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菜館點餐標明分量不點多 麗水為功能表定標準
浙江日報 · 黃彥 鄔敏 共用聯盟遂昌站 雷曉雲 | 發佈時間2020-10-24 09:29:02    

   功能表上的每個菜不僅標明瞭價格,還註明了主料、輔料以及分量。近日,遂昌縣城湯公酒樓內,市民周利軍拿著一份特殊的功能表,輕輕鬆鬆就點好了一桌菜。“以往對菜的分量沒概念,一不小心就點多,但這個功能表裏用量、用料標注得很清楚,三葷三素一點心,再加兩個涼菜,10個人足夠吃了!”一餐飯下來,大家交口稱讚。

  如今,麗水的很多餐館都用上了這樣的功能表。為倡導“浪費可恥、節約為榮”,麗水市市場監管局出臺餐飲業明碼標價行為規範,並聯合市商務局、市文廣旅體局、市農業農村局開展全市餐飲業明碼標價規範提升工作,倡導推行“陽光功能表”,除要求標明價格以外,更提出功能表應註明食材以及加工前的分量等資訊。

  據麗水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部門共同協作推動和全市各級餐飲協會積極助推,“陽光功能表”首先在上規模、有影響力的星級旅遊飯店、A級景區餐館、“麗水山居”精品民宿示範項目等農家樂民宿、旅遊團隊供餐單位推行,取得成效後逐漸向全市普及。到10月中旬,全市208家重點餐飲單位推行了“陽光功能表”,已創建74家示範單位,年內計劃完成200家示範單位的創建。

  為響應杜絕餐飲浪費的號召,麗水市市場監管局對“陽光功能表”中菜品的分量進行了明確解釋,改變了原來只側重主料分量的標準,要求對輔料和整體分量都進行細化,努力實現更精準的量化。如麗水名菜稀鹵魷魚,主輔料較多,有墨魚、蝦仁、冬筍、瘦肉、雞蛋、幹香菇等,成品菜分量比較大。“下一步,我們探索在功能表上標明每一個菜的營養成分和熱量,進一步完善功能表的服務功能。”麗水市市場監管局價檢分局局長何和都説,監管與服務相結合,這是一項結合“放心消費”的民生實事。

  除推行“陽光功能表”,麗水餐飲企業還推出了一些“新玩法”,積極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麗水市區華馨園餐廳推出了“文明獎勵券”。每桌顧客只要吃完自己點的菜品,就能獲得一張價值20元的券,下次消費滿150元可直接抵扣菜品消費。

  “文明獎勵券”一經推出,受到市民的歡迎和點讚。“現在光碟率大幅提升,店裏每天廚余垃圾量也減少了30%。”華馨園店長周強説。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黃彥 鄔敏 共用聯盟遂昌站 雷曉雲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黃彥 鄔敏 共用聯盟遂昌站 雷曉雲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