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世界油商大會專題會議在舟舉行 共探全球油氣産業綠色發展
浙江新聞客戶端 · 林上軍 滕蓉 | 發佈時間2020-10-17 08:13:20    

  未來5至10年,可再生能源消費將明顯上升,面對大變局,油氣企業需要及早佈局,轉型升級。10月16日,2020國際油氣貿易與海事服務高峰論壇——世界油商大會專題會議在舟山舉行,國內外重要石油公司、航運及海事服務企業、知名諮詢、金融等行業巨頭齊聚,共探全球油氣産業綠色發展。

  中國是世界第一大石油進口國、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費國。2019年中國原油進口量突破5億噸,進口天然氣達到9656萬噸,同時,2019年中國原油對外依存度超過72%。

  作為中國參與國際油氣競爭的代表,浙江自貿試驗區自2017年4月1日掛牌以來,將“推進以油氣全産業鏈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資便利化、貿易自由化”作為建設重點。截至目前,浙江自貿試驗區已經集聚各類油氣企業7000家,成為中國油氣企業最集聚的區域,近三年油品貿易額年均增長121%。

  上個月國務院批復同意的浙江自貿試驗區擴展區域當中,寧波片區成為浙江自貿試驗區的新片區,今後寧波和舟山將優勢互補,共同打造以油氣為核心的大宗商品配置基地及生産加工儲備運輸國際貿易中遠期交易、能源金融跨境結算于一體的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油氣全産業鏈。

  浙江省政府相關負責人在會上表示,浙江將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撬動全方位各領域的改革,努力打造營商環境最優省,市場機制最活省,改革探索領跑省。特別是在後疫情時期將堅持數字賦能,實現社會治理的數字化轉型,以一流的政策保障為油氣企業的轉型升級、綠色發展提供全方位的優質服務。

  與會者指出,今後全球石油的總需求不會超過2019年的水準,也就是每天100萬桶。這主要歸於交通用油需求的下降,當然新冠疫情只是加速了這個變化但不改變總體的趨勢。

  面對這種變化,國際著名能源企業——bp集團的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裁楊士旭表示,未來十年,該企業在低碳能源領域年投資將增加到每年50億美元,在重點的氫能源市場目標達到10%,與全球10-15座城市建立能源合作夥伴關係。目前bp與滴滴出行合作建立新能源充電樁網路;在太陽服務方面,與中國本土公司建立合資企業。

  節能環保同樣是能源運輸企業的持續追求。招商局能源運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春林表示,隨著國際海事組織相繼出臺一系列節能環保公約,油氣運輸企業都在努力探索和嘗試新技術材料,實施智慧航運,用持續創新、開放包容創建一流航運助力能源貿易。

  會議共舉行1場主論壇和3場分論壇——國際能源貿易與運輸發展、全球經濟大變局下船燃發展機遇及應對策略、區域能源消費結算中心建設路徑探索。130余家企業單位240余人參會,部分國外嘉賓以視頻連線方式進行演講。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林上軍 滕蓉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林上軍 滕蓉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