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26年前物證“開口説話” 浙江桐廬警方偵破一起年代最久命案積案
中國網 · 丁薩 | 發佈時間2021-01-07 15:08:45    

   1月7日上午,浙江桐廬警方召開“1994.5.28”命案偵破新聞發佈會。桐廬警方通過現代刑事技術手段,在死者被害時所穿的衣服上檢出一名男性DNA分型,並成功比中桐廬籍前科人員周某某,隨後將正在服刑的周某某抓獲歸案。這是桐廬縣案發年代最久、破案難度最大的命案,這一命案的告破,了卻了幾任辦案民警的心結,告慰了受害者及其家屬,也是桐廬警方“命案必破”、建設平安桐廬的重大成果。

圖片1.png

爭執引發血案

  1994年5月26日,受害人宋某某(時年28歲)像往常一樣在自己的理髮店工作,下午16時,周某某(時年24歲,當時兩人為普通朋友關係)來到宋某某的店裏。之後,周某某準備去牛山塢車站乘車回家,宋某某見店裏也沒什麼生意就決定送下周某某。

  兩人一路有説有笑地往富春江大橋(現富春江一橋)邊的牛山塢車站走,見時間還早便決定去附近散散步,兩人走過橋上的平臺沿著山間的小路來到了楊梅山上。在聊天中,因為一些瑣事,兩人發生爭執。隨著言辭越來越激烈,惱羞成怒的周某某突然情緒失控,直接掐住了宋某某的脖子,直到她癱倒在樹叢中。此時的周某某已經失去了理智,不僅沒有第一時間救護,反而逃離了現場,回了鄉下家中,最終導致宋某某死亡。

  從此,宋某某家庭破裂,留下父母終日以淚洗面和6歲的女兒孤苦伶仃,宋母當時更是生病住進了醫院。

  “時間已經過去了很長時間,很多記憶已經有些模糊了,但當時看到死者的那一瞬間,我還是嚇了一跳”當年在刑警隊工作多年的原技術員陳國紅回憶道,“我到現在還能記得起受害人面部受損嚴重,血肉模糊的慘不忍睹畫面”。

418次實驗鎖定嫌疑人

  1994年5月28日清晨,當時的桐廬鎮派出所接到報案後,迅速成立專案組展開調查,提取了每一個物證,進行了細緻的走訪調查,積累了詳細的偵查資料,但受限于當時的客觀因素,案件沒有及時告破。

  2017年9月,桐廬技術民警再次對案件卷宗,原始現場勘驗筆錄、屍體解剖報告、現場照片等進行梳理,並對該案現有物證進行拍照,分類包裝,重新登記等,整理出符合現在技術檢驗標準的物證27件,以及當時提取的記錄5份。同時,逐一走訪當年的相關證人、家屬以及原專案組民警,最大限度還原案件發生的始末及當年偵辦的過程。

圖片2.png

  2019年,桐廬警方再次對物證進行攻堅,以“一寸不漏”的標準進行反覆提取檢驗。2020年1月10日,歷經一年攻堅,通過提取檢驗155處部位物證,經過418次實驗後,在死者被害時所穿的衣服上檢出一名男性DNA分型,並成功比中桐廬籍前科人員周某某。

  2020年12月17日,犯罪嫌疑人周某某被武裝押解回桐廬,供述了1994年在楊梅山上殺害宋某某的犯罪事實。犯罪嫌疑人周某某曾在2003年、2005年、2009年因賭博、吸毒被桐廬縣公安局多次行政處罰,2015年7月10日因敲詐勒索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在監獄服刑。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破命案築牢平安防線

  桐廬縣副縣長、公安局長徐曉東在新聞發佈會上説:“群眾看公安,關鍵看破案,破案關鍵看命案。”

  近年來,桐廬公安逐步建立和完善命案等大要案偵查、合成作戰等工作機制,成功偵破了2014年殺人隱案、1996年命案等一批大要案,保持了桐廬公安連續21年命案全破的紀錄。

圖片3.png

  徐曉東介紹,桐廬公安通過以打促防、以打促穩,有力築牢了百姓安全防線,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連續兩年獲評省市“雙優勝”單位,平安桐廬建設也實現了“十五連創”,被授予一星平安金鼎。

  為打造“全國治安最好縣”,桐廬公安還組建了集研判、打擊、維穩、培訓、研發于一體的偵查打擊服務中心,實行“1+4+8+N”的運作模式,形成了以偵查打擊服務中心為牽引的大打擊格局,全年採取刑事強制措施1000余人,命案連續兩年零發生。同時,以“縣鄉一體、條抓快統” 新型基層治理模式為引領,成立基礎管控服務中心,推動黨委政府建立 “城南平安聯盟”“分江義警”等61支、27989人的義警隊伍,構建“警民攜手共建”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構築起維護社會穩定的牢固防線。

來源:中國網    | 撰稿:丁薩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丁薩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