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新城建”來了!浙江已經下了先手棋
浙江新聞客戶端 · 方臻子 | 發佈時間2021-03-11 08:24:37    

1.png

   首批“新城建”國家試點

  浙江兩個城市上榜

  要了解“新城建”,我們首先聊聊“新基建”。

  我們常説的“新基建”,全稱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作為加速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新基建在2018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首次在官方文件上提出。

  此後,無論是中央的頂層設計,還是地方的佈局規劃,“新基建”都頻繁出現。2020年5月被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成為經濟建設領域的焦點之一。

  時隔1年,新基建再度出現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統籌推進傳統基礎設施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成為備受關注的“熱詞”。

  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站建設、特高壓、城際高速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數據中心、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等7大領域。

  城市是我國産業、技術、資本的首要聚集地,更為5G、物聯網、大數據、工業網際網路等新一代資訊技術提供了廣闊的應用場景和創新空間。

  可以説,新基建最重要的應用場景,就是在城市裏。

  以“新基建”之首的5G網路建設為例,浙江在5G基站的建設任務上,首先就是要實現設區市5G全覆蓋。(2020年,浙江累計建成5G基站6.26萬個,比年初定下的3萬個的目標,足足多了一倍,實現了設區市5G全覆蓋的目標。)

  所以,在去年8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會同六部委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新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中首次提出“新城建”概念,即對城市基礎設施進行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建設和更新改造。

  之後,處處落腳民生、關乎百姓生活的“新城建”屢次被中央提及。

  在住建部2021年工作計劃中,又重點提出要“立足城市發展新形勢,加快推進‘新城建’。以‘新城建’對接‘新基建’,帶動有效投資和消費,全面提升基礎設施運作效率和服務能力,推進城市現代化”。

  住建部在全國選定了16個首批“新城建”試點城市,浙江佔了2個名額,分別為杭州和嘉興,湖州、紹興、海寧等也成為“新城建”的專項試點城市。

  近日,杭州的“新城建”試點方案已經公開徵求意見。

  在杭州方案中,將建設城市級CIM基礎平臺,即打造虛擬數字城市。杭州還要對市政基礎設施三維全息建模,打造全連接的城市數字化基礎設施管理平臺,對城市主要的建築、道路、園區、給排水設施等實現物聯網設備和網路覆蓋,將物聯網實時動態數據與CIM數據結合。

  在智慧出行方面,緊緊圍繞“車、路、雲、網、圖”五大關鍵要素,打造杭州5G+車聯網産業鏈的整體優勢。

  在智慧社區方面,以和睦共治、綠色集約、智慧共用為目標,提升社區數據資源價值,為居民提供一個安全、舒適、便利的智慧化生活環境。

  再比如全國首批“新城建”專項試點城市湖州,要投資1.08億元,建設包括供水感知物理網建設、智慧化應用、大數據共用應用等在內的智慧水務。

  預計2022年完成試點後,建立健全智慧化供水管網漏損控制標準工作流程和長效管理機制,城鄉供水管網綜合漏損率下降到8%。並且,這個“新城建”專項試點要與湖州的城市大腦及城市大數據平臺實現數據共用,探索數據資訊的資本化和經濟價值的提升,打造成為水務行業的智慧化標桿、全國“新城建”的示範樣板地。

  可以説,站在“十四五”新起點上,在新城建的新契機中,浙江的城市們,已經站到了聚光燈下。

  城市更新“新引擎”下

  浙江提前佈局這件大事

  3月5日,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十四五”時期要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實施城市更新行動。這是“城市更新”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到2020年底,浙江的城鎮化率已經達到71%。根據城市發展規律,浙江已步入城鎮化發展的中後期,由大規模增量建設轉為存量提質改造和增量結構調整並重,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

  但浙江在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供給方面,依然是存在不足的。像出行難、停車難等問題依然存在;一些老舊小區環境和設施,也不能適應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所以,在今年浙江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出了“城市有機更新進一步加強”的目標。

  那麼,浙江的城市,要如何“有機更新”?

  對以數字化改革引領高品質發展的浙江來説,只做傳統的更新改造,顯然是不夠的。並且,城市更新是一項龐雜而系統工程,涉及千家萬戶,“碎片化”的問題突出,難度不小。

  在這方面,著力讓城市更聰明一些的“新城建”,就成為城市更新的最佳切入點。

  “新城建”包括七方面主要內容——

  1、全面推進城市資訊模型(CIM)平臺建設。整合城市空間資訊模型數據及城市運作感知數據,建設全覆蓋、相互聯通的城市智慧感知系統,打造智慧城市基礎操作平臺,推進CIM平臺在城市體檢、智慧市政、智慧社區、智慧交通等領域的應用。

  2、推動智慧化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和更新改造,提升市政基礎設施的運作效率和安全性能。

  3、協同發展智慧城市和智慧網聯汽車,打造車城網平臺,實現“聰明的車、智慧的路、智慧的城”協同發展。

  4、建設智慧化城市安全監管平臺,加強城市安全智慧化管理。

  5、加快推進智慧社區建設,實現社區智慧化管理。

  6、推動智慧建造和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

  7、推進城市綜合管理服務平臺建設。推進城市治理“一網統管”。

  CIM、智慧城市、智慧社區……是不是看著有些面熟?沒錯,這正與浙江在這兩年在積極推進的“未來社區”,不謀而合。

  浙江正在推動的數字化改革,總體方案中兩大核心業務場景,“城市大腦+未來社區”正是其一。

  社區是城市的基本單元和細胞,2019年浙江省兩會上,“未來社區”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在對城市基本單元進行面向未來的更新;同年6月,首批24個未來社區試點創建項目公佈,覆蓋11座城市,以老舊小區為主體,採取全拆重建和插花式改修建;去年7月,第二批36個試點創建項目建議名單公佈,未來社區在浙江遍地開花。

  未來社區有著“三化九場景”內涵中,“三化”就是聚焦人本化、生態化、數字化三維價值。在“萬物互聯”時代,浙江的未來社區更加注重數字技術在社區建設運營中的應用,利用網際網路、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為社區賦能。依託智慧社區服務平臺,打造現實與數字“孿生”社區,以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提升社區服務的精準化、精細化水準。

  這些,正是“新城建”的題中之意。

  在浙江已經建成的未來社區蕭山七彩未來社區,已經能真實看一個萬物互聯的虛擬城市雛形。這個未來社區,通過建築資訊模型(BIM)、地理資訊系統(GIS)、物聯網(IoT)等數字化技術,搭建了一個映射真實社區狀態的數字孿生社區。數字孿生社區精確到每一個空間,把這個空間所有的業態情況,如租賃、能耗、水電等情況進行虛擬化統一管理。

  而未來社區的“下一站”,就是“未來城市”,浙江又在杭州的錢塘江、富春江、浦陽江三條江以及湘湖交匯的“三江匯”,規劃了一個“未來城市先行實踐區”,要圍繞綠色、人文、創新、智慧和善治五個維度全面開展未來城市實踐。這個“不一樣”的城市空間,也將成為浙江實踐“新城建”的新戰場。

  通過這件大事,浙江新城建的數字化“核心底座”已初現雛形,浙江城市發展的未來已來。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方臻子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方臻子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