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潮評社 | 新品牌計劃,讓中國製造與中國品質生活一起升
中國網 · 劉雪松 | 發佈時間2020-10-24 12:26:11    

   10月22日,拼多多宣佈“新品牌計劃”升級,支援更大範圍中國製造企業擁抱新消費、打造新品牌、實現新智造,助推中國經濟新發展格局。這意味著,拼多多在全行業率先推出的“新品牌計劃”從1.0版升級到2.0版,僅用了一年半時間。

  剛剛過去的一年半時間裏,全球經濟景氣不佳、全球疫情雪上加霜,“活下去”成為企業面對的最骨感現實。但參與拼多多“新品牌計劃”定制研發的1500多家企業,反而走出了蓬勃勁發的氣勢。這期間,“新品牌計劃”累計推出定制化産品4000多款,訂單量突破4.6億。

  拼多多新品牌計劃,不是著眼于“錦上添花”,而是著力於“雪中送炭”。它聚焦的是中國中小微製造企業成長,為企業提供研發建議、大數據支援和流量傾斜,幫助中小企業以最低成本對接平臺消費者真實需求,培育新品牌。

  舉個“栗子”:南通疊石橋是中國乃至全球最大的家紡産業集群地,但是有成熟的工廠、成熟的電商賣貨團隊,獨缺亮眼的中國品牌。在拼多多團隊的支援下,一個由産業帶商家“拼單”做起的“南方生活”品牌誕生了。品牌上線之後,整個産業帶的工廠從此“螞蟻成軍”,4個月就把銷量做到了4500萬元,成為拼多多歷史上首個月環比保持200%增長的爆款品牌。南方生活創始人表示,今年的銷售目標是“破6億元”。

  一年半時間的“新品牌計劃”推進,證明了這項“雪中送炭”計劃的路子走對了,而且走在了“風雨險阻”的前列。拼多多平臺已經涌現出貝嬰爽、凱琴、家衛士、三禾等多個年銷售額過億的優質代工廠自主品牌。這些參與“新品牌計劃”的企業,頑強地抗過了全球經濟低迷的困局,抵禦了突如其來的全球疫情遭遇,而且在雙迴圈發展中業已成為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新品牌計劃”也成為中國製造産業帶升級轉型的重要推手。

  “新品牌計劃”作為幫助企業精準化成功打造中國品牌的前瞻規劃,無論是幫助企業降低品牌打造成本,還是提供品牌銷售渠道,都是具有創新典範意義的,也是需要平臺的“心思”和“血本”注入的。在拼多多的“新品牌計劃”中,人們似乎體悟到,拼多多在用平臺自身起初作為“後浪”堅韌逐行的體驗,為中國中小微製造業後浪追上前浪鼎力助推。

  根據拼多多官宣,升級後的“新品牌計劃”將在扶持目標、合作夥伴擴容、更大資源投入、合作模式創新等四個方面加大力度扶持新品牌。

  2021年-2025年扶持100個産業帶,訂制10萬款新品牌産品,帶動1萬億銷售額;從頭部代工企業為主,擴展到為全中國優質製造企業服務,數量從1000家提升至5000家;百億補貼、秒拼事業群等拼多多強勢資源加入“扶持資源包”,為企業提供定制化品牌推廣方案;

  從幫助代工企業孵化自主品牌,升級為代工企業自主品牌培育、知名品牌子品牌打造、新銳品牌扶持、國貨老品牌再造等四種模式。

  沒有中國品牌的鼎力塑造,便不會有真正搶眼全球的中國製造。這一點,我們在幾年前一場“去日本買馬桶蓋”的討論中體會到了品牌缺失的尷尬。中國不乏像杭州下沙的這家企業一樣,能夠生産出完美“日本馬桶蓋”的代工廠,不乏能夠向全球市場提供“好貨不貴”的中國製造企業,但是中國緊缺“好貨不貴”、且像“日本馬桶蓋”一樣的知名品牌。如何將好的中國製造,與好的中國品牌、與中國人好的生活品質享受,做到産業精準銜接、産品生活對接,需要一股“拼”的力量,需要“拼”的平臺組織,需要“拼”的智慧創造。拼多多一年半後升級的“新品牌計劃”,擔當的就是這個角色。

  中國需要專注賣貨、帶貨的平臺,但中國製造走向中國品牌的打造、中國人享受品牌産品“好貨不貴”的美好生活,光造賣貨、帶貨是不夠的。因此,“新品牌計劃”打造的是中國品牌、釋放的是民族品牌活力,其實最終提升的是中國製造業的國際競爭力,提升的是中國百姓的生活品質。這從個意義來説,拼多多“新品牌計劃”頗有些像中國經濟雙迴圈的創新“定制”。今天的“升級版”,則是雙迴圈發展的新驅動版。升級的“新品牌計劃”已經啟航,中國製造業應該抓住機遇、抱團打“拼”,一起逐浪。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劉雪松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劉雪松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