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今年對外開放!杭州這個地方將新增一座世界級博物館
浙江新聞客戶端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1-04-20 06:54:14    

   到一座城市,就一定要去她的博物館!杭州大大小小的博物館,就像一本本書,訴説著城市的前世今生。今年,湘湖裏將新開放一座世界級博物館,明年拱墅區也將新增兩座“文化地標”,都有哪些看點,一起來看看!世界旅遊博物館

  世界旅遊博物館

  最近大家路過湘湖,遠眺壓湖山島時,就會發現島上一片綠意,一座世界級博物館已展露新姿,預計今年對外開放。

  一座世界級博物館展露新姿

  該項目包括世界旅遊聯盟總部暨世界旅遊博物館,按照世界級博物館標準施工建設,其最大特色是引入了“泛博物館”理念,即:博物館的形態更加多元化。

  世界旅遊博物館以世界旅遊為主題,是一座集文化展示與傳播,收藏與研究、會展與交流、旅遊與休閒于一體的多功能數智博物館。

  世界旅遊博物館設歷史廳、世界廳、中國廳、體驗廳和銅廳等展廳,將全面展示世界旅遊文化,並向世界講述中國旅遊故事。

世界旅遊博物館銅廳效果圖

  從空中俯瞰,博物館如同一顆明珠“嵌”在島中,主體建築“藏”在地下,未來開館後,大家進入博物館內部,就會發現裏面“別有洞天”。

  最新進展如何?

  截至目前,世界旅遊博物館已完成五方竣工驗收,進入展陳初步設計階段,世界旅遊博物館景觀工程也已基本完成。

  除了世界旅遊博物館,整座島的濃濃綠意也讓人賞心悅目,看看景觀工程實施前後對比圖一起提前感受一下。

  拱宸匠人館

  作為大運河文化帶的十大文化建設項目之一,拱宸匠人館(大運河紫檀博物館)將於明年落成。屆時,大運河南端將有京杭大運河博物館(大運河非遺館)、杭州手工藝活態館、拱宸匠人館(大運河紫檀博物館)“非遺三館”齊聚首,大運河南端又多了逛玩新體驗!

  拱宸匠人館位於登雲路、小河路交叉口,總建築面積4160平方米,項目建築整體外觀形式樸實、簡潔、大氣,立面形態由北側大面玻璃幕墻構成主要元素,虛實相對。

  拱宸匠人館的功能定位為街道級文化活動站,計劃建設成為集設計、製作、展示、銷售、培訓為一體的匠人集聚地和傳統手工藝保護、傳承、利用的城市樣板點。

  根據功能定位,匠人館引進了第三方運營單位打造“大運河紫檀博物館”,同時掛牌浙江木作文化藝術中心。

  目前拱宸匠人館已完成圍護支撐結構和地下室頂板結頂,預計2022年完工,屆時將呈現四大亮點。

  文化新地標

  項目將以拱墅優質非遺資源稟賦和紫檀博物館完整紫檀文化傳承為基礎,在大運河最南端建設紫檀文化新地標——大運河紫檀博物館,與橋西歷史文化街區周邊其他博物館實現差異化運營發展。

中國京杭大運河博物館

  打造匠心廣場

  在登雲橋南側橋底1500平方空間利用上,打造“木文化”匠心廣場,與室內的紫檀博物館一體化運營,同時也與周邊的文化形態呼應,形成一種新的文化集群。

  設置公共圖書館及休憩室

  根據場館整體設計佈局,在場館內一樓空間參照圖書館建設標準設置公共圖書館、閱讀室、休憩室、中型會議室以及其他文體活動場地功能設施,文化配套以紫檀為主題。

  升級文化業態

  擬以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為初心,從木作文化出發,依託浙江藝術紫檀博物館和浙江省紅木産業協會,聯合國內外的行業翹楚、業界精英、能工巧匠,在杭州大運河畔搭建此展館。豐富大運河文化內涵,推動文化業態更新,提升文化經濟效益。

浙江藝術紫檀博物館

  武林美術館

  項目為浙江省文化産業發展重點建設項目,位於東新單元,南接幼兒園,北至新天地街,東臨欣景苑現狀小區,西鄰永福橋路,總用地面積1.48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內容為美術展覽、社區公共服務等,是一座集展覽和社區配套設施為一體的文化綜合體。

  總建築面積4.84萬平方米,地上建築面積2.97萬平方米,地下建築面積1.87萬平方米。

  目前已完成樁基、基坑開挖和回填、地下室施工;正在進行主樓5層鋼結構施工和附樓3樓的施工。計劃2022年上半年竣工,建設完成後將成為拱墅區地標性建築。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