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深圳:理科大學在討論文科教育如何創造生産力 這個議題亮了!
中國網 · 朱璟 | 發佈時間2020-10-16 19:14:45    

  前言:深圳的秋天特別舒爽,其實是個休閒度假的好時節。深圳的變化翻天覆地,經濟全球矚目,紀念深圳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也給予了充分肯定。大會結束兩天后,一場休閒美學高峰對話在這個經濟飛速發展的城市召開,不是來蹭熱度的,是來為這個城市提高人文精神和新文化、新經濟助力的。30多位專家學者到會,並就新文科教育如何在資訊化和智慧化時代更具活力,更具生産力,創造更高價值做了專題研討,給深圳這個充滿創新活力的城市增加了一道人文亮點。

圖片 0.png

  當天上午,南方科技大學為該校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員、浙江大學旅遊與休閒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潘立勇教授主編的《休閒·審美·創意》專題系列叢書舉辦了發行儀式。南方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院長周永明介紹,《休閒·審美·創意》專題系列叢書的出版發行,為促進這一研究議題的學術交流,也為休閒美學和創新領域提供了新的思維方式和理論依據,這也是他們建院以來的一項實實在在的成果。

圖片 1.png

南方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院長周永明(王超/攝)

  “這套叢書從策劃、啟動到完成歷時三年,其間經過多次磨合斟酌,個別作者和選題亦有變更,叢書的緣起與立意,既呼應于深圳及南方科技大學的定位與風格,也與“創新”作為我國當代文化和産業發展的重大乃至關鍵性議題直接相關”。潘立勇教授介紹説,這套叢書共8本,由南京大學出版社於今年先後出版;具體書目為:《自由與創意-休閒審美與創意思維》《閒觀逸思-休閒審美與視覺創意》《漫步山水樓臺間-休閒審美與創意景觀》《繆斯的樂園-休閒審美與創意環境》《尋趣自得 創遊-休閒審美與創意旅遊》《玩物尊生-休閒審美與創意養生》《生活世界的詩意重構-休閒審美與創新教育》《“閒”與“美”的價值-休閒審美與學科創建》。

圖片 2.png

潘立勇 教授 (王超/攝)

  “新文科教育,跨學科文科創新教育,如何與國際化接軌,如何在這個資訊化時代,人工智慧的時代,變成了生産力要素,變成了資本;尤其在深圳,我們在走進高科技的無人區,文科的價值需要重新考量,重新研究,這套叢書解決了很多應用文科研究,是當今社會急需的。”南方科技大學人文社科院院長陳躍紅對這套叢書的出版給予了高度評價。

圖片 3.png

南方科技大學人文社科院院長 陳躍紅(王超/攝)

  與會專家認為,深圳城市的誕生本身就是一個春天的故事、一個國家戰略層面的“創意”結晶。創新是深圳在創城之初就攜帶的天然基因,也鑄就了這座城市發展的生命線和靈魂。經過40多年的發展,業已成為國際知名的創新之都,在福布斯中國發佈的“創新力最強的30個城市”榜單上,深圳位列榜首。

  南方科技大學紮根於此,又體現著中國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成果,創新、務實也就成為了立校的基本精神,其一貫強調發揚“敢闖敢試、求真務實、改革創新、追求卓越”的創校精神,突出“創知、創新、創業”的辦學特色。

  因此,由南方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來組織策劃“休閒、審美、創意”這一主題研究,可謂是“佔地利、得天時”。而由潘立勇教授領銜、主持此系列研究,則以“聚人和”使此項研究能夠水到渠成,潘立勇教授及其作者團隊在休閒、審美與創意的結合領域深耕多年,對此議題亦有著深入思考、獨到見解與理論總結。

  美學與哲學以及其他人文研究不應成為自我封閉的象牙塔、孤懸于上的空中樓閣,而應該“頂天立地”,關注社會的當下發展與人民的生存現狀,這正是本套叢書的一個基本理論出發點與現實落腳點。當代中國社會發展和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關鍵在於創意,文化産業的前景也取決於創意。這個問題已被國人和學界普遍關注,但迄今還缺乏深入而系統的研究,尤其是多學科交叉的綜合系統研究。這項研究對於促進當代文化創意産業的發展,具有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文化創意離不開休閒的環境和心境,也離不開審美的思維。休閒是文化創生和造化的時空基礎,也是創意的人本心理基礎,審美則是文化創意的心理動力機制。勞動和勤奮只是提供文明物品的製造和積累,休閒和審美才能提供文化發展的創意。不是“勞動創造了美”,勞動只是製造物品,或是進化了能創造美的主體;而是“休閒創生了美”,形成了審美思維,審美思維又化生了創意。休閒為文化創意之境,審美為文化創意之靈;反過來,創意又成為休閒與審美生生不息之易。

  休閒與審美有著共同的本質,即人的“自在生命的自由體驗”。“自在、自由、自得是其最基本的特徵,這也正是文化創意的人本基礎。”潘立勇教授説,從本體上説,一切創造均是發現,創意之“意”,本體就在,唯主體自在,方能切近“意”之本在;唯主體自由,方能充分釋放信心和靈心,進而選擇萬物存在與呈現之無限可能;從工夫上説,創意之新,取決於主體靈心透徹敏感,本心明覺,良知獨照,方能撇開成見俗見的遮蔽,澄明萬事萬物多樣之新,自得創意之見。

  基於此,本系列叢書深入系統地分析了休閒、審美與文化創意的本體基礎、內在關係及其動力系統,探索與揭示了休閒和審美對於文化創意的內在心理、外部環境、動態設計等系統性原因和機制,運用哲學、藝術學、設計學、心理學、社會學、文化學等多種學科及交叉方式開展相應研究。其著重考慮和研究了以下幾個問題:第一個是創意的主體,創意主體的存在方式怎麼樣,思維方式怎麼樣?自身又是如何被創造,如何化生?第二個是創意的環境,創意需要什麼樣的制度保障?創意的空間是怎麼樣的?第三個是創意的作品及其産生過程,如何設計?如何營造?最後,創意有哪些經濟效應?創意經濟是如何産生和運作的?創意的主體、環境、過程、産品、效應形成一個系統的問題鏈,“休閒、審美、創意”構成一個動態系統;休閒、審美提供了創意的境域和思維機制,反過來,創意及其成果又推動休閒和審美發展。

  循著這樣的思考框架,以南方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為學術平臺,潘立勇教授及其及其學術團隊在近幾年完成的其實是一個系統的學術工程:成功舉辦了2017年4月上旬的“審美與文化創意高層學術論壇”和11月中旬的“休閒與文化創意國際學術會議”,會議的學術成果《審美與文化創意》《休閒與文化創意》兩本論文集也由南京大學出版社在2018、2019年先後出版;2017年在湖南社會科學雜誌組織的“審美與文化創意”學術專欄已在同年第6期刊出;考慮到對創意的研究和實踐,不能僅僅停留在思辨的領域,而需要切入具體的物質體驗載體,於是2019年11月在紹興舉辦“酒與文化創意學術會議”,並出版《酒與文化創意》現代文人雅集;當下八位學者共同合作的《休閒·審美·創意》學術叢書的先後出版,正可視為此項系統學術工程的圓滿收官之作。

微信圖片_20201016191514.jpg

  然而,對休閒、審美、創意的宏觀思考架構而言,此項學術工程的收官只是學術研究之路上的告一段落。在經濟産業方面,與酒、茶、咖啡等産業密切結合的休閒審美體驗研究才剛剛起步;在都市文化方面,粵港澳大灣區世界城市群及整個中國的城市化正迅猛發展;在文化生活方面,依託于科技與媒介發展的日新月異,人類的休閒與審美方式愈加繽紛多彩。放眼望去,在人類休閒生活與審美體驗的廣袤疆域上,正盛開出更豐盛的創意之花,休閒、審美與創意研究也亟待踏上新的征程。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朱璟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朱璟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