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延遲退休有哪些影響?找工作會不會更難了?專家解答
央視新聞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1-03-23 07:55:33    

   3月12日公佈的“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將逐步延遲法定退休年齡。相關政策如何落地?延遲退休實施後,對年輕人、大齡勞動者有什麼影響?總臺記者專訪專家金維剛、孫潔和曾湘泉,就如何小步走穩延遲退休等問題進行分析解答。

  最近各大媒體平臺都發佈了

  “延遲退休”的相關消息

  引發了網友的激烈討論

  熱度一直居高不下

  大家是不是和小編一樣忐忑

  延遲退休真的要來了嗎?

  對年輕人有什麼影響?

  ……

  別急,專家解答來了!

  01

  延遲退休後

  年輕人找工作是不是更難了?

  衝擊有限可控

  人社部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金維剛:衝擊是有限可控的,不會“擠壓”年輕人的就業機會。

  我國勞動年齡人口數量已連續8年下降,勞動參與率持續下降,人口老齡化進程仍在加劇,老年人口進一步增多,“一升一降”,未來可能會出現勞動力供給不足的情況。

  此外,從勞動力需求角度,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高新科技發展、經濟高品質發展創造了更多新的就業崗位。

  對此問題,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副院長孫潔也表示,延遲退休會對機關事業單位等用人機制有一定影響,但其影響有限。

  孫潔:勞動力市場內部存在分層分類結構,大齡勞動者與青年人就業崗位的替代性不強,青年人更願意去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新興産業、新興服務業工作。

  當然,延遲退休確實會對機關事業單位等體制內的用人機制有一定影響,在總的編制、職數、職級不變的情況下,短期內會減少新進人員規模,影響內部晉陞,需要有相應的配套政策措施。但是由於人數少,其影響有限。

  02

  會不會導致

  大齡勞動者找工作難上加難?

  就業援助 大齡勞動者有保障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所長 曾湘泉:實施延遲退休後,會對臨近退休的大齡勞動者的工作及預期有影響,特別是受教育水準偏低、主要從事體力勞動的人員,就業將面臨更大困難。

  對此,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就業促進法專設“就業援助”一章,明確要求各級人民政府建立健全就業援助制度,對就業困難人員實行優先扶持和重點幫助。

  近年來,我國又相繼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對大齡、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連續失業一年以上等原因難以實現就業的困難人員,給予就業援助。

  針對就業困難人員,國家一直在採取鼓勵企業吸納就業、鼓勵靈活就業和自主創業、公益性崗位安置、加強就業服務和職業培訓等辦法進行保障。

  金維剛:我們將持續強化就業形勢監測預警,指導各地進一步加大政策落實力度,為有需要的大齡勞動者提供精準服務,幫扶大齡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創業,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同時,繼續貫徹落實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深入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強化對大齡職工的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多措並舉提高大齡勞動者技能水準。

  在看到延遲退休可能對大齡勞動者帶來影響的同時,也要看到積極的一面,大齡勞動者經過幾十年的工作歷練,有深厚的經驗技術積累,在很多就業領域具有明顯優勢。從國際經驗看,延遲退休有利於提高大齡勞動者參與率,推動“銀發經濟”發展,有助於提高年長勞動者的收入和消費能力,進而促進消費需求和就業增長。

  03

  延遲退休後

  養老金會受影響嗎?

  延遲退休 養老金不受影響

  還有人關心,延遲退休後,養老保險交的時間長了,領的時間短了,個人利益該如何保障?

  對此,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金維剛表示,參保人員在勞動年齡段履行繳費義務,長繳多得、多繳多得,是有利於個人的。

  金維剛: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遵循權利與義務相對應的原則,參保人員在勞動年齡段履行繳費義務,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且累計滿規定的繳費年限,即可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長繳多得、多繳多得。目前我國養老金待遇計發有很強的激勵機制,延遲退休,繼續工作、持續繳費,將會增加參保人員退休後的基本養老金水準。此外,工作期延長了,會增加個人勞動期間的工資收入。總的看,是有利於個人的。

  孫潔:隨著預期壽命顯著提高、受教育年限增加,現行法定退休年齡確實偏低,適當延遲退休是合理的,有利於平衡人生工作期和休息期,更有利於發揮個人才能、實現人生價值,同樣有利於個人。

  04

  是否會影響

  年輕人的生育意願?

  延遲退休節奏總體平緩 影響有限

  此外,對於延遲退休可能會造成年輕人生了孩子沒人帶,進而影響年輕人生育意願,專家表示,如果老年人口特別是女性勞動者的退休年齡出現大幅提高,可能會對我國的家庭勞動産生較大影響,尤其是婚育年齡階段的青年女性的勞動參與和就業産生影響。

  孫潔表示,我國延遲退休採取漸進式改革,即每年延遲幾個月或者每幾個月延遲1個月,節奏總體平緩,改革前期退休的人只延遲幾個月,對家庭照料和育嬰活動影響非常小。而對年輕一些的勞動者,離退休還有一段時間,有較為寬裕的時間來對家庭生活進行規劃。

  此外,孫潔提出建議,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的同時,相關部門應該同步完善育嬰托幼政策,促進家政服務業更加規範,入托更加方便,切實解決女職工生育後顧之憂。

來源:央視新聞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央視新聞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