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開進杭州“西湖秘境”裏的公交車 有了網紅潛質
杭州日報 · 黃煜軒 文/攝 通訊員 范楊 黃佳琪 毛利達 | 發佈時間2021-02-08 09:23:44    

   春節假期留杭過年,遊西湖哪最值得一去?斷橋、白堤、蘇堤、三潭印月……很多人一定會很快説出這些耳熟能詳的景點,它們是很多市民遊覽西湖的必打卡之處。

  然而,最近一段時間,一些分佈在西湖西岸青山間,過去鮮為人知的景點,在網路上悄然走紅,很多網紅把這些景點稱為“西湖秘境”,讓遠離都市喧囂、深藏青山中的景點又多了一絲神秘的色彩。

  上個週末,我們坐上了一輛508H路公交車,不知不覺就開進了西湖的秘境裏。

  508H路走向示意圖 市公交集團供圖

  從龍井茶間穿過的公交車

  “數字導乘員”會一路講故事

  508H路往返于九溪與龍井茶室間,途經雲棲竹徑、梅家塢、法喜寺、靈隱和龍井等地。我們從九溪上車,沿錢塘江邊的之江路行駛一段路後,車輛轉入梅靈南路,大片的龍井茶田出現在車窗外。乘客吳大媽説:“這是一輛從龍井茶間穿過的公交車,坐在車上好像都能聞到龍井茶香一樣。”

  車輛停靠梅家塢站,除了中英文報站,車廂內電子顯示屏上,還會開始講述周邊景點的故事,並顯示出景點的圖片,推薦景點周邊美食、住宿等資訊,起到了“數字導乘員”的作用,車上有的乘客看著顯示屏上的資訊,就開始規劃起接下來的旅程。

  上坡、下坡、拐彎……小巧玲瓏的公交車穿梭在兩旁滿是綠植的梅靈路上,儘管是農田,仍然能夠感受到山林間的綠意盎然,來自河南的遊客許小姐説:“一直以為杭州是一座滿是摩天大樓的大都市,沒想到隨便坐上一輛公交車,就感覺能步入歲月靜好的森林裏,和熱鬧的市中心是完全不同的感覺,這種感覺是其他大城市難以感受到的。”

  在靈隱東車站下車走幾步

  就是串起多個寺廟的天竺路

  根據許小姐的旅行計劃,她會在靈隱東車站下車,去天竺路走一走。

  在許小姐收藏的旅遊攻略中,天竺路不僅被稱為“西湖秘境”,由於這條小街串起了靈隱寺、法凈寺、法鏡寺和法喜寺,還被稱為杭州“最佛係”的街道。“我問了很多身邊杭州本地的朋友,都不知道天竺路在哪,攻略裏又説這裡是‘秘境’,還是‘最佛係’街道,我就更好奇了。”許小姐説。

  我們和她一起在靈隱東車站下了車,穿過馬路,走下一段臺階便是天竺路,路面上鋪著石板,兩旁是一幢幢精緻的木屋,開著茶室、菜館和各色小店。路上的行人不多,偶爾會有僧人路過,使街道上增添了幾絲佛意。

  黃色的廟宇建築隱秘在綠樹中,讓“秘境”的感覺更加濃厚,路邊的溪水潺潺,更顯清幽和空靈。許小姐説,走在這裡讓她有一種“小京都”的感覺。

  “日本京都清水寺也有一條小路,小路兩旁也是這樣精緻的木屋,我覺得和這裡特別像,杭州真是玩著玩著就是一處意外的驚喜。”説著,許小姐選了一張天竺路的照片,發了朋友圈。

  白鶴峰上的鞦韆

  可以俯瞰西湖和大半個杭州城

  逛完天竺路,我們回到靈隱東車站。在雙休日和節假日運營的508H路約半小時一班,每逢整點、半點發車,等了大約10分鐘,下一班508H路進站,我們上車後直接坐到了終點站龍井茶室。

  通過龍井茶室站附近的登山遊步道,可以到達十里瑯珰、真跡寺和九溪十八澗等景點。

  我們下車後選擇沿著蜿蜒在山林間的滿覺隴路向動物園方向走,兩旁白墻黑瓦的建築裏,有的人正在暖陽下品茶、喝咖啡,時不時還傳來陣陣聊天的嬉鬧聲。

  大約走了20分鐘,到了下滿覺隴附近,手機提示曾經收藏過的另一個“西湖秘境”——白鶴峰山頂鞦韆就在附近,我們便跟著導航拐進一條小路,循著小路上山,穿過茶田,大約10分鐘,便可以看見白鶴峰的鞦韆。

  坐在鞦韆上,搖搖晃晃,眼前是西湖的自然山水和現代都市和諧共生的景象。

  雖然很多市民遊客還不知道這一齣“秘境”的存在,但在我們盪鞦千欣賞西湖和杭州美景的10多分鐘時間裏,身後已經來了四對遊客,準備體驗一番山頂盪鞦千並拍照留念。

  這確實不僅是一處觀景勝地,更是一處拍照勝地,穿著粉色裙子的小范姑娘説:“鞦韆本來就是個浪漫的事物,背後又是浪漫的西湖和杭州城,在這裡拍照特別有浪漫之都的感覺。”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白鶴峰的鞦韆比較高,山路較為陡峭,市民遊客若來這裡遊玩,需注意安全,盪鞦千需注意力度,並坐穩扶好,以確保自身安全。

  逛完西湖再去打卡網紅商場天目裏

  遊客的出遊行程因新公交線而改變

  走下滿覺隴,天色漸暗,一刷朋友圈,看見剛才一起逛了天竺路的遊客許小姐,已經到了城西的網紅商場天目裏打卡。她告訴我們,原本她的計劃是從靈隱坐7路公交車回市中心,後來在導航軟體上查詢時,發現有一條從靈隱開往西溪的278路,中途正好經過天目裏,她就坐著這輛公交,來蔦屋書店逛逛。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途經九溪、梅家塢、靈隱和龍井的508H路,連接西湖景區和西溪的277路、278路和環西湖運作的507H路等線路陸續開通,構成了“三環三線”的公交網路,將西湖和西溪景區緊密地串聯在一起,讓遊客能夠更深入地遊覽西湖和西溪,打卡小眾美景,讓遊覽不再走馬觀花,而成為能夠感受體會杭州城市風光、文化底蘊休閒氛圍的深度遊。

  “三環三線”經過一段時間的運營之後,市民遊客的出遊行程也在悄然發生著改變,很多遊客在遊覽西湖之後,會繼續向西,探索西溪的美景,西湖西邊的青山綠水間,一些小眾的景點也正在被更多市民遊客發現,讓他們的旅程更加豐富。

  這讓“三環三線”,也有了成為網紅公交線的潛質。

  公交集團數據顯示,“三環三線”開通以來,線路日均客流量分別為277路728人次,278路600人次,279H路412人次,507H路1037人次,508H路792人次,509H路236人次。

  假期開車去梅家塢遊玩

  可以把車停在停車場再換乘508H路

  今年春節假期,很多市民選擇留杭過年,在假期空閒時,不少人會選擇開車去梅家塢喝茶、吃飯,去天竺路、滿覺隴這樣的“西湖秘境”打卡。

  而西湖景區內的停車資源較為緊張,假期裏往往是一位難求,我們建議假期自駕前往靈隱、龍井、梅家塢一帶的市民,可以把車停在外雞籠山、飛來峰等停車場,再換乘508H路前往自己的目的地,這條公交線不僅串聯了多個景區,也串起了8個停車場。

  市民遊客將私家車停到各個停車場後,下車步行一小段距離,便可在公交車站坐上公交。

  同時,508H路還連接了九溪十八澗的兩端,免去了市民遊客徒步到達十八澗的一端後需原路返回腳力,或打車返回的花費,讓出遊有了更多的選擇。

來源:杭州日報    | 撰稿:黃煜軒 文/攝 通訊員 范楊 黃佳琪 毛利達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杭州日報    | 撰稿:黃煜軒 文/攝 通訊員 范楊 黃佳琪 毛利達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