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重要提醒!杭州少兒醫保和其他城鄉居民醫保開始繳費啦
中國網 · 杭州發佈 | 發佈時間2020-11-02 09:21:51    

   據杭州市醫療保障局消息,即日起至12月25日,可辦理2021年度杭州市區少兒醫保和其他城鄉居民醫保參(續)保手續。今年的費用多少?怎麼辦理?繳費方式又有哪些新變化?來看看!

  保對象

  少兒醫保

  市區戶籍,未滿18周歲的少年兒童,或雖已滿18周歲但仍在市區中小學校就讀的學生;

  非市區戶籍,在市區中小學校就讀,且其父母一方已參加市區職工醫保的中小學生,以及在市區居住、其父母一方已參加市區職工醫保且累計繳費滿3年的學齡前兒童(以下統稱少年兒童)。

  其他城鄉居民醫保

  市區戶籍,18周歲以上,未參加市區職工醫保或異地基本醫療保險的人員(以下統稱其他城鄉居民)。

  參(續)保資格審核

  需要進行資格審核的人員

  1.首次辦理參保手續的人員,應提供本人社會保障卡(或身份證,少年兒童不用提供)、戶口簿的原件和複印件。其中,非市區戶籍的少兒還須提供其與在市區參加職工醫保的父母一方的關係證明。

  2.18周歲以上的市區戶籍學生及在市區中小學校就讀的非市區戶籍學生,在辦理少兒醫保參(續)保手續時,需提供學校的學籍證明。

  3.非市區戶籍少兒因父母原關聯一方職工醫保已停保、學籍資訊無法共用獲取等原因需重新做參保資格審核的人員,須提供其與在市區參加職工醫保的父母新關聯一方的關係證明、在市區中小學校就讀的學籍證明。

  4.符合免繳條件的人員,除提供前款規定的有效證件外,還應按規定提供相關免繳證件的原件和複印件。

  5.若以上證件、證明資訊可以通過數據共用獲取到的,參保人員在辦理資格審核手續時不需要再提供相應的證件、證明材料。

  資格審核地址

  市區範圍內的街道(鄉鎮)社會保險服務機構或各級醫保經辦機構。

  續保人員

  符合續保條件的人員,可直接選擇第三點繳費方式之一進行繳費。

  個人繳費標準及繳費方式

  個人繳費標準

  1.少兒醫保參保人員的醫保費為個人每年繳納250元。

  2.其他城鄉居民醫保分為兩檔,參保人員可根據本人情況選擇參保:

  (1)一檔:醫保費為個人每年繳納600元;

  (2)二檔:醫保費為個人每年繳納400元。

  3.持有效期內杭州市《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證》《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證》《殘疾人基本生活保障證》二級及以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證》等證件的人員及重點優撫對象,其個人應繳納的部分由政府補貼;《最低生活保障邊緣家庭證》持有者,其個人應繳納的部分由政府補貼一半。

  繳費方式

  城鄉居民醫保費以銀行批量代扣代繳為主,倡導支付寶、微信、電子稅務局、自助機、銀行櫃面繳納等多元化、非接觸式繳費:

  1、已辦理銀行委託扣繳城鄉居民醫保費的,應及時將足額資金存入委託扣繳賬戶中,以確保扣款成功。未辦理銀行委託扣繳事宜的,可至就近銀行(詳見第7點)辦理城鄉居民醫保委託扣繳事宜。

  2、通過支付寶搜索“浙江稅務社保繳費”,進行自助繳費。

  3、通過微信搜索“浙江稅務社保繳費”小程式,進行自助繳費。

  4、登錄“浙江省電子稅務局”,點擊“城鄉居民社保費繳納”模組,進行繳費。

  5、攜帶本人社會保障卡(或身份證)至市區街道、(鄉鎮)社會保險服務機構繳納。

  6、攜帶本人社會保障卡(或身份證)和銀行卡至辦稅服務廳自助機進行繳費。

  7、繳費人可就近至下列區域範圍內銀行辦理簽約繳費事宜:主城區:中國工商銀行、杭州銀行、杭州聯合銀行、招商銀行(其中錢塘新區江東區塊的繳費人還可選擇浙江蕭山農村商業銀行);蕭山區:中國郵政儲蓄銀行杭州市蕭山區支行、浙江蕭山農村商業銀行;余杭區:浙江余杭農村商業銀行;富陽區:浙江富陽農村商業銀行。

  需要通過現金繳費的,請攜帶本人社會保障卡(或身份證)至就近銀行進行繳費。

  健康體檢

  (一)2021年度主城區健康體檢對象為其他城鄉居民醫保參保人員,健康體檢時間為2021年1月4日至2021年6月30日。蕭山、余杭、富陽區城鄉醫保的體檢工作由三區自行安排。

  (二)主城區其他城鄉醫保參保人員可在2021年度參(續)保繳費扣繳成功後至就近的市區街道(鄉鎮)社會保險服務機構,市、區醫保經辦機構辦理體檢醫院、體檢時間的確認手續,或通過“杭州辦事服務”app首頁搜索“體檢備案”進行線上辦理體檢醫院、體檢時間的確認手續。

  (三)參保人員應持本人社會保障卡和體檢通知單(含電子版)在約定的時間至體檢醫院進行體檢。

  其他

  (一)市區範圍包括上城區、下城區、江幹區、拱墅區、西湖區、杭州高新開發區(濱江)、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杭州錢塘新區,蕭山區、余杭區、富陽區。

  (二)少兒醫保和其他城鄉居民醫保的結算年度均為1月1日至12月31日。

  (三)參保人員的姓名、性別、出生日期、身份證號碼、戶籍性質發生變更的,應及時持變更後的戶口簿原件和複印件至市或區醫保經辦機構辦理變更手續。

  (四)符合參保條件,但未在規定時間內辦理2021年度城鄉居民醫保參(續)保繳費手續的,視為中斷參保。中斷參保後,經本人申請,可補辦當年度參(續)保繳費手續,並在繳費滿6個月後方可享受當年度剩餘月份的醫保待遇。

  (五)辦理2021年度杭州市區少兒醫保和其他城鄉居民醫保參(續)保及繳費手續期間為本通告公佈之日起至2020年12月25日止。請參保人員在此期間完成參(續)保及繳費。

  參保資格審核諮詢電話:0571-87258661、87807786

  城鄉保費徵繳諮詢電話:12366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杭州發佈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杭州發佈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