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數量蟬聯中國民企500強第一 浙企進退之間見真章
浙江新聞客戶端 · 記者 夏丹 章卉 見習記者 楊顏菲 | 發佈時間2020-09-11 07:52:06    

   9月10日,2020中國民企500強榜單在北京揭榜。96家浙江企業榮登榜單,這已經是浙江連續22年蟬聯上榜企業數量第一。

  近幾年受金融風險、中美貿易摩擦等外部環境影響,我省民營企業500強上榜數量此前連續4年下滑。憑什麼,浙江民企頂住重重壓力實現逆勢上揚?今年的榜單上多了11家新面孔,同時去年榜單上有7家企業跌出了榜單,一進一退間透露出什麼樣的信號?多年以後,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再回前十,重新燃起了浙江民企的鬥志。新時代,浙江軍團如何讓創新動力更澎湃,以更高的視野參與全球競爭?

  新與老

  入圍數量穩中有升

  縱觀榜單,浙江人耳熟能詳的老面孔不少,正泰、海亮、萬向、娃哈哈……在今年的榜單中,正泰集團排名第83位,較去年攀升了11位,這也是其連續19年入圍中國民營企業500強。

  “從低壓電器起步,到智慧電氣、綠色能源、智慧家居以及工控與自動化,逐步形成電力設備全産業鏈優勢。這些年,正泰主業不斷在升級求變,但始終不變的是聚焦實業。我認為比上榜更重要的是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這才是本分。”對於成績,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看得很淡。

  除了正泰,雅戈爾集團也以1116.14億元的營收排名第47位,較去年上升了19位,雅戈爾旗下的中基寧波集團則提高15位,來到了榜單的第105位。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新上榜的11家企業中,物流行業不僅實現了零突破,百世物流(351.76億元)、韻達貨運(344.04億元)、申通快遞(230.67億元)3家企業首次參加申報並同時上榜,排名最高的百世物流位於榜單上的第262位。但是這3家快遞企業從營收規模上來看,與物流行業排名最高的順豐(第45位)相比,還有一定差距。

  這次榜單的新意還在於老面孔新掌門人。記者注意到,萬向集團的少帥魯偉鼎、萬事利集團的屠紅燕,這些浙商二代都從上一輩手中接過了企業的接力棒,成為企業的中堅力量。宏勝集團總裁宗馥莉帶領宏勝集團挺進了“2020中國民營企業製造業500強榜單”。而榜單上位次比較靠前的海亮集團和錦江集團則是創始人將公司交到了職業經理人的手中。這也是浙江民企值得稱道的進步。

  這次新上榜的美欣達集團,創始於1993年6月,從成立之初的一家小型絨布廠,不斷轉型升級,逐漸成長為以環保固廢産業為主體的科技型、集約型、品牌型大型民營企業,今年研發投入增長了116.6%,實現營收增長56.36%,稅後凈利潤增長50.6%。科技成為了助推企業發展的強大推動力。

  “本年度浙商企業入榜企業總數穩中有升,表明浙江民營企業的優勢地位還在持續,企業規模化發展的産業地位較為穩固,創新驅動發展能力逐漸增強。‘常青樹’多,恰恰説明瞭浙江民營企業依然保持著強勁的競爭力;新面孔層出不窮,則充分體現了浙江民營經濟後勁十足。”浙江大學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長鄔愛其教授説。

  進與退 經濟結構更加優化

  “又一大牌扛不住了!關店3000家,裁員6000人!”疫情發生以來,這樣的描述時常見諸網路。新冠肺炎疫情這只“黑天鵝”的突然降臨,對全球企業發展品質做了一次“突擊摸底考試”。即便是曾經風光無限的巨頭,也不乏深陷其中前景黯然者。

  就好比10日放榜的民企500強榜單,有企業風光入榜,也有企業黯然退出。誠然,這與該榜單為申報制有一定關係,未上榜者也有可能是因未申報而沒有上榜。但總體而言,榜單中的進進出出,也能反映出一些共性的端倪。

  “今年有7家浙江民營企業退榜,這是正常市場競爭的結果。”鄔愛其通過梳理兩年的榜單發現,退榜的浙企去年排位基本在450到500之間。一年之間,市場發展導致不同行業發展空間發生變化、不同企業的營收規模發生波動,並非退榜企業經營和能力發生了劇變。“只要企業綜合品質好,未來再入榜可能性還是蠻大的。”鄔愛其説。

  而新入榜的企業中除了百世、韻達、申通等優秀物流企業,還有商務服務等非製造業企業。“這對於民營製造業較為發達的浙江來説,非常值得高興。”鄔愛其認為,這表明浙江現代服務業與先進製造業的融合發展,正推動著浙江經濟結構更加高級化和優化,預期未來浙江服務業企業的影響力還將進一步提升。

  若以榜單為鏡,我們或能看清浙江民營企業發展中的“得”與“失”。

  “8月底,剛剛開園的西北工業大學寧波研究院招收15名工程學博士,均勝電子就有6人入選,全部是面向未來的新能源、車聯網、智慧駕駛等相關專業的人才。”連續四年入榜的寧波均勝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透露,今年上半年公司研發投入15.7億元,自主核心技術研發進程提速,正加速拓展中國新能源車市場。

  調研數據顯示,今年上榜的96家企業研發費用合計795.61億元,較上年增長14.27%,大大高於社會平均增速。其中,研發人員佔員工總數超10%的企業有44家,有專門研發中心的企業有69家,與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有合作的企業有79家。“科技賦能越強的企業成長越快,願意真金白銀搞創新的企業,市場不會虧待他們。”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新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明文彪説。

  不過,細看最新榜單也不難發現,雖然浙企入圍數量連續22年蟬聯第一,但浙江的相對優勢在縮小,今年江蘇僅比浙江少6家企業。對浙江而言,近年來有十分明顯的追兵漸近的緊迫感,特別是前幾年入圍企業數量連續呈現減少態勢,雖然今年數據回升令人振奮,但這一態勢能否持續,依然考驗著浙江民營企業。

  大與強 求規模更要高品質

  因為時間關係,今年中國民企500強榜單北京揭榜的時候只宣讀三張榜單的前10名。當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魯勇念到“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時,記者發現,坐在北京主會場的浙江省工商聯主席、浙江省商會會長、富通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建沂挺直了腰桿。

  作為伴隨改革開放成長起來的中國民營企業群體,浙江民營企業是改革開放的“實踐者、參與者和受益者”,浙商也成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生力軍。然而,站到全國的舞臺上,除了吉利曾在2013、2014、2015年連續三年入圍全國前十,浙江的頭部企業近年來多在第10名至20名區間。為此,有媒體發出了《民企500強前十無浙企?浙江決定開展這一行動》的叩問。

  在浙江工商大學浙商研究院副院長楊軼清教授看來,現在的民企500強是按營業額比高下,本質上是500大,而不是500強。暫時沒有上榜的民企雖仍需努力,但可以抱平常心看待。“對於企業而言,規模確實很重要,但內涵、核心競爭力才是考量企業能走多遠的重要因素。企業規模大了,邊界也大了,某種程度上也更脆弱,所以企業的抗風險能力也不可忽視。”楊軼清表示。

  浙江省發展規劃研究院首席研究員秦詩立認為,目前,浙江市場經濟制度和氛圍已較為成熟,包括民營在內,浙江企業積極強身健體、做大做強,已化為其內在的強烈訴求,較好地實現了做大與做強的高度正相關。

  在秦詩立看來,未來以500強為代表的浙江頭部民企,可重點在三方面加強突破。一是對研發投入力度加大與方式方法優化的並重,需更加重視對核心、關鍵技術研發的自主權掌控及對基礎性、原創性研發投入的增加,特別是對致力於要成為引領型的頭部企業;二是加強對企業合規文化的深入研究、更新優化與貫徹執行,不僅是在國際交流合作上,也要在國內大迴圈建構上,合規也不僅在法律、法規等制度層面和文化、倫理等非制度層面上,還需在勞工權益、生態環境、人格尊嚴等維度上;三是進一步利用好資本市場,來積極實現企業補鏈強鏈為主的兼併重組、生態完善,加快改變浙江民企在前30強、10強上數量偏少的不利局面,以更好引領我國經濟的高品質發展。

  “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東風浩蕩暖、浙商當自強。”王建沂代表浙江民企作表態發言時信心滿滿。“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浙江民營企業應該增強危機意識、競爭意識和拼搏意識,凝心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關鍵還是要靠技術創新。”明文彪表示,浙江民企要以科技創新為‘護城河’,不斷提升在全球産業鏈、價值鏈中的地位。

  【深一度】勇立新發展格局潮頭

  作為浙江經濟的創造者、晴雨錶,浙江企業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努力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之新要求,在2020年度全國民企500強榜單上經受住了考驗,交出了滿意的答卷,不僅實現了上榜企業數的止跌回升,且實現了上榜企業品質的積極好轉。

  品質好轉主要表現在三方面:一是大部分上榜企業實現了2019年營收快速增長,總體增速快於浙江經濟平均水準,且千億級企業數量新增3家,對浙江經濟發展的龍頭帶動作用正積極增強;二是絕大部分上榜企業2019年實現了較快的利潤增長,利潤增加主要來源於科技創新、組織創新和模式創新,正成為浙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主體力量;三是大部分浙江上榜企業的主營業務集中在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等實體經濟領域,且營收在500億元到900億元的“腰部”企業數不斷增加,保障了浙江經濟發展的活力張力、可持續力。

  因市場經濟發達程度較高,浙江經濟發展情況與企業發展情況本就高度正相關、正同步。為積極適應、引領發展“大變局”“新格局”,未來兩者需進一步密切呼應、相互促進,以實現經濟宏觀發展與企業微觀發展在步伐節奏、溫差感受、反應靈敏等維度的一致性。對應浙江經濟發展在産業導向、政策設計、機制調整、項目安排、招商引智、市場治理等維度,需進一步加強政府相關職能部門與現代行業協會、企業家聯誼會、代表性企業等之間的充分溝通、有機分工、密切互動,來高水準保障經濟發展與企業發展的高度協同、合力共贏,支撐浙江勇立新發展格局潮頭。

  (作者秦詩立係省發展規劃研究院首席研究員)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記者 夏丹 章卉 見習記者 楊顏菲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記者 夏丹 章卉 見習記者 楊顏菲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