,推動“源頭查控+硬核隔離+精密智控”體系螺旋式上升。

  堅持“疫情圖”分區分級防控理念,鼓勵各地、各部門根據每個階段防疫實際情況,因時因地按風險等級確定不同管控單元,分類採取針對性措施,避免簡單化搞“一刀切”。建設精密智控疫情指揮調度系統,完善重點人員管控庫,進一步梳理業務邏輯,健全隔離醫學觀察、居家健康觀察、日常健康監測等人員資訊歸集和數據挖掘機制,實現與核酸檢測等數據庫互通比對,助力點穴式管控。迭代推出精密智控指數8.0版,設置“數字賦能防疫”指標,與“境內人員管控”“入境人員管控”“物品風險管控”形成四模組組合,進一步以數字化提升全省疫情防控科學化、精準化和協同化水準。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涉及千家萬戶,與廣大人民群眾生活息息相關。在完善“浙裏辦”防疫專區的同時,著眼于加強政民互動、提升疫情防控服務效能,浙江發揮微信等公眾平臺資訊傳播的優勢,依託“浙裏督”小程式打造“防疫百事通”,切實強化政策梳理、防疫便民、訴求回應、督查整改、效果評價等全鏈條良性聯動和閉環管理。“浙裏督·防疫百事通”將發佈經梳理後的防疫措施指南,接受公眾投訴,並曝光突出問題;通過資源整合,可在微信端展示“健康碼”,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核酸檢測、發熱門診、綜合服務點等機構查詢、導航、諮詢和預約,也可提供進口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倉等相關服務。

  調整完善“健康碼”管理服務機制

  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需要,浙江動態完善“健康碼”賦碼規則: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無症狀感染者,正在實施隔離醫學觀察的人員(包括密切接觸者、入境人員、來自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人員),以及不明原因發熱病人等賦紅碼;對自述有發熱、氣促、呼吸道症狀的人員,正在實施居家健康觀察的人員等賦黃碼;對賦紅碼、黃碼以外的人員賦綠碼。

  根據涉疫風險的具體情況,按照禁止、限制、正常流動的分類要求,對不同賦碼人員採取相應的管理措施。除對患者在定點醫療機構醫治外,對其他紅碼人員實行集中隔離或居家隔離醫學觀察,出行應“點對點”運送,全程嚴格封閉管理;黃碼人員在做好個人防護前提下可外出,但不得乘座公共交通工具,不參加會展、旅遊、聚餐、培訓等聚集性活動,不進入車站、機場、港口客運站、輪渡和碼頭等場所,不進入農産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和商場超市,不進入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展覽館、體育館等室內場館,不進入影劇院、歌舞廳、網吧、浴室等密閉場所、不進入學校、養老院、福利院、監所等特定機構,非本人就診需要不進入醫療機構;綠碼人員一般可自由出入公共場所,對其正常流動不作疫情防控措施限制。

  進一步落實“健康碼”全國互通互認。除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等所涉重點人群須按要求落實健康管理措施外,境內人員憑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防疫健康資訊碼“無異常”資訊或其他省(區、市)“健康碼”綠碼暢行,無需另行出示相關證明材料。對於老年人、兒童以及視力聽力殘障等群體,安排工作人員做好“健康碼”服務引導,完善家人代辦和工作人員代查機制;確實未使用智慧手機的老年人等單獨出行時,允許憑有效身份證件登記、持7日內本人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方式通行。鋻於國內疫情總體平穩,全省除長途客運站、港口客運站、出入境口岸和醫療機構、養老院、福利院、監所等特殊場所外,在低風險地區一般無需查驗“健康碼”。

  統籌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關乎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關乎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和擴大對外開放。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本月對重點省份疫苗接種原則、策略和任務作了調整,將優先保障重點人群、重點地區疫苗接種。浙江在前階段緊急接種的基礎上,進一步以冷鏈從業人員、醫療衛生機構人員、機關事業單位人員、高等院校學生及教職工、大中型企業和保障社會運作的交通、物流、福利機構等相關人員為重點對象,做到應接盡接。同時,確定杭州市、寧波市、溫州市、台州市為重點城市,要求按照“一城一策”實行項目化管理,全面細化疫苗接種工作方案,加快建設群體免疫屏障。

  對港澳臺同胞能否在浙江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問題,不少人比較關心。根據國家相關政策,凡在浙江省範圍內工作和生活的港澳臺同胞,在知情、同意、自願的前提下,可憑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或內地(大陸)醫保參保憑證,免費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在浙江省各類學校工作和學習的港澳臺師生接種疫苗政策,與內地(大陸)師生一視同仁。無台灣居民居住證或大陸醫保參保憑證的臺胞,可向居住地縣級以上臺辦提出申請,將組織到指定接種單位進行統一接種。對澳港臺同胞的疫苗接種工作,與浙江居民統籌考慮,不單獨設立定點接种醫療機構;相關服務保障、異常反應救治和補償政策等與浙江居民保持一致、同等對待。

  考慮到疫苗供需銜接等實際情況,各地應根據疫情防控形勢要求,按接種對象崗位、年齡、人群等因素區分輕重緩急,確保工作有條不紊。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調整後的方案,4月底前將主要保障重點人群和重點地區人員第一劑次疫苗接種。3月29日至4月26日,全省接種新冠病毒疫苗983.79萬劑次,已完成國家新下達的重點省份到4月底接種任務的81.04%。全省累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526.75萬劑次,其中第一劑1286.91萬劑次。為進一步保障疫苗接種安全,浙江率先上線“浙苗鏈”系統,打通包括新冠病毒疫苗在內的疫苗生産、儲配、接種等各環節資訊,構建疫苗全生命週期追溯平臺,確保廣大人民群眾放心接種、安全接種。

  此外,“五一”假期將至,預計有相當部分人員將外出旅遊。浙江繼續加強疫情形勢研判和風險評估,推行旅遊景點門票預約、客流錯峰等機制,合理把握遊客接待規模,全面落實交通、住宿、餐飲和遊覽場所等方面的防疫措施。同時,請出遊群眾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門票預約等相關資訊,妥善安排出行時間和線路,加強途中個人健康防護,自覺遵守公共場所戴口罩、少聚集、常消毒等防疫要求,更好地過一個身心愉悅、平安祥和的假期。

  發佈會現場,陳廣勝還就大家關心的問題作了回應。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既然遵循知情自願的原則,為何仍要向各地下達完成接種的目標任務?

  陳廣勝:知情自願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將始終堅持的原則。抓任何一項工作,即使對群眾來説是一件大好事,仍然要將知情權和選擇權交給大家。疫苗接種更是如此,每個人畢竟是自己健康和安全的最終責任主體。

  但新冠肺炎具有極強的傳染性和潛伏性,被喻為人類近百年來遇到的最難對付的病毒。與一般的疫苗接種不同,為抵禦新冠病毒侵襲,必須加快建立起群體免疫屏障,所以亟需全民在特定的時段集體行動。問題擺在面前,就需要明確目標來解決問題。按照國家統一部署,浙江根據區域防疫的輕重緩急,對各地具體分解任務,這是基於疫情防控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所採取的必要舉措,也是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三級應急響應情況下防疫策略的有機組成部分。

  那麼,如何既完成國家部委下達的接種率等宏觀目標,又切實尊重個人知情自願原則?應該説,這給各地加強宣傳發動出了一道考題,尤其是在基層工作的同志們特別不容易,事實上絕大多數同志在實施過程中都正努力把握好各種分寸。浙江明確要求,對暫未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群眾,不搞“一刀切”硬性強制,更不能簡單化地採取限制出行、營業等歧視性措施。同時,充分發揮行業主管部門作用,也鼓勵和支援基層創新機制,通過積極、細緻的正面引導,進一步抓好組織工作。

  需要説明的是,目前疫苗總體上仍供不應求。組織接種將根據疫情防控的要求,先保障感染和疾病傳播風險高的重點人群。對已經預約的單位和個人,可按計劃時段等待。去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浙江人民眾志成城,迅速築起了牢固的“防疫長城”;今天我們又將依靠醫藥技術,再次築起新的無形的“免疫長城”。在這一場大考中,浙江人民一定還能贏得高分報表

  目前想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否應當事先預約?如果單位和個人要預約,具體應如何辦理?

  陳廣勝:現階段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將提倡事先預約,這有利於在安全有序接種的前提下方便群眾。因為事先預約可以提前錄入相關資訊,是個人自助建檔的過程,屆時到接種點只需核驗身份證等必要手續即可接種,能明顯簡化現場登記流程。另一方面,事先預約可以讓群眾減少在接種點排隊等候的時間,有效降低人員的聚集度。此外,由於目前疫苗供應仍處於緊平衡狀態,事先預約可以保證“人”“苗”精準銜接,避免出現群眾臨時前往卻無苗可種的情況。

  浙江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採取集體預約和個人預約相結合的方式。其中,集體預約分為兩種情況:一是通過用人單位統一登記預約;二是居民可向所在社區或村登記,由社區(村)統一預約。“浙裏辦”已開通“集體預約”模組,實現網上集體預約。通過集體預約後,當地衛生健康部門將按計劃組織集中接種。個人預約可以通過“浙裏辦·預防接種”專欄進行,也可以通過微信在“浙裏督·防疫百事通”裏預約。

  當前,各市均已統一公佈轄區內承擔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單位資訊,無論在“浙裏辦”APP還是“浙裏督”微信小程式中都可以便捷查詢。大家可以就近就便選擇接種服務機構進行預約,並在約定時間攜帶身份證等有效證件前往。下一步,浙江還將繼續迭代完善相關資訊系統,以數字化改革提高疫苗接種服務效率和管理水準,讓人民群眾接種更加省心、放心。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浙江發佈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浙江發佈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