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浙江省政協委員段會龍:建立慢病管控體系 應對人口老齡化
中國網 · 丁薩 通訊員 楊沛林 | 發佈時間2021-01-27 14:26:39    

   浙江省政協常委、民革浙江省委會副主委、浙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與儀器科學學院教授段會龍向正在召開的浙江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提交《以慢病管控科技創新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提案,提出浙江應建立覆蓋全省全域的慢病管理體系,應對人口老齡化。

  國家統計局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末,我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達到2.54億人,佔總人口的18.1%,比2018年增加0.2個百分點,我國已經快速進入老齡化社會。

  根據我國人口年齡結構的變化趨勢預測,未來三年及更長時間內,老年人口的增長率將不斷加快,2035年將突破4億,成為超老年型國家。2019年末,浙江省60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20.6%,老齡化程度超前全國5年以上。

  2019年7月,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牽頭制定的《健康中國行動計劃(2019-2030)》正式頒布,圍繞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兩大核心,開展15個重大專項行動。一系列舉措的出臺標誌著我國慢病管理工作步入了“健康中國時代”,慢病管理將是未來我國發展工作的重中之重:通過明確我國慢病管理規劃,國家提出“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即要從大健康、大衛生的角度,建立多部門參與、協調一致的有效機制。

  “浙江社會經濟快速發展,人口譜、疾病譜已經發生重大變化,慢性病已成為浙江省居民健康的頭號殺手。”段會龍認為,慢病管控是人口老齡化應對的關鍵內容。

  段會龍表示,浙江省在高品質高水準建設健康浙江、全面落實“人民健康優先”重要思想方面已經開展了紮實有效的工作,“以慢病管控科技創新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將成為踐行浙江省高品質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浙江省作為新時期全國高品質發展的排頭兵,有能力率先建立高效、可執行、覆蓋全省全域的慢病管理體系。

  段會龍建議從三個方面加快建設浙江省慢病管控體系:

  首先,加大力度支援健康和慢病管理、人口老齡化應對的科技創新。充分發揮浙江省在網際網路、人工智慧和數字健康技術等方面的優勢,聯合多部門加大力度支援科研院所、醫療機構和企業在慢病管控方面的科技創新;鼓勵發展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的慢病閉環管理系統、設備與平臺的關鍵技術與産品。

  其次,建議政府部門出臺相關措施,健全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內在激勵機制與外部支撐體系,落實基層醫療機構深度參與慢病管理服務的機制。建立家庭醫生慢病服務的績效考核機制、制定全省統一的慢病管理路徑和標準,推進“網際網路+慢病管理”的新型服務技術體系建設和科技創新,讓老百姓能真正享受到連續、協同、安全、高效、滿意的服務。

  第三,鼓勵多方共同參與,創新可推廣複製的慢病管理服務模式,壯大健康和慢病管理産業。慢病管理體系的複雜性決定了其建設和完善的過程需要政府、醫療機構、科研院所、創新企業、金融保險等多方資源共同參與,建立多種場景和環境下的慢病管理服務模式應用示範,形成由技術創新帶動模式創新的健康和慢病管理産業發展態勢。

來源:中國網    | 撰稿:丁薩 通訊員 楊沛林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丁薩 通訊員 楊沛林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