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代表委員發表真知灼見:下好數字化改革先手棋
浙江新聞客戶端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1-01-29 08:40:46    

   編者按:數字化改革,是牽一髮動全身的重大改革和整合創新,是運用數字化技術、思維和認知,對省域治理的體制機制、組織架構、方式流程、手段工具進行全方位、系統性重塑的過程。邁入“十四五”,浙江如何下好數字化改革這步先手棋,以此撬動各領域各方面改革,努力實現省域治理科學化、精準化、協同化、高效化?請看參加省兩會代表委員的真知灼見。

  省人大代表、麗水市政府秘書長沈世山:拓展“一件事”改革應用場景

1.jpg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一件事”整合改革,省人大代表、麗水市政府秘書長沈世山對此非常關注。他曾親身參與過當地的“一件事”改革,也在行政服務中心體驗過這項改革帶來的便利。

  2020年,我省實現56件個人和企業全生命週期事項“一件事”全流程辦理,機關事業單位人員職業生涯全週期管理“一件事”改革也全面完成。沈世山代表認為:“這項改革開了個好頭,要再接再厲,開發出更多‘一件事’改革的應用場景。”

  “‘一件事’改革,可以看作是整體智治的縮影,可以借此破解一批治理難題。”沈世山代表以開展重大建設項目審批“一件事”改革的建議為例解釋説,重大建設項目涉及部門多、環節多、流程複雜,存在項目落地慢、審批時間長、申報材料繁瑣等問題,由於主要涉及政府部門間的往來,改革動力相對較弱、進展也相對緩慢,“希望省級有關部門能早日出臺實施方案,或者允許部分地區先行試點,以解決這一問題。”

  沈世山代表認為,拓展“一件事”改革的應用場景,要注重推廣其中蘊含的理念和方法,“我們不應該只把‘一件事’看作一項簡單的改革任務,實際上,它是提高各項工作效率的一把金鑰匙。”

  沈世山代表舉例説,隨著政府數字化轉型加速,不少地方積累了大量數據,如何用好這些數據,推進基層治理“一件事”,已成為一個重要課題。他建議,各部門要有協同意識,依法共用數據,建立統籌協調平臺,開發數據分析模型,運用大數據分析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協調有關部門集中解決。

  “麗水市域治理每日會商機制就是這樣運作的。”沈世山代表説,當地“城市大腦”系統自動對比分析重點領域數據,及時預警,基本實現重點案件實時發現和處置,治理效能有較大提升。

  省政協委員江波:數字賦能美麗浙江建設

2.jpg

  “推進生態文明先行示範,讓綠色成為發展最動人的色彩。”省政協委員、省林業科學研究院院長江波將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句話作了著重標注。綠色是浙江的發展底色,江波委員深感責任在肩,“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浙江,最大的優勢之一便是擁有近一億畝大森林”。

  “森林要看面積,更要看品質。負氧離子含量有多少?生物多樣性狀況如何,這些綠色家底要摸清。”江波委員介紹,僅靠“鐵腳板”摸家底早已過時,我省正借助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現代化手段,以數字賦能推進生態環境治理工作的精準化、精細化。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環境治理體系,建立地上地下、陸海統籌的生態環境治理制度,優化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模式,健全環境污染問題發現機制,完善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全過程閉環管理長效機制。江波委員認為,數字化改革是高效構建治理新平臺、新機制、新模式的過程,通過即時感知、科學決策、綜合整合、主動服務、高效運作、智慧管理,織就經濟社會治理的“天羅地網”。

  浙江數字林業的應用場景,正逐步深入人們的生産和生活,如用技術手段加強對森林生態功能和效益的動態監測,包括測算和評價生態公益林的生物多樣性、食物鏈、碳匯、水土保持功能和價值等,數字化技術也廣泛運用於森林病蟲害監測、森林防火。

  “在浙江,哪的空氣最清新?”相信不少人對這個問題感興趣。江波委員介紹,過去人們只能通過個人感受來評價,自我省開展清新空氣監測後,空氣中PM2.5、PM10含量多少,濕度、溫度等,都可以用數據來説話。目前,我省已初步建成清新空氣(負氧離子)監測林業功能站57個,並接入省清新空氣監測發佈平臺。

  江波委員介紹,下一步,我省將開展長三角生態站群一體化監測與應用,構建一體化森林、濕地、竹林生態定位站群,實現各類生態站監測數據互聯共用,“這些舉措,將為建立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建設美麗浙江作出貢獻。”

  省人大代表王振勇:讓服務從“碎片化”到“一體化”

3.jpg

  翻閱政府工作報告,省人大代表、溫州市甌海區委書記王振勇告訴記者,“數字化改革”是他在兩會上關注的重點。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政府數字化轉型走深走實,‘浙裏辦’‘浙政釘’‘浙裏督’迭代升級,推出了一批場景化的多業務協同應用。”王振勇代表對此感觸很深。會議間隙,他打開手機向記者展示了一張圖片。這張“涉公合同精密智控平臺”截屏圖,正是甌海通過數字賦能,打通和整合黨政機構職能,推進黨政機關數字化協同工程建設的有益嘗試。

  “長期以來,由於外部監管缺位、主管部門多頭監管等因素,各地行政合同的監管和履行普遍存在管控難、風險大、效率低等難題。”王振勇代表介紹,如今通過“涉公合同精密智控平臺”,甌海區紀委區監委對合同履約進行動態監測,精準實時分析可能存在的違規、違約、違法操作行為,司法、財政等監管部門可線上監督合同履約情況。

  欣喜于平臺取得成效的同時,王振勇代表也在思考進一步打破“碎片化”、發揮系統整體優勢的舉措。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建設一批省域空間治理、風險防範、綜合執法等多業務整合協同應用項目。這讓他有了新思路,“這兩天我們正在與杭州一家資訊安全公司接洽迭代升級優化平臺,將應用場景延伸至村、社區,並逐步通過市場化運作向企業開放,計劃未來打造一個全省適用的‘合同釘’。”

  “推動黨政機構的運作通暢、協同高效,要瞄準社會治理痛點,不斷加快數字化賦能步伐。”王振勇代表認為,只有通過打通各部門間的數據,整合黨政機構各項職能,才能使黨政機構服務從“碎片化”變為“一體化”,真正實現協同高效運作。

  省政協委員劉新宇:數字化改革沒有終點

4.jpg

  大力推進産業數字化,推廣應用新智造模式,建設一批“未來工廠”和數字化車間……讀到政府工作報告裏的這些內容,省政協委員、雅戈爾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劉新宇很是欣喜:“這不就是我們正在做的事情嗎?太有畫面感了!”

  如今,雅戈爾已形成不同工藝要求的産品“混流”生産、不同階段成品自行穿梭尋找“工位”的智慧化生産流程,生産效率提升30%,單件服裝定制最短只需2天。劉新宇委員認為,製造型企業需通過産業數字化增強靈活生産、定制生産的能力,越早行動,越有機會在全球産業鏈重構中爭得有利位置。

  在劉新宇委員看來,單個企業的數字化轉型是“小馬過河”,必須充分發揮自主創新能力,但從行業角度審視,企業數字化轉型也有不少共性難題,她建議,政府、行業協會等應在其中更好發揮聚合作用和引導作用,引導企業通過開放的交流與碰撞,合力突破産業數字化轉型發展中的“梗阻”。

  在全面提升製造業競爭力方面,浙江製造已向智慧升級邁出新步伐,推動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去年底,浙江發佈全省首批“未來工廠”及培育企業名單。這些企業作為各行業領域的“種子選手”,將在創新應用數字孿生、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積極探索協同製造、共用製造、個性化定制、“産品+服務”等智慧製造新模式、新業態方面展開探索,全面推動産業數字化。

  “數字化改革沒有終點,只有1.0版、2.0版乃至N.0版。”劉新宇委員説,浙江的産業數字化能力領跑全國,推廣“未來工廠”意味著所有企業站上全新賽道,要為浙江畫好“進階版”智造新圖景、提升全産業鏈的生産運作效率提供經驗和路徑,為全省更多製造業企業主動智變升級開闢新航道。

  省人大代表、衢州市柯城區委書記朱素芳:找準數字化改革著力點

5.jpg

  “浙江發展首要的優勢在體制機制,關鍵的舉措在深化改革。”翻看政府工作報告,“改革”一詞就像強有力的磁鐵,牢牢吸引著省人大代表、衢州市柯城區委書記朱素芳的目光,“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是浙江今年要重點抓好的十方面工作之一,推進數字化改革又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首項工作,足見其牽引作用。”

  朱素芳代表介紹,在數字化改革牽引下,去年以來柯城區各領域改革取得了突破:在數字經濟領域,通過製造業數字化改造等手段,在全省的排名得到較快提升;在社會治理領域,將“縣鄉一體、條抓塊統”改革與基層治理四平臺深度融合,基層治理運作模式得以升級改造;在鄉村振興領域,通過“鄉村振興大講堂”平臺,打造四省邊際城市産業直播街,以數字化手段賦鄉村振興。

  如今,數字化改革早已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該如何找準這項改革的著力點?從當地實踐出發,朱素芳代表認為,應當發揮政府在數字化改革中的引導作用,以政府數字化轉型撬動數字經濟、數字社會等全面發展。

  對照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要求,朱素芳代表説,當前要著力深化“掌上辦事”“掌上辦公”“掌上治理”,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推動“一件事”整合改革,同時加強政府數字化項目統籌,持續完善“浙裏辦”“浙政釘”“浙裏督”,建設一批省域空間治理、風險防範、綜合執法等多業務整合協同應用項目。要通過這一系列優化制度供給舉措,為數字化改革營造良好的政務環境、市場環境、社會環境。

  對加快發展縣(市、區)來説,加速政府數字化轉型尤為重要,在朱素芳代表看來,甚至可以成為“彎道超車”的一次機會。“政府數字化轉型需要有數字化人才、基礎設施等軟硬體條件作支撐,自身也要拉高標桿、補足短板。”她建議,我省在推動政府數字化轉型中,應通過政策激勵等方式,統籌協調區域平衡發展。

  省政協委員范淵:數字讓生活更美好

6.jpg

  清晨,智慧家居喚醒沉睡中的你,為你播報天氣情況和穿衣建議;開車上班,導航自動選擇路線,為你順利避開擁堵路段;走進公司大門,人臉識別系統自動為你考勤打卡並打開門禁;發現駕駛證快到期,通過手機便能輕鬆換證……這些過去出現在電影中的畫面,眼下已成為許多人的日常。

  “數字技術引發社會變革,正讓我們生活的城市、鄉村變得越來越‘聰明’。”省政協委員、杭州安恒資訊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范淵説,在浙江,人們對這樣的生活,感受更為深刻。

  浙江是網際網路大省,以數字經濟、數字政府、數字社會為主要內容,數字浙江建設走在全國前列。范淵委員介紹,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的廣泛應用,加速了數字化改革。城市大腦、“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成為數字浙江“金名片”,無感停車、遠端就醫、平安治理等多樣化數字化應用場景,在城鄉不斷落地,人們可以隨時享受數字帶來的便捷服務。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建設“智慧城市”“數字鄉村”,讓城市和鄉村更“聰明”。在范淵委員看來,讓城市和鄉村更“聰明”的關鍵,在於數據治理、數據流通和數據智慧,而實現這三個關鍵的重要前提,是保障數據的安全。

  范淵委員關注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在推進數字化改革中專門提到,加強個人資訊保護,確保數據安全。

  “數字經濟時代,保障大數據安全與隱私保護,就是為了讓大家的生活更加美好。”范淵委員建議,首先要做好頂層安防設計,建立完善一系列配套制度和規範體系建設,包括城市鄉村數據大腦數據調用規範、敏感數據脫敏規範、運作管理規範、應急處置規範、通報預警機制等流程制度。“把安全‘底座’從一開始就夯實,實現同步規劃、設計、實施。”在此基礎上,建立多方組織合作治理機制,讓政府、企業有效協同推進數字化安全風險治理體系,共建數據安全建設的“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