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浙江省政協委員計偉榮:加快發展現代冷鏈物流
中國網 · 丁薩 通訊員 楊沛林 | 發佈時間2021-01-27 14:33:57    

   日前,浙江省兩會正在召開。浙江省政協委員、浙江工業大學教務處處長計偉榮向浙江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提交《關於加快發展現代冷鏈物流的建議》團體提案,提出扶持冷鏈物流企業布點建倉,構建完善的冷鏈物流網路。

  近年來,電商渠道延伸至生鮮領域,冷鏈物流的需求快速增長。相關資料顯示,目前我國果蔬類、肉類、水産品類的“流通腐損率”大約為25-30%,而歐美發達國家的“流通腐損率”僅為5%。我國與發達國家仍有較大差距,尤其是蔬菜和肉類産品。冷鏈流通腐損率偏高會使貨品在流通過程中造成巨大浪費,增加企業成本,同時帶來食品安全隱患。

  浙江省每人平均耕地面積0.54畝,僅為全國每人平均水準的36%,農産品對外依存度高,其中糧食對外依存度約為60%,農産品流通運輸量大。滯後的冷鏈物流系統,導致儲運、加工、銷售環節成本高、損耗大,物流品品質下降。

  發展冷鏈物流符合當前農産品大規模流通的趨勢,是保障食品安全、滿足居民消費升級需求的必要路徑。提升農産品物流競爭力,推進浙江省農業高品質發展,加快發展現代冷鏈物流已經成為重要命題。

  計偉榮建議從三個方面發展浙江現代冷鏈物流:

  一、扶持冷鏈物流企業布點建倉。冷鏈物流産業屬於重資産、高投入、低收益的民生工程,“十四五”期間要協調各地物流産業總體佈局,科學謀劃物流倉儲的整體規劃。建議各地結合實際,在城市邊緣選址建設具有一定規模的大型冷鏈物流産業園、加工廠和現代化冷庫;培育一批經濟實力雄厚、經營理念和管理方式先進、核心競爭力強的標準化大型冷鏈物流企業;出臺對冷鏈物流企業的扶持政策,吸引成熟規範的物流企業建倉,促進農産品物流向集約化、規模化發展。

  二、構建完善的冷鏈物流網路。採取專項補貼或以獎代建方式支援、引導物流業打造冷鏈配送網路,運輸過程實現實時溫控,補齊農産品産地“最先一公里”短板。推動省市縣鎮冷鏈物流四級節點運輸網路建設,依託農村冷鏈物流節點,提升農産品冷鏈配送水準。大力發展貼近生産種植端的預冷處理系統,完善貼近城市零售端的冷庫儲存設施。

  三、提升“網際網路+”安全監管水準。支援冷鏈物流公共資訊服務平臺建設,提高資訊透明度、設施利用率和物品流通效率。利用“網際網路+”、物聯網和大數據,提升生鮮冷鏈物流管理服務水準,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冷鏈物流環節的安全可追溯、強制退市、召回及預警機制,對冷鏈物流企業的經營行為進行無縫監管,全面保障農産品物流安全。

來源:中國網    | 撰稿:丁薩 通訊員 楊沛林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丁薩 通訊員 楊沛林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