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全國外資增量 浙江貢獻超三分之一
浙江線上 · 翁傑 | 發佈時間2021-01-23 08:28:31    

  2020年,全國外資增量的35.6%出自浙江。1月22日,浙江省商務廳發佈的最新外資數據顯示,2020年浙江新設外商投資企業2821家,實際使用外資達157.8億美元,較上年增長16.4%,增幅高於全國11.9個百分點。這也是浙江省年實際使用外資首次突破150億美元。

  “從增量上看,2020年浙江實際使用外資比上年增加了22.2億美元,拉動全國增長1.6個百分點。”省商務廳外資處有關負責人介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外資工作,多措並舉穩外資,制定出臺穩外資專項政策,建立穩外資工作專班機制,開展全省穩外資工作督查。通過舉辦第22屆網上浙洽會,以及在第三屆進博會上舉辦投資促進系列活動等,浙江有效推進了穩外資工作。

  從成效來看,浙江省11個設區市實際使用外資全部實現正增長。其中,舟山、金華、台州、杭州、溫州增速均高於全省增速,增幅分別為171.3%、50.2%、35.2%、17.5%、17.2%。從規模來看,杭州、寧波、嘉興位居前三,實際使用外資總額達123.2億美元,較上年增長14.0%,佔全省總量的78.0%。

  從行業來看,製造業和服務業表現突出,均實現雙位數增長。尤其是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49.7億美元,佔全省總量的31.5%,較上年增長13.7%。其中,醫藥製造業和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分別增長31.6%和108.9%。此外,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103.5億美元,首次突破100億美元,佔全省總量的65.5%,較上年增長16.8%。

  總量大幅提升的同時,外資品質也進一步提升——重大項目、高新技術項目明顯增多。2020年,浙江共引進投資總額超億美元外資項目118個,實際到資3000萬美元以上項目117個。從已到資的24個1億美元以上項目來看,生物藥品製造、網際網路+、電腦設備製造等行業佔主導。

  此外,外資企業增資多是浙江穩外資的另一大亮點。2020年,外資企業利潤再投資金額達16.4億美元,較上年增長64.2%,佔全省總量的10.4%。

來源:浙江線上    | 撰稿:翁傑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線上    | 撰稿:翁傑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