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寧波舟山港前三季度貨物和集裝箱吞吐量迎來“紅雙喜”
浙江日報 · 通訊員 夏文傑 景鵬飛 劉可欣 記者 張帆 王凱藝 | 發佈時間2020-10-22 08:57:44    

   據交通運輸部最新數據顯示,9月份,寧波舟山港完成貨物吞吐量10236萬噸,同比增長10%;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73萬標準箱,同比增長13.8%。1至9月份,寧波舟山港完成貨物吞吐量88709萬噸,同比增長4.9%;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136萬標準箱,同比增長0.5%,實現了貨物和集裝箱吞吐量的全面飄紅。

鼠浪湖.jpg

  今年以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續影響,港口運輸生産受到較大衝擊。第一季度,在突發的疫情和全國各地陸續復工復産多重因素的影響下,寧波舟山港保持了散雜貨業務的相對穩定,但集裝箱運輸生産呈現了“過山車式”波動。進入第二季度後,寧波舟山港繼續推進“兩手硬、兩戰贏”,持續加大市場拓展和服務力度,暢通各大物流通道,在散雜貨業務保持穩中向好的同時,集裝箱吞吐量降幅逐月收窄並於6月份首次實現正增長。至第三季度,寧波舟山港呈現出貨物和集裝箱吞吐量的快速增長態勢,最終交出了前三季度貨物和集裝箱吞吐量雙雙“飄紅”的喜人成績。

宁波舟山港铁路北仑港站作业场景。卢小洲摄.jpg

  “紅雙喜”的背後是寧波舟山港積極融入國內國際雙迴圈發展新格局,持續助推物流體系和全球産業鏈恢復的堅定決心和澎湃動力。在國際迴圈上,寧波舟山港一方面持續深化與全球礦業巨頭的合作,建成投産淡水河谷鼠浪湖磨礦中心並成功啟動力拓-寧波舟山港鐵礦混配業務,進一步提升供應鏈延伸服務水準,促使多個碼頭在第三季度創下鐵礦石接卸量的單月曆史新高。另一方面,寧波舟山港不斷推進與集裝箱幹線船公司的戰略合作對接。截至9月底,全港遠洋幹線達111條,佔航線總數的44.4%;充分依託全省海洋港口一體化優勢,發揮“北翼”嘉興港和“南翼”溫州港等輻射浙北、浙東南以及閩贛部分地區的作用,促進乍浦線、溫州線、大麥嶼線等多條內支線箱量穩中有升。

  在國內迴圈上,寧波舟山港持續織密海鐵聯運、江海聯運、海河聯運等物流服務網路,在保證電煤迎峰度夏、鐵礦石汛期保供的同時,深耕中西部腹地,發揮“鐵+港+船”優勢,打造精品海鐵聯運班列。截至9月底,寧波舟山港已擁有海鐵聯運班列17條,業務範圍已涵蓋15個省份56個城市。此外,寧波舟山港在原油、糧食和汽車滾裝等業務方面前三季度也呈現了較好增長態勢。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通訊員 夏文傑 景鵬飛 劉可欣 記者 張帆 王凱藝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通訊員 夏文傑 景鵬飛 劉可欣 記者 張帆 王凱藝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